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体育教案 > 正文

大班体育活动:在运动游戏中进步

来源:网络 2009-07-09 12:27:01

说两句

  奥运会上刘翔获得了110米栏的冠军,并且平了世界最好成绩。小朋友对这个高大英勇的大哥哥钦佩不已,爱屋及乌对跨栏项目也印象深刻。当我提议也来学刘翔跨栏时,立刻得到了全班的一致赞成。跨栏是个竞技径赛,可以训练腿部肌肉、跨跳能力,锻炼胆量,对幼儿而言较枯燥,对体能也是个较大的挑战。记得以前要进行助跑跨跳练习,总要告诉小朋友我们来学学小鹿,它们要跳过这条小水沟,要……之类。其实小鹿是怎么跳的,没有几个人亲眼见过,孩子的动作也总是扭扭捏捏的。这次可不同了,大家主动提出要学习跨栏,而且要设计自己的小跨栏,真是运动带来了无穷的魅力。同时我们也进入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快乐学习阶段。

  一、设计小跨栏

  发现问题一:用什么材料安全、简便?

  幼儿A:用木头,刘翔就是跨木栏杆。

  幼儿B:木头太重,用塑料管。我家装修有许多细细的管。

  幼儿C:那要回家拿呀?有没有现在就可以用的?

  考虑到运动的安全性,我们选择了报纸,将8开的报纸一一卷起来就成了纸棍栏杆,小朋友的椅子正好合适做支架,既简单方便又安全实用。(如图╠╣───╠╣)很快的孩子们三三两两地架起了小跨栏,迫不及待地练习了。尽管有的孩子还有些胆怯,在大家的鼓励下还是很勇敢地参与了。

  问题二:跨跳的时候脚总会碰到椅背,怎么办?

  不一会他们发现跨跳的时候脚总会碰到椅背,椅子被碰得东倒西歪,有的孩子就把椅子面对面摆放好,这样跳起来就不容易碰到了。(如图╠╗───╔╣)

  问题三:纸棍容易掉落下来,怎么办?

  有的小朋友跳的高度不够,稍有触碰纸棍就掉落下来。原来是纸棍长度不够,容易滑落,影响了幼儿的练习。大家就又选用了4开大的报纸,解决了这一问题。小朋友在改进后的小跨栏上越跳越高兴。

  有人提议,把大家的小跨栏都放在一起,像刘翔一样跨很多个栏杆,那更有意思。

  反思:孩子们在三个层次的问题上互相交流发现、解决问题的方法,分组尝试获得了成功。紧接着的是提出了合作的愿望,在学习中又前进了一步,也遇到了不同的问题。

  二、布置场地

  问题一:选择什么场地较合适?

  幼儿A:操场吧,那里大。

  幼儿B:太远了,要搬好多椅子的。

  幼儿C:教室里。

  幼儿D:太挤了。

  纵观了教室内外,我提议在室外走廊上进行我们的模拟跨栏运动。大家同意后就纷纷把“战场”搬到了走廊上,一下子就有了十来个跨栏组合在一起。

  问题二:栏杆距离不合适,怎么解决?

  有的小朋友弹跳着地后来不及调整起跳脚步,不一会栏就倒了一大片,难度太大,成功率不高。有的小朋友畏难,到了跟前不敢跳。我们一起及时调整间距,平均约1.5米一个栏,这样便于幼儿跨跳,更适合孩子的身心特点,自然也降低了难度。

  问题三:椅子还是容易偏,栏杆还是容易掉?

  我发现幼儿奔跑、跳跃不易保持在同一直线上,碰歪了椅子,碰倒了栏杆是常有的事。尽管大家都很自觉地将它们一一扶正,但还是影响了正常游戏。索性把椅子靠在走廊壁上,保证稳固性,再加长栏杆,与“跑道”宽度完全吻合,减少了不必要的麻烦。

  最后,我和孩子一起规定了起跑线与终线,统一了运动方向与规则,游戏变得有趣、有序的多了。在“亲子运动联谊会”上爸爸妈妈也对我们的跨栏游戏称赞不已。

  反思:在游戏中出现的某些问题幼儿无法解决,或缺乏经验。当孩子出现畏难情绪时,教师的主导作用协助解决了问题。同时教师还发现了幼儿不易察觉的问题,更突显了教师的作用。因此,我认为,要培养幼儿分析、解决问题并不是成人把所有的问题一下子都抛给孩子(当然那是我们最理想的状态),应在幼儿原有水平上循序渐进地引导,最终达到我们的目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