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环保教育论文 > 正文

在幼儿心中播下绿色的种子

来源:幼教网 2018-09-20 13:50:57

说两句

在幼儿心中播下绿色的种子

  环保教育可以萌发幼儿对环境、对大自然的美好情感,可以使他们逐步树立起正确的环境观,树立起绿色文明意识,这既是现代儿童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也是历史和社会赋予他们的义务和责任。

  利用大自然启迪环保意识

  《纲要》指出:“在幼儿生活经验的基础上,帮助幼儿了解自然、环境与人类生活的关系。从身边的小事入手,培养初步的环保意识和行为。”大自然是幼儿最好的课堂,在那里,幼儿能发现许多在教室中所不能发现的问题。我们经常开展走进大自然的活动,带领幼儿外出散步,领略大自然的美好风光,享受绿草的清新、泥土的芬芳。让幼儿在与大自然的接触中感受人与自然和谐的重要,环保教育从这里正式起航。我们也带幼儿参观小区,让幼儿通过观察、比较,谈谈哪里的环境美,让幼儿知道保护环境是每个人应尽的职责,帮助幼儿树立保护环境光荣、破坏环境可耻的观念。我们还带孩子们去附近的公园游玩,沿途给幼儿讲讲我们一路所经过的自然风光,开拓幼儿视野,增长知识。在户外,孩子们还可以在一起追逐风筝,奔跑跳跃,享受新鲜的空气和灿烂的阳光。

  利用儿歌启蒙环保教育

  幼儿一日生活各个环节,无时无刻不与环境发生着联系。我们根据班内或幼儿身边新近发现的现象和急需纠正的问题,创编小儿歌来帮助幼儿养成初步的环保意识。如:走路要学小花猫,脚步轻轻静悄悄;唱歌要学百灵鸟,迎着风儿多美妙;小脚绕一绕,草儿微微笑;花儿好看我不摘,大家都说我真乖。我班还创编了《环保歌》:蓝蓝的天空白云飘,快乐的鸟儿喳喳叫,我是祖国的好苗苗,伸出手儿来做环保。见到垃圾就弯弯腰,废弃的电池不乱抛,脚下有花草绕一绕,平日里出行坐公交。方便筷使用该减少,超市去购物自带包,田间麦梗你莫焚烧,节约水电也要记牢。大伙儿努力来创造,我们的明天更美好。

  短小精悍、朗朗上口的儿歌,不但发展了幼儿的口语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更增强了幼儿的环保意识,可谓一举多得。

  利用种植园地渗透环保教育

  环保教育基地——种植园,一直受到大家的关注和热爱。我们充分利用园内的种植园地,与幼儿一起勘察园地,商讨园地可以种什么。根据不同的季节,我们和幼儿共同播下了青菜的种子、蚕豆的种子,定期组织幼儿轮流参与种植地劳动,鼓励幼儿经常观察青菜、蚕豆生长的过程,引导幼儿用绘画、记录表等形式记录其成长的过程。师生共同努力,细心照料,认真地进行探究和操作。当孩子们看到结出的蚕豆荚、绿油油的青菜时,兴奋不已。每个幼儿都有自己的感受、体验和发现,也从中懂得了植物和环境诸因素(水、土、温度、阳光等)之间的关系。

  利用特殊节日强化环保教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