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如何提高幼儿的绘画能力

来源:幼教网 2018-09-21 10:34:55

说两句

如何提高幼儿的绘画能力

  美术是对幼儿园进行素质教育的重要学科之一,它包括绘画、手工、美术欣赏等内容。其中,绘画能发展幼儿的创造、思维、想象等方面能力。如何提高幼儿的绘画技能呢?我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激发幼儿对绘画的兴趣

  兴趣是影响幼儿学习的重要因素。犹如只有对某事物感兴趣后,才能注意这一事物的特殊变化。幼儿喜爱鲜艳的色彩。通过让幼儿自己的图画打底色,来激发幼儿对绘画的兴趣,张贴每位幼儿的作品,由于显赫写作品是幼儿自己亲手所画,因此幼儿常骄傲的拉着父母的手滔滔不绝的说着自己的作品,从而感到了成功的喜悦。让幼儿互相讲评作品,鼓励他们赞美别人好的表现,进而激励自己向他们学习,激发幼儿学画的兴趣,调动了绘画的积极性。

  二、树立自信心,鼓励幼儿大胆落笔

  自信心也是幼儿学习因素的另一个重要方面。有了自信心才会把画面表现的更完美。而幼儿的绘画能力各不相同。我发现能力强的幼儿那到话笔后,化起来得心应手;能力弱的幼儿绘画时却不敢落笔,造成这些幼儿绘画的速度过慢,对绘画逐渐失去兴趣,怎样让这些幼儿大胆绘画呢?首先在绘画前,我提出绘画要求,让幼儿拿到画笔想好了就画;在绘画时,走到能力弱的幼儿身边,鼓励他们勇敢作画,画好第一笔及时地鼓励他继续画,并帮助他们涂上漂亮的颜色,讲评时,通过表扬,激励的方式,增加幼儿的自信心,通过帮助,这些幼儿终于鼓起勇气画好了较完整地图画,同时也在此基础上逐渐提高幼儿对绘画的兴趣,帮助幼儿成功提高绘画能力。

  三、让幼儿从小学会画大画。

  从小让幼儿画大画,不仅使孩子全身心得到舒展,而且能培养一种气质,一种驾奴事物的能力。

  在幼儿作品中往往会出现经常性的问题:幼儿的画偏小。怎样让幼儿的作品画的大一些呢?上海戏剧院的胡雨心老师说过:从小要画大画,首先应该注重第一笔。于是每次的美术活动中,我特别强调,让幼儿把第一笔画长,并告诉幼儿这样才能把画画大。果然,幼儿通过画长第一笔后,他们的作品有了明显的转变,幼儿的画比以前大了许多。

  四、注重培养幼儿的创造潜力

  每个幼儿创造的潜力。幼儿从涂鸦过渡到能表现物体简单的轮廓形象再到自己能合理布局画面等等,都显出儿童特殊的创造力。在幼儿美术作品中,幼儿可以表现出许多成人看起来即可笑又非常可爱的形象。如果老师能正确引导,就使幼儿的创造力得到更好的发展。记得依次棉签画“小鸭嬉水”教学活动中,吴也辉小朋友在画面上画了三只小鸭,在水边画了一团黄色的物体,使画面看上去很不整洁,他拉拉我的衣角,说:“老师,这是小螃蟹,象吗?还有个太阳,太阳一出来,小鸭和小螃蟹出来玩呢!”我一看,还真象那么一回事。在以后美术活动中,我都特别注重提出要求:看谁的画面最丰富;在讲评时又特别表扬、奖励有创意的幼儿,使其他幼儿对美术创作活动产生更大的兴趣,进一步促进其创造能力的发展,从而使得幼儿的绘画技能更上一层楼。

  当然,如果教师在活动组织中,要求幼儿机械刻板地临摹教师的范例,对幼儿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缺乏审美情感,幼儿必然不会产生创作的灵感,对美术活动使去兴趣,幼儿绘画的能力也就得不到提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