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保教育论文 > 正文

正确理解环保 幼儿主导自制

来源:幼教网 2018-09-20 13:59:48

说两句

正确理解环保 幼儿主导自制

  信手拈来的废旧材料成了“烫手山芋”,本意为提倡绿色环保理念,结果却因耗时耗力成为负担。面对这样的尴尬,其实是有办法解决的。

  环保不应变味

  所谓“废旧”就是废弃或陈旧的东西,然而有时候所谓的废旧材料并不“废旧”。当下,有的幼儿园为了体现“环保先行者”的角色,不惜花费重金购买“废旧材料”。比如,把洗衣机上水管制作幼儿做操的轻器械,一根洗衣机管切成三四段,每一小根窝成一个圈,然后缠绕上各种颜色的毛线,平均每个班要买三十根左右的洗衣机管、十来斤毛线。在物价飞涨的今天,这些花费也是不小的,这样的做法算是废旧材料的合理利用吗?

  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废旧材料之所以被我们利用,是因为它“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经过幼儿和老师的巧妙加工,使之脱胎换骨,重新有了可利用价值,为幼儿的生活学习增加乐趣。

  让没有价值的东西变得有价值,才是环保的本意。如果为了自制材料而大费周章地把新东西变成废旧材料,岂不是本末倒置。

  正确引导是关键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上提到:  “能用多种工具、材料或不同的表现手法表达自己的感受和想象。”多种材料的提供目的是创造机会和条件,支持幼儿自发的艺术表现和创造。

  在本话题中谈到“用硬卡纸做拖鞋”,其实可以发挥幼儿的主动性,请幼儿先观察了解自己穿的拖鞋的鞋底和鞋面都是什么材质的,鞋底有塑料的、亚麻的,鞋面有塑料的、布的、皮的等等。

  然后,进一步探讨这几种材质有什么相同点,比如柔软、结实、不易磨破。

  接下来,讨论和寻找如果我们要给超市制作拖鞋,可以使用哪些生活中的废旧材料。孩子们寻找后发现,可以使用有一定厚度、又便于裁割的材料做鞋底。

  再下来,在鞋底上打上洞,后面的鞋面制作可就大有文章可做了。鞋面的选材可以引发幼儿的探索,利用毛线、包装绳、塑料跳绳、鞋带等进行编织,或者用布条打结等等各种好方法进行创作。等到孩子完成之后,往脚上试一试是不会出现“质量问题”的,既可以穿,又可以卖,两全其美。

  而引导幼儿自主发现、探索和创造的整个过程也真正达到了《指南》中倡导的直接感知、实际操作、亲身体验的教育目的。

  幼儿是自制活动的主人

  日常生活中,针对废旧材料的收集和利用,大多时候都是教师占主导地位。而《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试行)》中指出:“教育内容要贴近幼儿的生活,选择幼儿感兴趣的事物或问题,有助于拓展幼儿的经验和视野。”可见,材料的选择要从幼儿的需求出发;收集材料的过程蕴含着诸多的教育因素和教育契机,充分体现生活即教育的理念;自制活动要从幼儿的问题中提取,物质准备要靠师幼的齐心协力,这一过程要充分体现幼儿的自主性即主体地位。

  作为教师,我们要合理地统筹师、幼、材料之间的关系,使自制游戏材料成为幼儿园教育教学的好伙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