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新建幼儿园童话式环境的设计与打造

来源:幼教网 2018-09-22 09:25:13

说两句

新建幼儿园童话式环境的设计与打造

  我们要建一所怎样的幼儿园?这对于一个新园园长来说,是在建园过程中始终萦绕在心头的一个问题。

  作为一所成立才两年的新园代表,我们虽然缺少了集团母园的历史积淀与支持,但也有着非常强的可塑性,空白的土地上可以大展身手,统一规划,进行浸润式的创设,这样的优势让“园所特色零起步、园所文化零起点”的新园充满了生机与活力。

  一、借多元开发团队合力,倾情孕育

  2012年初,桃源幼儿园还只是片空地,在新园的建设中,在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作为园长,我提前介入了幼儿园的设计规划。十个月的时间,就像怀胎十月一样,做足了“优质胎教”。

  一方面,邀请专家把脉,从幼儿教育的原点出发,用“与孩子共同生活的理论”,聚焦伴随幼儿的成长、受孩子喜欢的要素——童话,再结合与“桃源”这个名词相呼应的文化内涵,找准了文化品牌与幼儿成长要素的契合点,打造属于我们的“童话桃源”新品牌雏形。

  与设计师沟通,紧贴幼儿的需求,不追求硬件外表过分的华丽、高档、花哨,在装修设计中体现景观设计、童话特色、游戏教育功能三合一,力求设计的色彩、高度、空间适宜与幼儿互动。

  二、追随幼儿,用童话的视角,共创孩子喜欢的童话主题式幼儿园

  童年离不开游戏,童年也离不开童话,童话和游戏是紧紧抓住幼儿心理特点和发展需要的要素,基于此,我们大胆地把孩子们的“必须”和“最爱”进行了整合,利用新园的可塑性,将童话元素注入游戏场中,根据幼儿的兴趣选择童话主题,让童话与游戏牵手,与孩子共创童话游戏场。

  (一)家里的大院子——挑战与想象并存的户外童话游戏场

  与大自然接触是幼儿成长的必需,而户外活动场地场景丰富,因此我园抓住“童话”这条线索,对户外场地进行了规划设计,根据孩子的兴趣和需要搭建了一个“童话童趣”的户外童话游戏场——一个具有童话主题式特征的户外游戏空间。

  1.院子里的童话游戏场是什么?

  童话游戏场:将童话形象、情节注入游戏材料、玩具、设施中,使游戏区成为童话故事中的场景或具有情境的游戏场地。它由多个主题式童话游戏联合构成,每个主题点蕴含着童话形象、童话情节、童话精神,有益于幼儿进行不同的游戏创想,获得不同的体验。

  2.有限的户外是如何创意布局的?

  在空间布局上,我们在自然环境中“找”空间:高大的皂角树和戏水池就是“猴子捞月”发生的场景,灌木树丛长出了“葫芦兄弟”。

  在大型玩具场地中“创”空间:大型玩具——海盗船,自然被创设成了“海的女儿”的家,幼儿园门口大面积的地面是“神笔马良”大显身手的地方。

  用童话“连”空间,把场景流动起来:用《小红帽》的故事,并增加皮筋、铃铛、小木屋、大灰狼等辅助器材、道具,将园中平常的小路变得惊险而富有挑战。

  3.童话游戏是如何自然生成的?

  户外游戏场充满了童话的神秘感,孩子们在童话的世界里体会无穷的乐趣。在此基础上也生成了10多个童话游戏,每个年龄段的孩子都可以找到自己喜欢的童话游戏。

  如,“绿野仙踪”是一个家喻户晓的童话,童话中体现的勇敢、智慧、爱心的品质与户外健康类玩具器材有着异曲同工之处。所以我们将集合了钻、攀、爬、纵跳、悬挂、平衡等体能练习的多功能器械——勇敢森林,设计成闯关类游戏场,每个关中出现一位童话中的人物,将大型玩具装饰成翡翠城城堡,将辅助游戏材料“几何环扣”作为能量源,幼儿扮演勇敢的挑战者,分别从稻草人那儿获得智慧之环,从铁皮人处获得爱心之环,从狮子那儿获得勇气之环,最终到达翡翠城,将智慧、胆量、勇气带到翡翠城的能量库进行储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