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解析幼儿绘画中的模仿行为(2)

来源:幼教网 2018-09-21 10:11:45

说两句


  细在理解上。好模仿是幼儿阶段的突出特点,是幼儿主要的学习方式,是幼儿主动性的一种表现形式。幼儿的模仿基于其内在的发展需要,有一定的合理性。教师对幼儿模仿行为的正确理解不仅决定着教师的教育指导行为是否适宜,而且还影响着幼儿今后对待自己及他人模仿行为的态度。因此,面对幼儿的模仿,教师应当给予充分的理解和接纳,为幼儿的模仿创设宽松的精神环境。

  细在观察上。幼儿绘画的过程正是教师观察幼儿的大好时机。教师可以从幼儿的作品和行为两方面对幼儿的模仿行为加以关注,鼓励、引导幼儿在自己的原有水平上找到发展的突破点。比如,观察到幼儿在努力实现模仿愿望后,教师可在适当的时机鼓励幼儿积极努力,克服困难。在观察中,教师要把握“两个适当”的原则。一是适当的距离,即在观察幼儿时,要与幼儿保持合适的距离,不要太近,使幼儿产生紧张感;也不可太远,遗漏幼儿的细微表现,如眼神、注视方向、神情状态等。二是适当的时间,即在发现幼儿进行模仿时,不要迅速反馈,而要继续观察,以便于准确分析幼儿模仿的动机。

  细在倾听上。无论是在活动中,还是在活动后,分享作品都是绘画活动不可缺少的环节。可以是幼儿主动找老师讲述,也可以是教师主动请幼儿讲述,对待幼儿的作品,教师要看更要听,要听幼儿的解释和理由。

  在倾听的时候,教师还要有技巧。一是形式要灵活,可采用分组或个别交流的形式,照顾到那些表达能力弱、自信心欠缺的幼儿。二是要丰富交流内容,不能为听而听,任由幼儿讲,幼儿讲多少,教师听多少,而应适时采用“一说一问”的方法,引导幼儿多说。比如,幼儿介绍自己画了一座大房子,教师可以接着问:“这座房子里都有谁?”“他们在做什么?”三是要体现情感互动,通过表现关爱的肢体动作、关注的眼神、鼓励的语言,肯定幼儿对模仿的语言补充,激发、增强幼儿的自信。

  细在指导上。观察和倾听能使教师更加立体地了解幼儿,奠定对幼儿模仿动机和发展需求准确分析的基础。在指导上,教师要根据幼儿的个性特点、日常活动表现和绘画发展水平进行综合考虑。

  对于自信心不足的幼儿,教师在鼓励的同时,还要多创造宽松的氛围,让幼儿感觉不到老师的刻意关注。值得注意的是,幼儿自信心的强弱与能力发展水平呈正有关,且年龄越大关联越密切。因此,教师要从优化活动内容、丰富感知经验、提供层次化的材料入手,促进幼儿大胆想像、表现。

  对于能力有待提高的幼儿,教师要多开展欣赏活动,通过组织欣赏造型简单、优美的生活用品和美术作品,提高幼儿对美的感受力,还要灵活使用多种美术形式,将绘画、泥塑、纸工相互结合,提高幼儿的造型能力。

  在具体的绘画活动中,教师可以充分使用“借物造型法”,为幼儿提供可以模仿的主体形象,鼓励幼儿在模仿的基础上进行想像。如“巧变的小手”活动中,教师为幼儿提供了不同手型,供幼儿自主选择,巧妙地将其变化为小鸟、蝴蝶、高楼等。

  在活动后的分享环节中,教师要注重留下充分的讲述时间,多听、多问幼儿,创设一切机会,满足幼儿“讲画”的愿望,体验成功感,并引导幼儿说出更丰富的画面,激发幼儿感受美、表现美的愿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