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刍议幼儿合作能力的培养

来源:幼教网 2018-09-23 11:16:19

说两句

刍议幼儿合作能力的培养

  善于与他人合作分享是时代的要求,也是孩子日后生存和发展所必须的品质。然而,当今一些独生子女在家里像个小皇帝、小公主,走出家门后却胆小、自卑、孤僻,合作能力明显较弱。这样怎能适应充满竞争和挑战的未来?因此,我们要加强对幼儿交往技能、合作能力的培养,使幼儿成为顺应时代发展的人。

  交往是培养幼儿合作能力的前提

  交往是人与人之间情感沟通的桥梁,是人与人之间思想传递的纽带。人一生中大部分的时间是在与别人的交往中度过的。合作的前提是交往,交往过程中的愉悦程度直接影响着幼儿合作能力的发展,因此最重要的是给予幼儿良好的情感体验,消除幼儿对交往的紧张和畏惧感。在课间、游戏、午休时间,亲一亲、抱一抱孩子,孩子们会幸福地感到:老师喜欢我,老师和妈妈一样亲。这种情感的满足,使他们体验到师幼交往的愉悦,初步产生与人交往的强烈愿望。对于性格孤僻的幼儿,教师要创造一个接纳与爱的氛围,尽力缩短双方的距离,减弱孩子的戒备心理,有意地常与他们交谈,与他们交朋友,做一些和他们手牵手亲近感情的游戏,并引导他们和大家一起活动。教师的信任和鼓励及同伴的接纳,会使孩子情绪放松,消除交往的心理障碍,使交往成为他们心中向往的事情,从而迈开合作的第一步。

  兴趣是培养幼儿合作能力的基础

  兴趣是推动幼儿探索和学习的最实际的内部动力。教育学家乌申斯基说过:“没有兴趣的强制性学习将会扼杀幼儿探求真理的欲望。”那么,如何培养幼儿对合作的兴趣呢?

  首先,要珍视孩子的好奇心,让幼儿感觉到与人合作是一件有趣的事,激发幼儿尝试与人合作的欲望,帮助幼儿克服不良心理,大胆与同伴交往合作。其次,可以通过文艺作品和身边的事例激发幼儿兴趣,培养合作意识。例如,在学习故事《金色的房子》时组织幼儿表演,激发幼儿要像故事中的小姑娘一样,和大家一起玩才感到快乐。只有这样,才能使幼儿喜欢与同伴合作,对与同伴合作保持一种持续的兴趣,并为进一步培养幼儿的合作能力奠定基础。

  活动是培养幼儿合作能力的途径

  在日常生活中,幼儿一同游戏、学习的机会很多,如一起拼图、搭积木、作画、看图书、跳皮筋、玩娃娃家等。教师也可以有意识地为幼儿创造、提供与同伴合作学习和游戏的机会,引发合作行为的产生。如在户外活动中,碰到幼儿换衣服脱不下来只会找老师或者干脆大哭时,可以让能力强的幼儿去“帮忙”;语言教学活动时,让幼儿与其他小朋友结伴讲述、续编故事、情境表演、分组朗诵比赛等;科学教学活动时,让孩子在操作过程中相互交换材料,相互检查,相互协作,承担角色;健康活动时,开展各种二人合作或几人一组的体育游戏,如接力游戏赛、跳橡皮筋、拔河比赛;特别是在建构游戏、角色游戏中,可以让幼儿在共同商量、友好合作、互相配合的基础上进行游戏,共同合作。这样,幼儿在活动时就不能只顾一个人玩,而需要两人或几人共同配合来完成一项任务,把每个人的想法和意见都要融进去。两人或几人协商的过程,就为幼儿提供了锻炼的机会。此外,把幼儿合作能力的培养贯穿在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当中,比如,在日常活动中,常让幼儿共搬玩具筐、共抬桌子、互系扣子、互叠被子,还有大带小等交往活动。尽量为幼儿提供大量的合作机会,让幼儿在不知不觉中尝试合作,体验与人合作中遇到的种种问题。这样,幼儿的合作能力就会在反复的锻炼中得到提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