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保教育论文 > 正文

家园协作开展幼儿环保教育

来源:幼教网 2018-09-20 13:52:03

说两句

家园协作开展幼儿环保教育

  陈鹤琴曾经说过:“幼儿教育是一件很复杂的事情,不是家庭一方面可以单独胜任的,也不是幼儿园一方面能单独胜任的,必须要两方面共同合作方能发挥充分的功效。”环保教育作为幼儿园教育活动的重要内容,也离不开家庭的密切协作。因此,在实施幼儿环保教育的过程中,如何通过多种途径发挥家庭的积极作用,做到家园协同推进以取得较好的效果,这是幼儿园需要思考的问题。

  一、让家长成为实施主体,将环保教育和主题活动结合

  在主题活动中,幼儿园可以引导家长与教师一起,共同成为生态环境启蒙教育实施的主人。如在主题活动“动物大世界”中,家长主动为幼儿园提供了很多动物图片和图像资料,帮助幼儿了解世界上各种珍稀动物。当幼儿无法理解“为什么有些动物濒临灭绝”时,教师就将幼儿讨论的问题汇总在主题墙和家园之窗中,立刻引起了家长的共鸣,他们说:“要让孩子真正了解珍稀动物正在灭绝的真相,这样才能让孩子产生爱护动物、保护环境的真切情感。”于是,家长和教师一起商量,共同创编故事,让幼儿了解动物的家园一步步被破坏的经过。有的家长还提供了Discovery的科学探索光盘,形象生动地为幼儿解说动物的生活情况以及人为破坏给动物带来的灾难。家里饲养宠物的家长还主动要求到幼儿园做一回老师,给幼儿讲述关于宠物的趣事以及饲养方法。家长们的不同经验在幼儿之间得到了全新的碰撞,既满足了幼儿的好奇心,又拓展了幼儿的知识面,激发了幼儿爱护动物的情感。

  二、让家长协助搜集材料,将环保教育和区角活动结合

  在家园协作的初级阶段,幼儿园需要获得家长对环保教育的认同和支持。由此,我们结合区角活动的开展,让家长协助幼儿一起搜集材料。如在种植区,发动家长和幼儿从家中带来各种植物,家长协助幼儿种植萝卜、芹菜等,引导幼儿观察植物的变化、照料植物的生长,知道植物对我们生活的重要性;在音乐区,鼓励家长和幼儿一起搜集报纸、塑料袋等材料制作漂亮的演出服,搜集瓶瓶罐罐作为乐器;在美工区,幼儿可以拿着和家长共同搜集的各类物品按自己的意愿装饰、点缀,借助想象和工具进行创造活动……在动手操作中,幼儿体会到材料被再次“利用”的效果,达到了充分利用的目的。

  三、向家长宣传环保理念,将环保教育和实践活动结合

  实践活动旨在让幼儿走进社区、走进家庭,向家长宣传环保理念,这是加强家长环保意识的有效途径。同时,实践活动也是生态环境启蒙教育的有效方式,只有让幼儿亲自动手去实践,才能把环保理念和行为慢慢转化为一种内在的素养。如在“我心里喜欢的大树”实践活动中,幼儿和家长一起为社区的树木浇水,并亲手制作保护树木的标志等:在“粮食日”活动中,幼儿绘制了节约粮食的宣传画小旗,走进社区和家庭,向家长宣传节约粮食的好处;在“世界水日”活动中,幼儿园向家庭征集节约用水的“金点子”,并组织幼儿走进社区参加“水——生命之源”的万人签名活动:教师和幼儿一起制作节电标志,张贴在幼儿园的墙面上,还鼓励幼儿回家和爸爸妈妈一起制作,共同为家里的节电尽一份力……家长非常喜欢这类活动,活动中表现出很大的热情,在不知不觉中培养了幼儿的环保意识和节约资源的好习惯。

  四、向家长传递环保方法,将环保教育和一日生活结合

  在实施环保教育的过程中,教师善于发现幼儿一日生活中的点滴问题,及时对幼儿开展即时教育也是很有效的。如针对幼儿自由活动中浪费纸张的现象,教师组织幼儿围绕“废纸还有用吗”进行讨论,并创编童话故事,让幼儿学会变废为宝,珍惜资源。教师在与家长的交流中,将这种即时的教育方法传递给家长,让家长多关注幼儿的日常生活,由点及面地引导幼儿。由此,当幼儿在公园的草坪上玩耍嬉戏而破坏草坪时,家长会悄悄地告诉幼儿“小草在睡觉,请勿打扰它”;当幼儿随意浪费餐巾纸时,家长会为幼儿买一块手帕,给幼儿讲讲纸的来源;当幼儿挑食、浪费食物时,家长尝试为幼儿朗诵古诗《悯农》,解说粮食的来之不易……幼儿的一日生活中,处处渗透着环保教育的契机,家长要为幼儿创造良好的教育环境与氛围,不断强化幼儿的环保意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