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幼儿园环境创设:小边角 大作用

来源:幼教网 2018-09-22 09:30:44

说两句

幼儿园环境创设:小边角 大作用

  正如《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所提出的,“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创设与教育相适应的良好环境,对幼儿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各个园所都非常重视环境的创设与打造,并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教育环境,比如互动化的班级环境、开放化的区角环境、综合化的室外环境、主题化的楼道环境等等,力求通过环境育人,促进幼儿的多元发展。

  但是,在环境创设中,我们往往会忽略一些边边角角的小空间,比如,楼梯的下面、楼道上面的空间都被人们白白废弃了。其实,这些“犄角旮旯”稍加改造,都能发挥教育的大功效。而且,通过重新审视会发现,这些闲置的角落并非都是可有可无的“小”空间,许多不规则的边角其相对空间并不小。不管是对于那些空间资源有限、寸土寸金的幼儿园来说,还是对于空间资源比较大、但孩子数量也多的幼儿园来说,开发与利用每一个闲置角落,最大限度地挖掘、发挥环境的教育功能,意义都非常大。

  为此,我们对全园的各种边角空间的开发利用,展开了一些新的尝试,旨在发挥小边角的“大作用”,凸显边角环境的多维教育功能。

  “异形空间”休闲为主兼交流

  每个幼儿园的教学楼,都会有楼梯,每个楼梯下面都至少会有几平方米的闲置空间,且多呈三角形。像我园教学楼的结构呈工字型,即两侧都有楼梯拐角,因此,我园一层就有两个斜角空间。之前一直把这里作为收纳区。但在重新审视各个区角的教育价值时,我们发现,这种相对狭小的、半封闭的空间,如果装饰得当,会给人温暖、私密的感觉,而这恰恰是孩子非常喜欢的。我们都知道,这个年龄段的孩子非常喜欢躲藏在狭小的空间里,独自一人,或与同伴一起,说点什么,分享点什么。于是,我们在这里安装了吊灯作为补充光源,分别创设了“悄悄话屋”和“绘本分享角”。

  在“悄悄话屋”里,除了有射灯的映衬,我们还装点了彩纱和可爱的靠垫,整个氛围布置得就像小朋友自己家中的小屋一样。幼儿在日常自主游戏时间,或者晚上离园前后,可携自己的同伴,到那里进行“私密性”的交流,说一说当天最开心的事情,聊一聊自己遇到的麻烦事……这样就为幼儿的倾听与表达提供了交流空间。孩子们非常喜欢这个空间,晚上爸爸妈妈来接的时候,孩子们仍不舍得走,他们会和小伙伴在这个空间里继续聊自己感兴趣的话题,而爸爸妈妈则在一旁耐心等待,形成了一幅非常温馨感人的画面。

  在“绘本分享角”里,我们充分发挥园内图书资源的优势,在其中展出适合各年龄段阅读的数十册绘本图书,并定期更换。在早来园、晚接园时,幼儿和家长可在那里根据自己的喜好进行亲子阅读,阅读后,再将书送回原处。目前,这里已经成为我园的一道风景,每天早晚都会看到许多家长和孩子沉浸其中,或脱鞋进到区角里,席地而坐,或家长抱着孩子坐在椅子上,犹如进到一个小小图书馆一样。仔细聆听,能够听到家长绘声绘色的讲述。记得一次看到有一位妈妈和孩子一起阅读经典绘本《猜猜我有多爱你》。

  小兔子要上床睡觉了,他紧紧抓着大兔子的长耳朵:“猜猜我有多爱你。”“噢,我大概猜不出来。”大兔子说。“我爱你这么多。”小兔子把手臂张开,开得不能再开。大兔子有一双更长的手臂,他张开来一比,说:“可是,我爱你这么多。”小兔子想:嗯,这真的很多……

  为不打断孩子的思维,这位妈妈在阅读中没有提任何问题,孩子始终沉浸其中,感受着浓浓的爱意。进入故事的尾声,孩子也俏皮地转过头,问妈妈:“猜猜我有多爱你。”妈妈模仿故事中的角色:“噢,我大概猜不出来。”“我爱你有头发那么多。”边说着,孩子边摸着自己的头发解释给妈妈。妈妈听过后,给了孩子一个深深的拥抱。如此温馨的场景在这个角落里每天都在发生着,家长和孩子充分享受着阅读带给自身的快乐与满足。

