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计划总结 > 正文

幼儿园主题活动的若干问题(2)

来源:幼教网 2018-09-26 11:34:55

说两句


  有的教师认为主题活动开展得越充分越好,持续的时间越长越好。其实不然。幼儿对事物的认识是很有限的,不可能认识得很深入,即使是大班幼儿也是如此。因此,当应该探讨的内容都探讨过了,教学目标也都实施了,幼儿也提不出什么新的想法,对此主题的兴趣也在下降,这时就该结束这个主题了。

  班里是否可以同时开展几个主题活动

  班里可以同时开展几个主题活动。

  很多教师之所以认为在同一时间班里只能有一个主题活动,是因为他们认为主题活动必须是全班幼儿同时都参加的,而且是一个活动接着一个活动,很密集的。事实上,有的主题活动需要全班幼儿都参加,有的可以由部分幼儿参加。另外,有的主题和大自然的季节、气候等密切相关,它发展的节奏可能会比较慢,活动和活动之间会有很多“空挡时间”。如“向日葵的一生”、“牵牛花的一生”,这样的主题会延续好几个月,也不用全体幼儿都参加,只是由几个做这一主题的幼儿经常向班里其他幼儿分享观察、绘画的结果就行了,所以它们必须和班里的其他主题活动同时进行。因此,主题活动有大小之分,即在同一时间内,班里的大主题多数时间只有一个,否则幼儿忙不过来,与此同时,还可以有1~2个小主题。

  主题活动应有“总结”环节

  主题活动都要持续一段时间,在这段时间里,幼儿围绕主题进行了侧重于不同角度的多样化活动,在快要结束的时候,我们提倡教师引导幼儿一起回顾和梳理本主题涉及的主要内容。这时,可以让那些能力相对弱一些的幼儿多表达(因为回顾的内容是大家的共识,对能力弱的幼儿来说应该也不困难了),既巩固幼儿已经获得的知识,也能给幼儿更多锻炼的机会。

  全班主题活动下可有小组的分支活动

  很多主题活动是全班幼儿一起活动的,但是有些主题活动可以根据需要有小组的分支活动。如某大班在参观完自然博物馆之后,幼儿纷纷要求在班里办一个“小小博物馆”。在“小小博物馆”这一共同的主题下,幼儿分成了“娃娃展”、“汽车模型展”和“恐龙展”三个小组,在整个主题活动中,这三个小组有时就共同的问题一起讨论,但更多的时间是各组分别筹备展览。另一个幼儿园的大班,在观看完专业剧团表演的皮影戏之后,自己也想演皮影戏,教师支持了他们的想法,经过对论,幼儿把表演的剧目确定为《小马过河》。此后,全班幼儿在自愿的前提下分成了表演组、音响组、灯光组、宣传组等若干小组,负责报幕、表演、旁边讲故事、操作录音机、打灯、画海报和门票等一系列事情,共同为皮影戏的顺利演出做事情。

  记得瑞吉欧课程的著名案例“人群”也是有全班活动、小组活动的。当教师最初和幼儿讨论假期里在哪里看到人群时,在和幼儿一起到大街上观察人群时,这些都是全班幼儿的活动;但当幼儿自己表现、表达对人群的认识时,又变为小组活动,不同的小组分别用泥塑、绘画、纸工表达对人群的认识。

  当前的主题活动和20年前的主题活动的区别

  当前的主题活动和20年前的主题活动相比有很大区别。20年前的主题活动经常是这样的,以大班“美丽的春天”为例:教师教幼儿朗诵一首赞美春天的诗歌,讲和春天有关的故事,唱和春天有关的歌曲,画和春天有关的绘画,最后进行关于春天的总结性谈话。教师组织这些活动有错吗?没有错。但是它的问题在于:是在主题活动名义下的,以已有的作品为载体的分科教学。在这样的主题活动中,教师把与该主题有关的分科教学活动拉到一起,缺少领域之间的融合,而且幼儿所学的都是已知的东西,少了让幼儿进行探索、扩展的空间,与幼儿的生活、游戏也缺少联系。

  现在还是进行“春天”这一主题活动,教师引导幼儿到户外去感受温度的变化,回班后进行记录和比较,并且画出温度变化曲线图,向全班小朋友介绍;到户外观察春天里幼儿园院子里树木、小草有什么变化,观察并记录哪种树先长叶子,哪种树先开花,哪种树是花和叶子同时长出来,把这些记录的成果展示在墙饰中,并定期向其他小朋友介绍;在活动区,幼儿还自发地开设“花店”、表演“春天里的服装秀”、为户外活动缝制沙包、制作“小尾巴”。这些活动都是几个领域融合的活动,都是幼儿充分自主、探索的活动。当然,这时和春天有关的歌曲还是可以唱,赞美春天的诗歌还是可以朗诵,只不过不以它们为主罢了。

  主题活动和分科教学的关系是什么

  主题活动和分科教学的关系是互为补充,缺一不可,同时存在。

  我们知道,主题活动的优势是使幼儿围绕一个核心话题进行多次活动,形成的认识比较丰富、全面,但它的劣势是从整个学期看,教学目标实施得有些散乱,甚至会遗漏一些目标。

  分科教学的特点与主题活动正好相反。它的最大优势是每节课的教学目标之间可以很有系统性,用系统性的目标一点一点地引导幼儿向前发展。因此,分科活动特别适合于那些幼儿有很明确发展阶梯的方面,如动作发展、数概念等(数概念的内容一部分可以和主题活动结合,前边已有相关实例)。另外,在音乐教育方面,主题活动显得“力不从心”,因为到目前为止比较难保证在主题活动中都能找到与主题内容和幼儿音乐能力发展同时适宜的音乐作品。因此,音乐教育活动也比较倾向于用分科教学来完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