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让幼儿园处处散发“农”味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22:16:26

说两句

  我所在的幼儿园是一所名副其实的乡镇幼儿园。为了把每个农村孩子培养成幸福的人,我园结合农村实际,巧用资源,因地制宜地实施教育,促进幼儿的发展,为幼儿的一生打下良好的基础。我们的课程理念是:亲爱自然,拥抱社会,让农村幼儿园课程散发“农”味。

  我们幼儿园以幼儿发展为本,结合农村优势,选择贴近幼儿生活的内容构建幼儿熟悉的主题。有以季节变化为主的主题,如“秋天的礼物”、“冬爷爷,你来吧”等;有反映节日气氛的主题,如“快乐的六一”、“祖国妈妈,我爱你”、“新年到”等;有以动植物为主的主题,如“有趣的家禽家畜”、“蔬菜营养好”、“有用的树”等;有反映幼儿与自然环境作用的主题,如“幼儿园像我家”、“幼儿园里真美”等。主题的命名尽量符合幼儿理解水平,符合幼儿的知识、经验,为正常实施奠定良好的基础。

  一、提供适宜物质刺激,帮助积累有益经验

  1、生机盎然的自然角。自然角如同一个小社会,向孩子诉说着外面世界的变化,自由活动时,孩子们三五成群观察着自带的动物,螺丝、河蚌、小泥鳅、小鸟等;他们好兴奋啊!因为这是他们朝夕相处的动物朋友。再看看植物,大蒜、葱、青天菜和各种花卉显示着勃勃生机。如果你要问,它们为什么长得这么茂盛?孩子们可以自豪地回答:我带来了豆饼、蛋壳等为他们作营养。自然角虽没有精致的装饰,它显得生机盎然。

  2、自由开放的户外活动。孩子天生喜欢活动,为此,我们组织了一些自由开放的户外活动,满足他们好动的需要。每天带孩子到园内的大草坪上翻爬滚打,过一下“自山瘾”,一张张笑脸透出他们的童真。另外,教师和孩子一起取用自然材料,如:稻草、竹子等,制作成草盘、草绳、拉力器等各种体育玩具。这些具有农村气息的玩具,实用、新鲜有具有一物多用性。幼儿通过与自然材料的接触,得到的是自然的体验,创造的乐趣。这也成为农村幼儿园户外活动中的一道亮丽风景。

  3、富有新意的区域活动。自主性的区域活动,以其丰富的材料、有趣的玩法吸引着每一个孩子,其中,不乏有他们熟悉的材料。如科学区的树叶分类、麦杆吹泡泡、陀螺、自制动物标本;益智区的自带各类图书、玩具;美工区的树叶粘贴、火柴拼贴、穿麦杆等;生活区有夹各类豆子、折手帕、扎辫子等,幼儿在区域活动中尽情玩耍,自得其乐。

  4、百玩不厌的民间游戏。民间游戏是民间流传下来的一项深受幼儿喜爱的活动,无需老师多教,幼儿自发组合便能玩耍。新《机要》也指出:“要保证幼儿自由和自主活动时间。”因此民间游戏在此发挥着更大的价值。如幼儿喜欢玩“老鹰抓小鸡”,一个个兴趣盎然,喜欢合作玩“炒盐豆”,喜欢挑花线、猜中指、抬轿子、踏圈、打坏人、丢手帕等。这些集安全性、娱乐性为一体的活动,成为孩子们百玩不厌的游戏内容。

  二、组织开放教育活动,引导孩子获得成长

  1、开发生活中蕴藏的教育因素。自然和社会以其无比宽广的胸怀,向人们展现着妙趣横生的图画。“生活即教育”,农村孩子有着许多人接触着家禽家畜,对此有一定经验,于是,组织孩子与一农户联系,到实地观察提问,农民和老师、幼儿作回答,轻松愉快的氛围不仅没有上课的压力,而且引导幼儿能亲身感知,满足其好动好问的心理特点。如:带幼儿到养兔专业户看看、喂喂、讲讲,孩子们七嘴八舌议论开来,有的问:“小兔身上为什么掉毛呀?”“小兔的眼睛为什么红红的?”“小兔的前腿和后腿是不一样长的,怪不得走起路来蹦蹦跳跳呢!”……探索的内容还有很多,如认识芦苇、观察树叶、用麦杆吹画、捕捉动物,制作标本,每一项生活中的熟悉活动都深深地吸引着孩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