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健康教育论文 > 正文

在美术活动中促进幼儿心理健康发展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6 22:15:23

说两句

  杭州市安吉路早教研发中心    徐李凡

  作为实施美育的重要途径,艺术教育对促进幼儿健全人格的形成有着重要作用。而美术活动作为幼儿最易接受的美育内容之一,有其独特性。它以个体活动为主,本质上不受他人干扰便可完成艺术活动,更多地强调“个性”和“创造力”的表达。然而在实践过程中,我发现在鼓励幼儿追求个性、表现自我的同时,幼儿中原本就存在的自我为中心的问题更加突出了,直接表现为自信心“过剩”和心理承受能力很差,对自身没有正确的认识。美术教学活动作为幼儿喜爱的内容,应渗透心理健康的教育,把促进幼儿心理健康发展纳入教学目标,既重视幼儿认知能力的发展,又关注幼儿健全人格的形成,以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发展。

  一、问题的提出

  (一)现实依据

  1.社会发展的需要幼儿心理健康问题正受到广大教育工作者和社会的广泛关注,正如《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指出:“幼儿园必须把保护幼儿的生命和促进幼儿的健康放在首位。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在重视幼儿身体健康的同时,要高度重视幼儿的心理健康。”这里的心理健康,是指心理发展达到相应年龄组幼儿的正常水平,情绪积极、性格开朗、无心理障碍,对环境有较快的适应能力。

  从幼儿期就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是十分必要的,这与人格的可塑性特点有紧密的联系。人格会随着现实环境的多样性和多变性而或多或少地发生变化,尤其是正在形成中的幼儿人格还不稳定,易受环境的影响。幼儿时期虽然不是心理疾病充分发作时期,却是不健康心理和行为的孕育期。

  2.改变现状的需要作为实施美育的重要途径,艺术教育对促进幼儿健全人格的形成有着重要作用。而美术活动作为幼儿最易接受的美育内容之一,有其独特性。它以个体活动为主,本质上不受他人干扰便可完成艺术活动,更多地强调“个性”和“创造力”的表达。然而在实践过程中,我发现在鼓励幼儿追求个性、表现自我的同时,幼儿中原本就存在的自我为中心的问题更加突出了,直接表现为自信心“过剩”和心理承受能力很差,对自身没有正确的认识。美术教学活动作为幼儿喜爱的内容,应渗透心理健康的教育,把促进幼儿心理健康发展纳入教学目标,既重视幼儿认知能力的发展,又关注幼儿健全人格的形成,以促进幼儿身心和谐发展。

  (二)理论依据

  1.埃里克森的心理社会论埃里克森认为:如果儿童在学习过程中所体验到的是成功多于失败,他将因此养成勤奋的个性特点;如果儿童在学习过程中屡遭失败,在日常生活中常遭批评,就容易形成自卑的个性特点。

  2.合作学习理论合作学习理论包括多伊奇的目标结构理论和皮亚杰的发展理论。合作目标结构理论认为在合作学习中,使得团体成员之间的交往更为频繁,他们相互帮助,相互鼓励,每一名成员都能更大程度地感受到自尊和被其他成员所接纳,使得他们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形成积极的人际关系,培养了自信心。发展理论的观点是:在儿童与同伴共同完成任务、讨论问题的过程中,可以提高他们已有的认知水平。

  二、教学活动目标通过一段时间有意识地加以调控,促使幼儿各方面的心理素质得到和谐发展,具体表现为:

  自尊·自信·自主在活动过程中,相信自己、尊重自己,具有独立性,能够努力克服各种困难;能正确对待自己,既看到自己的长处,也了解自己的短处。

  交流·欣赏·合作在学习合作的过程中,幼儿之间能彼此交流,互相帮助、互相欣赏,感受到合作的愉快,共同提高,并形成良好的人际关系。

  三、教学实践:

  (一)创设良好的学习氛围教师对幼儿的态度与评价是最重要的“环境”影响,只有在宽松、平等、自由的环境中,才有利于幼儿心理健康发展。

  用“鼓励”来营造宽松的氛围细读《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在“教育内容与要求”这部分中,“鼓励”一词出现七次。可见鼓励是促进幼儿全面发展的主导性的教育方法。鼓励的内容有极为广泛的包容性,对幼儿良好表现的惊喜、赞赏是鼓励,对幼儿遇到的挫折或造成的过失表示理解、支持和帮助更是必要的鼓励。例如在中班折纸活动“郁金香”的操作过程中,有几个孩子折不好。我发现忻昊是因为我在讲解时他没有听完,我就再折一遍,让他看清楚。其实他的动手能力并不差,只是性子比较急,我就鼓励他:“你看,只要你认真听就能折得很好,下次听完老师的话再做,好吗?”他不好意思地冲我点点头。我转身发现吴瑜虹正偷偷地掉眼泪,她的个性比较内向、自尊心又强,不象忻昊那样不会折就喊老师,我就手把手地教会她,并蹲下来温和地看着她:“你折得多好呀。”她折得很仔细。活动结束时我特意表扬了她,她的脸上露出了又羞涩又兴奋的笑容。在以后的活动中,我常常用眼神与他们交流、鼓励他们。

  对幼儿进行教育的同时一定要结合其个性和事因。由于生理原因,幼儿注意力并不能长时间集中,而且很容易受到外界影响,如果当时我直接采取批评,孩子的注意力也不可能就此保持集中。因此老师的鼓励非常要紧,它会成为一种内在动力。尤其是像吴邦盈这样内向、自尊心强的孩子更是要小心呵护,千万不要说:“你真笨,这么简单的东西都不会。”之类的话。鼓励的形式多种多样,除言语鼓励外,教师一个赞许的颔首,一个信任的微笑,一个期待的眼神或是亲切的抚摸,都是鼓励。并且应让孩子感受到你的真诚。

  用“对话”营造平等的氛围孩子是天生的艺术家,“对话”就是要让他们大胆发挥自己潜在的艺术能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