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英语教育论文 > 正文

浅谈幼儿园英语活动与其相关领域教育活动的融合

来源:幼教网 2018-09-21 15:09:42

说两句

浅谈幼儿园英语活动与其相关领域教育活动的融合

  [摘 要] 由于学前教育是一个整合的系统工程,在教学中,我们尝试将以往传统、孤立的英语活动与其它领域教育内容互相渗透和融合。旨在通过英语活动与体育、音乐、美术、数学、科学、社会等活动的有机融合,大大增加幼儿接触英语的机会。从而提高了幼儿学习英语的兴趣,并促进了幼儿全面、整体发展,为幼儿园教育活动模式多元化、综合化,最优化进行了初步而有效的实践。

  [关键词] 融合 激发兴趣 体验乐趣

  近年来,在以幼儿发展为本理念的指导下,重视以综合的思路来呈现和组织课程,越来越成为幼儿园教育的显著特征。英语教育是语言领域的一个子工程,儿童英语学习的每一点进步都将促进幼儿的语言发展和身心整体发展。因此,幼儿园英语教学也应把英语学习看成是一个整合的系统,把英语教学活动与体育、音乐、美术、数学、科学、社会等活动巧妙地融合在一起,使英语这门语言不再被视为有别于其他学习的独立课程,从而形成一种全新的幼儿英语教学活动模式。在更高的层面上,更科学、更有效地体现出多元智能的教学宗旨,让教学变得更加生动,让学习变得更加有趣。

  一、英语活动与体育活动的融合

  幼儿活泼好动,多种形式的体育活动恰好满足了他们的需要。在积极的活动中增加英语的输入量,既拓展了幼儿听的途径,又因为是在愉悦的活动中进行,减少了幼儿开口说英语的羞怯感,使他们在自然状态下习得英语。例如:幼儿在来园自由活动中可练习并掌握一些体育材料名称“basketball”、“ring string”、“frisbee”、“jump rope”等。老师带领孩子们一边玩,一边发出一些动作指令“Catch the ball”、“Run to the slide”、“Stand up! Hop hop hop!”慢慢地幼儿就能听懂指令,并完成相应动作。在体育课中,除了给孩子们提供多种丰富的材料,还要鼓励他们积极探索玩法,并创造性地运用语言。例如“Playing With Balls”这节活动,幼儿人手一球,自由探索球的各种玩法并相互交流:“Bounce the ball, I can bounce the ball。 ”“Kick the ball, I can kick the ball。”“Pass the ball”“Throw the ball”孩子们在活动中得到了足够的运动量,而且在不知不觉中感悟了英语有关动词的发音与词义。在组织体育游戏过程中,孩子运用语言机会增加,社会交往性也得到提高。比如在竞赛性游戏中为同伴加油“Come on!”、“Hurry up!”需要同伴帮助时说“Give me a hand”、“Please do me a favour”。

  英语活动与体育活动进行融合,既可以让幼儿充分活动身体,提高运动能力,又使幼儿接触英语的机会大大增加,极大地促进了幼儿对英语的习得与运用,达到了英语能力与体育运动的双向提高。

  二、英语活动与音乐活动的融合

  音乐是世界通用的“语言”,一首好的歌曲、儿歌不仅能给幼儿提供学习单词和运用单词进行简单交际的机会,而且以独特的方式给幼儿带来了欢乐,产生一种成功的满足感,从而激发幼儿更大的学习英语的热情。例如“Riding In My Car”这首歌曲,小汽车孩子们非常熟悉,开汽车又是孩子喜爱并乐于用动作表现的,他们边唱边做开汽车的动作,好象真的乘上了汽车一样。由于歌曲易懂、易动、易学,孩子们百唱不厌。又如“I’m A Little Teapot”,幼儿边唱边扮演“小茶壶”,一手叉腰作茶壶柄,一手向上弯曲当茶壶嘴,双腿向外侧弯曲并随着音乐有节奏地摇摆,仿佛“小茶壶”在倒水,非常有趣。音乐还是营造轻松教学氛围的灵丹妙药,活动前唱几首英语歌曲,可以充分调动幼儿的积极情绪。在活动中唱一些与内容有关的英语歌曲,或做一些音乐游戏,能使幼儿在寓教于乐的过程中,维持学习的兴趣和积极性。如在“Weather”主题中,通过幼儿边唱边表演“What A Nice Day!”、“Rain,Rain,Go Away”、“How Is The Weather?”很快就认识了单词“rain、cloudy、sunny、windy”,并养成了每天关注天气变化的好习惯。

  另外,许多英语歌曲、儿歌、音乐都蕴含着丰富的教育意义,如歌曲“How Do You Do”提醒幼儿双方见面时要有礼貌地相互问候;“I Love My Family”表达了幼儿对家庭成员的热爱之情;儿歌“This Is My Tree”体现了幼儿爱护树木、保护环境的美好情感;“Lazy Mary”则使幼儿理解了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和积极参与体育锻炼的重要性。

  因此,在教学中融音乐与英语为一体,通过唱唱、念念、动动等形式把幼儿从呆板、紧张的环境中解脱出来,使他们在倾听音乐、享受音乐的同时,自然沉浸于英语环境中,体验学习活动的乐趣。

  三、英语活动与美术活动的融合

  幼儿园英语教学具有艺术性,它是连接教育的科学性与实践的桥梁,将英语活动融入美术活动之中,就是要营造宽松和谐的艺术氛围,扩大幼儿学习英语的范围,萌发乐学、好学的动力。绘画是孩子们最喜欢的一种美术活动,绘画活动给孩子们创设了轻松、自然的学习氛围,如“Lovely Animals”,让每位孩子自由选择材料,画出自己最喜欢的小动物。“What animals do you like?”“Can you draw animals?”孩子们兴奋地操作起来,有的用手指画、有的用毛笔画,还有的用手撕画,老师及时对幼儿的作品进行评价并用英语提问,很快孩子们就会自然的用英语互相交流:“I can draw a bird”、“I like monkey”、“I like rabbit,It’s white”“I like small dog”。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