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保教育论文 > 正文

如何防止加大幼儿园投入却制造幼儿园污染

来源:幼教网 2018-09-20 14:05:52

说两句

如何防止加大幼儿园投入却制造幼儿园污染

 “近些年国家对学前教育的投入在快速增加,幼儿园把投入多数用在了基础建设上,有些幼儿园有了钱就频繁装修,对孩子的成长不负责任。我建议政府应该对幼儿园装修的次数、时间间隔以及装修后多久可以开班作出要求。”幼儿教育专家、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冯晓霞的发言,在近日召开的“关心儿童健康,创设安全友好环境”座谈会上引起共鸣。(中国青年报5月20日)

  对于如何为儿童健康成长创设安全友好环境,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同时发出了《倡议书》,建议制订我国幼儿园和儿童居住场所室内空气质量专用标准,为儿童健康提供保障。对空气污染指数超标的学前儿童生活和活动场所,建议采用专业的空气污染治理服务,确保幼儿活动的空间达到环保专用标准要求。在笔者看来,倡议书表明了学者和研究机构的态度,而倡议提到的建议,要在现实中落地,一方面,需要政府部门从关注幼儿健康出发,严格制定、执行环保标准,另一方面,则需要在幼儿园的管理、办园中,引入家长委员会治理。

  事实上,有关幼儿园装修引发幼儿疾病的报道,近年来接连不断。2010年,宁波鄞州区下应街道东杰幼儿园在2个月里,一个班级的两名小朋友先后被检查出患有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而在此前,幼儿园刚进行过装修。在装修完工后,这家幼儿园没有进行过环保检测,没有通风,立刻开园。2013年,深圳一家幼儿园在更换操场橡胶后,有两个孩子被查出患有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在媒体报道之后,家长对幼儿园装修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已有高度警觉,可是,在装修后不久,就开班的事还是经常发生,有的地方,甚至引发教育部门、幼儿园和家长的冲突——教育部门、幼儿园坚持认为幼儿园已经通过空气质量检测,可以开班,而家长却觉得新装修的幼儿园味道重,孩子回家一直咳嗽,反对开班。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可行的办法是引入家长委员会治理。在幼儿园装修、采购过程中,应组成安全监督委员会,由教育部门负责人、环保部门专业人员、幼儿园负责人、教师、学生家长共同参加,对装修、采购物质进行环保评估。目前,幼儿园的装修、采购物质的环保评估,都是由地方教育部门、园方主导进行,家长并没有参与到评估过程,只是被动接受检测结果。这其中,还暗害着利益输送,有的地区教育部、幼儿园负责人就采购劣质的装修材料,进而也就百般掩饰装修污染问题。再就是,简陋的幼儿园当然需要翻新、装修,可有的幼儿园动辄翻修,就不得不追问,是不是在折腾教育经费,并从中牟利?——过频的装修,必然会导致学校仓促开班。

  有意见认为,家长作为非专业人士,参与评估过程,不现实。这是没有道理的。首先,作为孩子的监护人,家长有权了解学校的安全状况,在环保评估时,不能把家长排除在外,家长的爱心和责任心在环境安全测评中极为重要;其次,有的装修和设备污染问题,并不需要专业的检测,只需生活常识就会发觉,比如,呛人的气味;再次,家长不懂专业知识,可以委托懂专业知识的机构,参与检测,作出独立的、专业的第三方评估,和园方主导的检测对比,在进行开班论证时,作为依据,供各方参考。

  没有家长的参与,就是政府制定环保标准,包括强制规定装修后必须多少天才能开班,也很难给孩子带来安全的环境,一方面,园方主导的环保测评,可能弄虚作假,以满足政府规定的标准;二是对于装修污染,不能简单的确定间隔时间,如果达到间隔时间,污染依旧严重,幼儿园是不是就可开班了呢?

  2012年,教育部下发《关于建立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委员会的指导意见》,意见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中小学幼儿园要从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高度,充分认识建立家长委员会的重要意义,把家长委员会作为建设依法办学、自主管理、民主监督、社会参与的现代学校制度的重要内容。对于幼儿园的治理,不能忽视家长委员会的作用,在事关幼儿切实利益的办学管理、决策中,应当重视家长委员会的参与,把家长委员会的意见纳入管理、决策中,这可切实保障幼儿的权利,也减少幼儿安全事件发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