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英语教育论文 > 正文

利用反思性教学提高有效提问的能力

来源:幼教网 2018-09-21 15:34:20

说两句

利用反思性教学提高有效提问的能力

  摘要:幼儿教师的有效提问是开发幼儿智力、观察能力、思维能力等心理品质的有效途径。长期以来,许多教师在幼儿教学活动中缺乏对有效性提问的方法进行反思、探索和研究,偏重于教学提问的形式,幼儿被动地接受提问,很难体现它应有的价值与功能,教师的有效提问能力也得不到应有的锻炼与提升。利用反思性教学提高教师的有效提问能力,优化提问行为,能更好地调动幼儿学习主动性,促进幼儿的主动发展。

  关键词:反思性教学有效提问

  课堂提问是教师最常用的一种教学方式,它是启发式教学的重要手段,既能启迪幼儿思维、激发幼儿学习兴趣、促进幼儿积极探求知识的欲望,又能有效地培养幼儿主动学习的意识,同时,教师还可以从中发现问题,有的放矢地开展教学。利用反思性教学是幼儿教师,在最短的时间内提高有效提问能力的行之有效的方法。

  一、有效提问的定义及目的

  有效性提问是指教师根据教学设计的目标与内容,在课堂活动中创设相关的活动情景,提出有计划性的、针对性的、启发性的问题,从而激发幼儿主动参与、启发幼儿的创造性思维的过程,是教学过程中一个很重要的环节。提问的目的主要有两个:一是激发幼儿兴趣,引出教学内容;二是能够驱使幼儿积极思考,不断地提出问题和解决问题,从而更好地理解和掌握教学内容,提高幼儿活动的参与性,激发幼儿兴趣和探索的欲望。

  二、教师的专业成长离不开教学的反思

  反思性教学是教师对自己教学行为的思考与研究,是教学创新与自身专业成长的有效途径。运用“教学标准”中的要求不断地检验自己,追求的是教学全过程的合理性,而这种合理性的涵盖量就很大,如教学计划中的目标设定是否合理,教学过程设计是否合理,目标达成是否合理等等。幼儿教师反思性教学就是指幼儿教师通过一定的反思实践对一定对象进行思考,力求探索教学改进、以实现幼儿和幼儿教师的共同发展为目的的活动。它研究的不仅仅是让幼儿如何“学会学习”,即学习方式的改变,更强调教师如何“学会教学”,即教学方式的改变及新课程改革中角色及行为的转变。可见,反思性教学不仅仅是回忆或者回顾已有的教学活动和教学行为,而且还要通过教学主体的不断探究、质疑,找到其中的问题和答案,审慎的考虑教学实践并不断矫正不正确的教学行为,合理地进行自我评价,使自身的教学具有发展的价值、创造的价值和自我实现的价值,使自我经验型教师发展成为学者型教师。

  三、利用反思性教学提高教师的有效提问能力

  反思性教学旨在帮助教师以审慎的方式教学,在其职权范围内,改进自己的教学实践,变成更好、更有效率、更富有创见的行家,为幼儿更好的发展提供条件。

  (一)反思提问问题的设计。一是尊重幼儿,营造氛围。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教师的面部表情、语言语调、举手投足以及师生间的人际关系,对幼儿思维活动的开展都有一定的影响。老师面带微笑、用期盼与鼓励的目光可以增强幼儿的自信心,让幼儿愿意回答、想要回答问题,从而更加喜爱老师,乐于参与教学活动。营造民主的愉快的活动氛围,既是对幼儿个性人格的尊重,又是对幼儿现有发展水平的尊重。作为教师要尊重幼儿的人格、个性发展、学习权利、情智现状,承认幼儿间存在的差异,相信幼儿的可塑性。尤其要尊重幼儿的不同观点,切勿草率武断地否定幼儿的异论。同时,提问要有启发性和趣味性,激起幼儿强烈的好奇心、学习兴趣,引起幼儿探究知识本质的愿望,促进幼儿积极思考,发展幼儿的创新思维。二是要具有双向性,鼓励幼儿学会提问。在平时的教学活动中,教师往往为了不打破自己已有的思路和教学进程,而敷衍或压制幼儿的提问与质疑。3~6岁的幼儿是步人问题意识发展的关键期。教师应敏锐地抓住幼儿的反应,及时提问质疑,以激活情感,引发幼儿思维的不断深人,促进幼儿学习主动性的发展。如在学习《聪明的小鸡》的过程中,小鸡为了引来农夫赶走狐狸,从而和狐狸比赛谁的嗓门高。这时可以问幼儿:“小鸡的嗓门真的比狐狸大吗?小鸡是真的想和狐狸比谁的嗓门大吗?”然后进一步质疑:“为什么狐狸会相信呢?”教师在向幼儿提问的同时,鼓励他们在阅读时针对某一画面,从不同的角度对同一内容进行提问,或根据事物的因果关系进行提问。引导幼儿在互问互答中积极参与活动,更深入地理解故事情节。三是反思幼儿回答,及时给予有效回应。好的提问不仅仅在于提出了好的问题,更在于在幼儿回答问题后,能否给予幼儿有效的回应,从而吸引、激发幼儿深人探讨、学习的欲望。良好的回应不仅仅是对孩子回答问题的肯定,更是对敢于提出问题的幼儿的支持,对未能正确回答问题的幼儿的鼓励。有的教师在抛出问题后,虽然能引起了幼儿的思考,激起了幼儿的疑问,但却不能很好地回应幼儿提出的问题,导致幼儿的疑问没有得到及时的解决,幼儿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会受到影响,直接影响教学效果。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