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保教育论文 > 正文

关爱生命、保护家园

来源:来自网络 2009-07-03 15:28:39

说两句

  有句话是这么说的:“水是绿的,天是蓝的”。但是现在,当我们仰起头看天空的时候却很难再看到蓝色,一眼望去河水也不再是曾今的碧水了。在经济日益发展,生活快捷的同时,给我们的地球也带来了严重的污染,给我们人类自己也带来了灾难。工业污染、生活污染等等黑色的环境污染破坏着我们的生活,折磨着我们的灵魂,使我们的生命受到了威胁。可喜的是,为加强环境保护,实现我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我国政府已把环境保护列为一项基本国策。而环保教育则是贯彻落实这一基本国策的基础工程。在幼儿园帮助幼儿了解自然、环境与人类生活的关系,增长幼儿的环保知识,教育他们从身边的小事入手,培养他们初步的环保意识和行为,创建一支优秀的“绿色园丁”队伍,是我园刻不容缓的大事。我园是这样做的。

  (一)、加强教师的环境保护知识教育,不断提高教师的水平和素质

  环保最大的敌人是无知、冷漠与贪婪。教师的环保教育经验不足,缺乏系统的管理,会严重地影响环境保护教育的开展。于是幼儿园为教师创造条件,首先,用“请进来,走出去”的途径,经常邀请环保专家、学者到幼儿园讲学,丰富教师的环境知识和环境意识。送教师参加环境教育培训班,然后把新的环境信息、环境知识传递给每一位教师,全面提高了教师的环境教育素质。其次,要求每一位教师平时不断学习、积累环境科学知识,不断增强环境意识和环境教育责任感。这样可创建一支具有丰富、系统的环境知识及较高环境意识的优秀“绿色园丁”队伍。

  (二)、有效保护资源,减少污染

  针对“空气污染”影响,我们曾对幼儿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开展了《香烟先生的危害》的活动,与家长一起制作环保服装,举行时装表演,这样与家长一起关注环保的重要性。同时通过让幼儿了解空气污染的情况及危害性,从而培养了幼儿关心和保护环境的意识。活动中通过让幼儿观看吸烟的人。幼儿看后再展开讨论,请幼儿发表自己的意见,说说这些“空气”对人类带来什么危害?为了让幼儿切身感受空气污染后对人体的危害,我和幼儿一起做了一个实验,先在瓶子里放一团雪白的棉花,然后把一支点燃的香烟放进去,一段时间后,幼儿就会发现瓶子及棉花被熏黄了,再闻一闻瓶子里的气味,说说自己的感受。然后我总结:如果我们吸入被污染的空气,就容易得感冒、气管炎、哮喘病、严重的还会导致肺癌。最后引导幼儿讨论如何减少空气污染,保护身体健康。(如种花养草,不在生活区焚烧垃圾,多运动等)通过这节课后,小朋友的环保意识增加不少。

  水是生命之源。由于水的存在,才孕育出一个生机盎然的地球。但随着工业、农业用水量及城市生活用水的猛增,加上水资源的破坏和污染,地球上的水面临着很大的危机。孩子毕竟是孩子,他们往往不知道水的重要性,也不理解节约用水的道理。为此,我们开展了一系列节药用水的教育,我们经常在一日活动中提醒幼儿洗手时不要玩水,用后就拧紧水龙头。我经常还利用机会,让幼儿亲身体验,真切感受到水对我们的帮助之大及珍惜水资源的重要性。如:在户外活动后,让幼儿感受没水喝的滋味,这样幼儿就更加觉得水的重要性了。利用晨间、课间的谈话,教育幼儿在家能够做到“一水多用”,告诉妈妈不用含磷的洗衣粉,因为含磷的污水进入水体后,会使水体富营养化,引起水生微生物,藻类疯长,消耗尽水中氧气,使水中生物因缺氧而死亡,形成赤潮。“保护水源,人人有责”,让幼儿充分认识这一点,从而更有利的开展环境教育。

  (三)、扩大幼儿园绿地

  重视幼儿成长和学习的环境,积极开发和利用环境因素对幼儿成长发展的巨大教育潜力,幼儿园投入了大量资金进行绿化建设,在园内种植大片绿毯似的草坪,让孩子们可以尽情地在草坪上玩耍,如捕捉小虫等。充分利用沙、水这两种大自然的基本材料,开辟了玩沙区、游泳区,让幼儿自由玩乐,打开了幼儿通往大自然的窗口。我们在阳台、走廊、园舍墙角,利用花盆、果筐种植花草;在活动室利用窗台、自然角采取吊、挂的方式进行绿化,栽上喜阳植物。创设了优雅、整洁、充满生机的绿色环境,潜移默化地培养了幼儿的环保情感。幼儿园开辟了饲养角,饲养了几种小动物,幼儿在参与饲养的过程中,与小动物交上了朋友。在这些具体的饲养活动中,培养了幼儿热爱小动物、保护小动物的情感,他们为小动物的长大而高兴,更为小动物生病或死亡而伤心流泪。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