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保教育论文 > 正文

环境教育中家园互动的问题与对策

来源:幼教网 2018-09-20 13:54:14

说两句

环境教育中家园互动的问题与对策

  在环境教育中,家园犹如是一辆车上的两个轮子,必须同向同步才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我园环境教育的实施过程中,我们将碰到的问题进行梳理归类,通过科学剖析发现问题的症结,总结了一些解决问题的有效对策。

  一、变“表象”为“实质”,让祖辈家长成为家园互动式环境教育的参与者

  经统计,我园79.8%的幼儿为爷爷奶奶接送看管,这部分家长的环境素质直接影响着孩子的环境行为。祖辈家长们的生活方式相对简朴,节约意识强,对幼儿会有良好的影响,但他们并不理解或不知道该怎样支持幼儿园的各种环境教育活动,经常处于被动或回避状态。另外,他们生活中节约能源的方法也不科学。我们在调查中发现,有的老人为了省电,空调开了十分钟就关,过一会儿再开,这样反而浪费了电能;有的老人剩饭剩菜舍不得倒掉,有时还吃坏肚子,影响健康……诸如此类的问题很多,老人们的初衷是好的,但结果往往事与愿违。表面上看,祖辈家长们的行为是一种环保行动,而实质上,这只是他们从艰苦年代累积形成的一种节俭的生活习惯。而他们身上的一些不良习惯,如到园接孩子时随地吐痰、抽烟、乱扔烟头、嗑瓜子等,更严重影响了孩子们的环境行为。如何处理好祖辈家长们表现出的这种行为矛盾,既发挥他们节约意识强的优势又弥补其环保知识的不足呢?我们尝试了以下方法,取得了较理想的效果。

  1.从祖辈家长的关注点出发,加强宣传力度,增强其环保意识。祖辈们最关注的就是孩子的身体健康,我们抓住这一点,把环境与健康的关系作为宣传的重点,加强宣传力度,使祖辈家长们树立起环境保护有益于健康的环保意识。如水污染与优质饮用水的问题,化学污染与绿色食品的问题,空气污染与呼吸道疾病的问题等等,这些老人们有切身体验的话题,一下子就引起了老人们的共鸣,使老人们意识到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并愿意为孩子们做榜样。同时,我们又把不随地吐痰、不在公共场所吸烟的宣传片放给老人们看,让老人们意识到,这种看似平常的行为带给孩子身体的危害,使他们明白,环境教育其实就是引导孩子养成良好的绿色生活习惯,这些习惯包括不乱扔瓜皮果壳、不随地吐痰、不在公共场所吸烟等等,在提高祖辈家长们环保意识的同时,引导他们理解什么是良好的环境行为。

  2.从祖辈家长的兴趣点出发,普及环保知识,引导其科学节约。祖辈家长们有着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在有关环境教育的家园互动过程中,他们最感兴趣的就是一些科学的节约方法。于是,我们通过“家园互动环境小报”“家园互动宣传窗”等普及环保知识,向家长们介绍科学节约的正确方法。从指出存在的误区到介绍改进的方法,从介绍家庭生活环保知识到环保小妙招,从低碳生活的释义到低碳生活应遵守的准则等,逐步加以具体的引导。这些内容很受祖辈家长的欢迎,他们经常会利用接送孩子的时机相互交流节约体会,而幼儿园开展的一些分享节约经验的家长活动,更让老人们格外兴奋。摸准家长们的心理和需求,并努力从家长的角度出发组织相关的环境教育活动,家园的互动自然就有了效果。

  3.从家庭成员的“互动环”出发,借优势补不足,提高互动效率。一个家庭就是一个小小的“互动环”,孩子是互动的中心点,年轻父母观念新,祖辈们行动强,正好形成一个优势互补、相互影响的“互动环”。年轻人容易接受新观念,我们在环保知识的普及上多下工夫,让他们把知识传递给老人。老人们节约成习惯,负责监督家庭成员的环保行为。孩子则是信息传递员兼小督察,负责传递家园互动信息卡并以自己的行动监督家庭成员的环保行为。另外,我们还针对祖辈家长的特点,专门设计了与祖辈家长吻合的互动形式,如“祖孙环保知识大比拼”“环保爷爷(奶奶)”评选,通过以小促大的活动,增强祖父辈家长们的环境保护意识,逐步引导他们成为家园互动式环境教育的参与者。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