  由于斜角空间温馨、私密的特点,幼儿和家长在这个空间精神容易放松,心灵也容易沉静,所以,在挖掘这个空间的功能时,就更偏重静态的休闲和深度的交流分享。

  “立体角落”展示为主兼分享

  通常楼道内的墙面布置,多以平面的为主,结合幼儿活动的主题,呈现幼儿探索、发现、表达的过程。但墙面的展示有一个缺陷,就是无法展示孩子们的立体作品。我园是艺术特色园,非常重视鼓励幼儿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用不同艺术形式大胆地表达自己的情感、理解和想象,作品既有平面的绘画作品,也有立体的泥塑等作品。我们曾经设计在墙面上架设搁板,但这种摆放既不牢固,也不安全,而且容易对墙面造成损害。

  为此,我们仔细研究园所的“楼道资源”,结果发现了窗户上面的空间,以前因为这个地方比较小,被我们忽视了。但如果在这里架几条窄窄的小搁板,就能成为极好的立体的展示空间,可以摆放孩子们的各种立体作品,泥工、纸工,甚至彩绘的瓶子等。因为是被放置在窗台上面,非常安全可靠。而且搁板是可拆卸的,可以随着孩子们作品的高低、大小调节。

  就这样,我们把孩子们的艺术作品展示在这里,并定期更换,以前完全被忽视的角落,现在却显得格外具有艺术气氛。孩子们经常会欣赏并讨论这些作品,作品的主人更是会自豪地向大家介绍自己的作品。这个小小的角落不仅涵养了孩子们的艺术素质,而且能让幼儿进一步感受到教师、同伴对自己个性作品的尊重、接纳与肯定,从而深切地体会到艺术活动为自己带来的成功和喜悦。

  “户外边角”运动为主兼游戏

  幼儿期是身体和心理发育、发展的重要时期,维护和促进幼儿身心健康,不仅关系到幼儿当前的健康状况,也将对其未来的发展产生重要、深远的影响。尤其具备健康的体魄,将为幼儿的终身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所以我园非常重视户外体育活动和体育游戏的开展。我园现有22个教学班,收托700多名幼儿,为了给幼儿创设宽敞适宜的活动场地,就需要我们对现有环境进行合理布局。在充分利用现有场地的基础上,如何不浪费每一寸场地,有效开发和利用户外各个边角落,成为我们新的思考与尝试。

  为更好地促进幼儿的体能发展,我园户外共设投掷区、跳跃区、平衡区、车区、球区、攀爬区和民族特色区、轮胎区、悬垂区等9个大区3 5个小项目。跳跃区、足球区必须安排在软底的塑胶场地上;车区、投掷区、轮胎区、民族特色区的推铁环必须要有足够的活动场地。这些需要特殊场地的区域安排好后,还有一些体育游戏的项目无处安放,这就需要探索我园的环境特点,充分挖掘各种边角的潜力了。“采摘园”和“嘹望塔”应运而生。

  幼儿园围墙的一侧,有一个存放运动游戏器械的边角,上面只安装了一个简易但坚固的石棉雨搭。户外活动开始后,各种运动游戏材料都拿出来,雨搭下面便空着无用。看到这一情况,我们尝试把平衡区的活动之一——“采摘”安排在这里,我们先在雨搭的两端用铁丝固定,并拉成行,在每行铁丝上缠好绿藤,在绿藤下挂上各种自制的“水果”,在地面上铺设用饮料罐捆好的梅花桩,外活动时,幼儿便可背着背筐,小心翼翼地踩着梅花桩,采摘自己喜欢的“水果”。如此具有情景性的活动,很好地激发了幼儿参与活动的积极性,有效促进了幼儿平衡力的发展。

  攀登架是孩子们非常喜欢的游戏项目,我们在操场的一面墙上安装了攀登架,但这一个攀登架满足不了孩子们的需要。为此,我们仔细分析园内的每一个区域、每一个角落。我园共有3个教学楼,分主、后楼,其中主楼分前后两排,面南平行坐落,后设库房及教职工自行车车棚,东西两侧都是幼儿的活动场地。但在紧邻库房的一侧,有一小段空闲围墙。于是,我们借助墙壁的支撑,将一排排的轮胎固定在墙壁上,形成又一个攀登区。为激发幼儿的活动兴趣,我们还在墙头上放上望远镜、玩具机关枪,使之成为一个“嘹望塔”。活动的幼儿就像小士兵一样,可经过自己的努力,攀爬上来,登高望远,侦查“敌情”。

  就这样,我们不断地探索开发园所的每一个空间的教育价值,使得边边角角都被充分使用起来,最大限度地发挥了小边角的作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