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园本化主题活动中环境的创设

来源:幼教网 2018-09-22 09:24:18

说两句

园本化主题活动中环境的创设

  园本化主题活动中的环境创设作为活动的基础和贯穿始终的主要因素,在活动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直接影响到活动的育人效果。几年来,我在园本化主题活动环境的创设过程中,“以幼儿全面发展为本”,从幼儿的兴趣、年龄特点和认知水平出发,积极创设平等、和谐的师幼关系,营造一种宽松、活泼的活动氛围,使幼儿积极主动地参与活动,在活动中得到全面、健康的成长。

  一、以幼儿兴趣为切入点

  兴趣是幼儿认识世界的动力。幼儿天生好奇好动,特别喜欢注意新奇事物,对不感兴趣的事物就丢在一边,不再去想;对感兴趣的事物就会看个不停,仔细的观察,问有关的问题,直到自己认为懂了才肯罢休。因此,在创设园本化主题活动环境时,可以根据实际,通过多种形式,如小魔术、相关的科技小实验、猜谜语等,激发幼儿参与活动的兴趣,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充分调动他们参与活动的主动性、积极性。如在创设“奇妙的磁铁”的主题活动环境时,先用一个“直立的针”的小魔术,引起幼儿的好奇心,让他们带着好奇和求知的欲望来参加活动。在活动中,幼儿了解了磁铁吸铁的特性,并能根据获取的经验进行迁移、创新,如用磁铁分离铁制品与非铁制品,用磁铁让铁质的“小鸟”在“天空”中飞,让“青蛙”在“池塘”中游等。这样既让幼儿对活动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积极的思考,展开丰富的联想,又满足了他们探索的欲望,使活动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二、突出幼儿的主体地位

  幼儿是幼儿园教育的主体,发展和提高幼儿的各方面素质和能力是幼儿园教育的根本。发挥幼儿在园本化主题教育活动中的主体作用,给幼儿创设一个比较自由的环境,引导他们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活动中来,让他们在活动中体验其中的乐趣,探索未知的秘密。

  (一)在活动区布置主题环境。比如在进入“石头大玩家”这个主题时,在活动区布置一个以石头为主题的环境,让幼儿自己通过各种方式收集资料和实物,有的是旅游带回的纪念物,如雨花石、大山的照片等;有的是网上看的图片及资料;有的是幼儿平时收集的石头和书籍;也有的是幼儿自己画的大山、怪石及用石头做的工艺品。一方面,幼儿在收集资料的过程中学会了一种查阅资料的方法,同时在收集资料的过程中更多地了解到石头的一些知识。另一方面,对于幼儿自己收集的资料和实物,他们则给予了更多的关注,时常围在那个石头的小世界里,和好朋友交流着自己掌握的知识,介绍着不同石头的特征和来历,并不断地从同伴中获取更多的知识。

  (二)补充和完善主题环境。幼儿是活动的主体,也是活动的主人,把幼儿在活动中的作品和活动过程以不同的形式表现出来。孩子们看到自己的作品展示出来,不仅提高了其参与活动的积极性,还能使他们在活动中体验成功的快乐。例如在“石头大玩家”主题活动中,在幼儿了解了石头的特征和用途后,还设计了“石头滚画”和“石头造型师”两个环节,让幼儿根据自己的想象,用石头和水彩创作美丽的图画,用形态各异的石头设计不同的造型。并对好的作品在活动区进行了展出,对好的创意作了表扬,让幼儿在欣赏作品的同时增长知识,在体验成功的同时激发了对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环境创设应有利于培养幼儿的创新能力

  实施素质教育的重点在于培养幼儿的创新能力,在幼儿园主题活动的环境创设中更应突出幼儿创新能力的培养。

  (一)环境的创设要激发创新欲望。幼儿的创新欲望是由他们对事物的兴趣和好奇引起的,而他们的这种兴趣和好奇心往往缺乏明确的目的性,教师要善于利用环境加以引导,把他引到应该注意的对象上去,激发他们对活动的好奇心和创新的欲望。例如:在“我的本领大”主题活动中有一个用插接积木盖房子的环节,在环境创设中充分利用故事的引导作用,在活动中摆放了故事《寒号鸟》的图册,并播放故事的录音,让幼儿对寒号鸟的遭遇产生同情,然后引导他们认识到寒号鸟是因为没有房子才冻死的,把幼儿的注意力引到房子上。教师再引导幼儿:“让我们来帮助寒号鸟盖一所房子,看哪一位小朋友盖得最好看,住着最暖和。”这样幼儿的兴趣就被引到盖房子这件事上,都根据自己的想象为寒号鸟盖房子了。

  (二)环境展开要注重创新思维的培养。幼儿的思维还处在初级阶段,思维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对事物的理解不深刻,这就需要教师为幼儿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氛围,因势利导,在活动中善于发现,并主动培养幼儿的创造性思维,鼓励他们根据自己的理解和已有的知识,寻找多种途径来解决所遇到的问题,用不同的方法达到活动的目的,并能从中选取最简捷、最有效的一种。这样能帮助幼儿养成在活动中勤于动脑、乐于动手、积极参与的好习惯。例如:在上面提到的用积木盖房子的活动中,让幼儿根据自己的意愿,充分发挥想象力,造一所自己心目中的房子。结果房子造出来后,形态各异,有的甚至为房子造上了“附属设施”。

  (三)环境创设要拓展创新思维。幼儿有时会有一种盲从心理,别人已经做出的结果,他就盲目地服从,并且模仿,不自己思考,教师这时就要设置利于幼儿思考的环境,引导他们根据自己的想象、自己的设计,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实现自己所想的结果,这样有利于幼儿养成独立思考、探索研究的习惯。例如:在盖房子的活动结束时,进行一个成果展览,参观完作品后,让幼儿说一说哪一件作品最好,自己做的什么地方好,哪个地方不好,应该怎么改,帮助幼儿进一步完善自己的作品。

  四、环境创设应与幼儿进行互动

  园本化主题活动的主体是幼儿,幼儿才是活动真正的主人。园本化主题活动的环境创设也应该是教师与幼儿互相合作,共同来完成,教师要成为幼儿的伙伴、支持者、引导者、合作者。如果在环境创设中,只是教师自己来设计、布置,然后再让幼儿进人既定的环境中进行活动,这样会在无形之中扼杀了幼儿在活动中的主体性和参与意识。在创设园本化主题环境时,教师要积极采纳幼儿建议,并请幼儿参与环境的设计与布置,不仅能提高幼儿动脑思考、动手操作的能力,还能满足幼儿自我表现的愿望,体验劳动的快乐,增强保护环境的意识。例如:在创设《交通标志作用大》主题活动环境时,可以让幼儿查找一些交通标志的资料,搜集交通标志的贴图,并请他们一起来布置活动区,将他们绘制的交通标志放在不同的地方。在活动中,通过“找标志”的游戏,将他们制作的标志找出来,并根据他们的建议请来了交警队的阿姨,对找到的标志一一作了讲解,让幼儿了解了各类标志的作用,既增强了幼儿的交通安全意识,又使活动的环境与幼儿进行了有效的互动,幼儿劳动的成果随时都会呈现在他们眼前,提高了幼儿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总之,主题活动随着园本课程的完善而不断的丰富。我们还将在实践中不断地探索,努力使幼儿成为环境的主人,成为活动的主人,成为学习的主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