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境创设论文 > 正文

创设数字化区域环境 支持幼儿自主学习

来源:幼教网 2018-09-22 09:15:48

说两句

创设数字化区域环境 支持幼儿自主学习

  当下,活动区作为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中“充分理解和尊重幼儿发展进程中的个别差异”的重要手段之一,成为很多幼儿园研究的重心。而师生比一直是活动区观察和指导的难点。就如话题中所言,教师少,幼儿人数多,区域数量多,教师不能逐一了解每个区域中幼儿的活动情况、个性化需求及发展情况,从而无法给予幼儿针对性、个性化、差异化的指导。

  为此,我们通过数字化学习环境的创设,让幼儿最大化地自主学习和自主管理,最大化地实现幼儿根据自己的学习兴趣、学习能力、学习任务,主动选择学习内容和方式,自主探索,积极主动地调整自己的学习策略和努力程度,自主评价,从而使活动区游戏成为符合幼儿发展特点的、更具有自我导向的学习过程。

  一、自主选择学习内容

  我们首要解决能够满足幼儿自主选择学习内容的问题。要实现幼儿根据自己的学习兴趣、学习能力、学习需要,自主选择学习内容,那么我们必须要为幼儿提供大量的学习内容。

  现在,市场上有很多专门为儿童设计的应用程序,它们不仅有动画的操作演示,且有对应的每一步骤的配音说明,幼儿可以自己根据它展开自主学习。作为教师,我们精选出适合幼儿自主学习的APP程序,下载在各个区域的移动终端上。

  为了结合课程主题,我们还在各个区域的数字化设备——iPad或触摸一体机上,同步投放与集体活动相应的视频资源和介绍。一方面,将教师在集体活动中的学习内容继续呈现在区域中,满足那些没有掌握或依然有兴趣期望继续再次学习的幼儿;另一方面提供集体活动中,限于时间没法丰富、拓展的课程内容,满足那些想进一步探索和拓展课程内容的幼儿。

  在各个区域中,我们还围绕幼儿本年龄阶段的学习能力和学习兴趣提供相应的APP程序和视频资源。

  如大班幼儿对于知识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教师就在阅读区专门提供iPad,下载介绍有天文、地理、动物等百科知识资源的电子书。由于每一个内容都有配音介绍或动画演示,幼儿可以找到自己感兴趣的内容,从视

  频中找到自己期望的答案,解决自己的需求。

  二、自主选择学习方式

  我们通过数字化设备的提供增加了幼儿学习方式的选择性,幼儿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能力和需求,选择与自己当下水平相匹配的学习方式,解决自己面临的学习问题。

  线上线下学习结合。一方面,我们“最大限度地支持和满足幼儿通过直接感知、实际操作和亲身体验获取经验的需要”;另一方面我们重视通过虚拟情境来帮助幼儿解决实际生活中不能理解或不能实现的直观操作的障碍,发挥线上、线下各自的优势,增加幼儿学习体验的丰富性和全面性。

  如,大班接水管活动,教师先让幼儿用各种直管和两通、三通、四通等管件来尝试接通不同路线,完成搭接水管路线的活动,通过自己操作实物来获取直接体验,初步理解接水管的目的。在实体管件的搭建过程中,幼儿感受不到两通、三通、四通的作用,体验不到管件若不封口会漏水,或各个通路上根本就无法通水,幼儿不能理解为什么要将每一个通路都要保持封闭,要根据路线个数来使用相应的通路。

  教师就选择了线上的接水管游戏和水管工人游戏,通过线上的虚拟游戏让幼儿感受到了接通后水就会流下来,线上游戏解决了实体操作无法给与幼儿真正体验的问题,帮助幼儿透彻地理解了“三通、四通、两通”的作用,理解主管道和分管道的关系,理解分管道的个数与连接件通头数的关系,体验到水管的连接是为了将水源接到每一条路线上的每一户人家。这还激发了幼儿进一步探索实体玩具的兴趣,在线下实体操作时能更有效、有目的地使用各种管件。

  纸质阅读与多媒体阅读结合。我们在每个区尤其是阅读区不仅提供图书,还提供了与图书配套的录音故事和电子图书,幼儿可以选择听看图书,可以只听故事录音,可以选择阅读电子书,也可以选择只读纸质图书等多种学习方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