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绘画教育论文 > 正文

以绘画形式表现主题活动的点滴体会

来源:幼教网 2018-09-21 10:01:13

说两句

以绘画形式表现主题活动的点滴体会

  绘画是幼儿表现对主题活动内容的感受的主要形式。因此,我常组织幼儿写生、听想画等,让幼儿把自己对大自然的感受,用绘画的形式记录下来。以下我就组织主题活动情况作一些回顾与思考。

  主题内容的来源与生成。

  《纲要》要求我们应该综合开发、利用丰富的教育资源,创造良好的条件,以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我们的主题内容大部分来源于自然、文化、社会。因此,自然资源、文化资源和社会资源的结合利用,是综合教育幼儿全面发展的好办法。

  大自然是一部真实、包罗万象的无字百科全书,蕴藏着巨大的教育财富,是主题内容的基本来源;梅山是文化教育之乡,有着丰富的本土文化,蕴藏着无穷的文化教育资源;一个社区的环境、设施、设备等,都蕴藏着丰富的隐性资源,对生活在其中的幼儿来说,无形中拓展了他们的活动空间,丰富了他们的日常生活经验和活动内容,扩大其知识面。本学期,我以幼儿的现实生活为轴心和基点,围绕梅山社区环境的特色,生成《春天来了》、《树木大家族》和《炎热的夏天》等主题活动。我经常带领幼儿接触田野、山水和社区绿化,参观国专小学、国光中学和菜市场等,让他们开阔视野;增强了幼儿自主学习、自主探索的意识,促进幼儿的全面发展并以此丰富创作题材。

  树立新观念,画出幼儿心中的画。

  《纲要》指出“幼儿园主题活动课程以幼儿自主的探索学习为主要方式。倡导教师是幼儿学习活动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传统的幼儿绘画是以训练技能技巧为主的范画教学,这种教学不要求幼儿开动脑筋,只要求他们机械化地临摹范画。传统模仿画的弊端是显而易见的,教学过程由“引起兴趣─出示范例─示范讲解─巡回指导─结束评价”五个环节组成,这五个环节都以完成技能要求为目的。我尝试一改过去的传统教育方式,探索一条激发幼儿绘画兴趣、发展想象力为主的新的教育形式,调整五个环节为“创设情景(提出问题)─引导观察─启发联想─鼓励独创─展示自我”。

  幼儿的绘画活动是在其学习动机的推动下产生和发展的。这种学习动机,只有在教师调动幼儿的情感因素之后,才有可能被激发出来。所以在绘画活动中,教师要为幼儿创设一个轻松愉快的心理环境和充满情感色彩的审美环境,让幼儿有足够的自由和信心,并能引起幼儿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形成情绪上的兴奋。这样,他们的身心才会处于最佳状态,才能激发出作画的动机。在组织《有趣的汽车》主题活动的绘画中,我创设停车场场景,让幼儿带着问题:“××里停了几辆车?什么车?车有几个车轮?……”观察各种款式的汽车,幼儿凭借音乐及身体动作表现开汽车的动态,并结合丰富想象:“你还见过什么款式的车?想想,今后科学家还会创造出什么款式的车?你想创造出什么款式的车?……”幼儿画出自己所看到或自己喜欢的汽车,如卡车、洒水车、救护车等,也能设计出各种各样款式奇特的汽车,如手提包车、萍果车、房子车、鞋子车等。

  围绕《春天来了》、《树木大家族》和《炎热的夏天》三个主题活动,我班组织幼儿进行听想画、写生、感知画。如:

  1、在幼儿了解春天特征的基础上,边听歌曲《春天在哪里》边进行听想画。幼儿画出一片片茂密的树林,画出湖水里的鱼和龟,画出水边的绿草、鲜花及倒影……幼儿利用这些画剪贴在教室外墙上组成一幅主题画――《美丽的春天》。

  2、带幼儿观察园内外及国光中学里的树木,并根据其特征进行写生。幼儿对写生有点生疏,但又感兴趣。每个幼儿都画出自己喜欢的树,把每一棵树画得生龙活虎、生机勃勃、千姿百态。

  3、在感知夏天气候变化及夏天的蔬菜和水果后,幼儿用绘画形式表现出夏天的景色、夏天的天气变化、夏天的蔬菜娃娃和水果娃娃,并把自己对夏天的喜欢与否画出来。

  对儿童而言,绘画是自主性活动,只有不受教师的强制性干预,享受思想和操作的自由,才能够发挥能动性和创造性。在这种活动中,老师要做的是引导幼儿观察、归纳,提炼现实生活中看到的事物,鼓励幼儿用自己喜爱的方式大胆表现出来,真正画出幼儿心中的画。这一点,我做到了。

  合理提供工具材料,结合资源提高绘画能力是关键。

  各种资源的合理开发是幼儿发挥想象的根源,更是幼儿绘画的实质。而绘画是一种手眼脑并用的实际操作活动,多种多样的工具材料可以直接刺激幼儿的操作欲望。我常带幼儿到园内外或国光中学观察景色,并结合图片、歌曲、手工等,将主题活动与领域活动结合,让幼儿围绕树的生长过程,感知春天和夏天的变化及不同类型树木的特征。这无形中为幼儿的绘画奠定了基础。在绘画活动中,我提供的绘画工具材料有笔――水彩笔、记号笔、毛笔、排笔、粉笔、水粉笔等;纸――复印纸、彩色卡纸、报纸、宣纸等;颜料――水粉颜料、广告颜料、水彩颜料、油画棒、水墨、油墨等;其他工具材料――棉签、海绵、印章(包括木刻印章、蔬菜印章等)、拓印板等。幼儿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材料和表达方式。

  在主题活动的开发中,我们也请家长与幼儿一同收集相关活动的图书、图片、相片、挂历、木制品等材料,让幼儿领会大自然变化因素。这对幼儿绘画有很大的帮助。不如意的是,木制品、讲述大自然变化的故事磁带或碟片的材料较为稀少,几乎没有。因此,不能让幼儿更透彻地领会大自然的变化因素。如在《树木大家族》这一主题活动中,由于缺少讲述树与动物的关系、树与人的关系和树改善环境等的相关材料,教师只能用口头表达,幼儿难以理解。所以,在《树》的主题网络墙饰布置中,这几个网点难以全面呈现出来。我想,如果有碟片放映讲述,让幼儿切身感受大自然的千变万化及其关联,会让这几个网点呈现更加丰富多彩的景象。

  总之,拥有更多的丰富的材料来源,更能让幼儿以绘画形式尽情体现自己对主题活动的认识及感受。在今后的活动中,我们会更加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人力资源、环境资源等综合教育,有效地开展主题活动,使幼儿得以全面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