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数学思维论文 > 正文

基于一则大班数学教学活动的思考(2)

来源:幼教网 2018-09-20 13:21:10

说两句


  1.环节设置逐层递进

  循序渐进地考虑活动过程,注重幼儿对抽象数学知识的感性操作,让幼儿在反复体验中内化巩固知识,以促进幼儿数概念的形成、数学经验的发展,是教师在设计幼儿数学教学活动时应当遵循的基本原则。案例中,教师先要求幼儿判断食品是否过期。继而添加“5天”这一限制条件让幼儿再次推断食品是否过期,进而解决应该先喝哪瓶牛奶的问题。让幼儿先发现与认识,再扩展与推断,最后将数学经验转换并迁移到生活中,三个活动环节围绕目标由浅入深,层层推进,将数学与生活巧妙结合。

  2.情景创设不画蛇添足

  数学教学活动情景生活化,是指所创设的情景应源于真实生活情景,基于幼儿的知识经验,体现数学知识的本质,能引发幼儿的数学思维,指向活动的目标。在案例中,教师以保质期为切入点,将日历、推算、数序、日期的认读和表征等数学知识融入超市的相关经验,创设了为超市整理货架的情景,从而激起幼儿的任务意识,引导幼儿尝试解决与食品安全、身体健康有关的实际生活问题。真实的情景、恰当的任务、具体的问题为活动的开展和目标的实现奠定了基础。

  但是,在教育实践中这种好的做法并非普遍存在。不少教师偏爱创设童话情景,如小猫开店、帮小猪打扫房间、送小熊回家等,总是将小动物作为情景中的主角,而忽视了幼儿最熟悉和感到亲切的生活情景。有的教师创设的故事背景弱化了数学目标,用长篇的故事来铺垫小小的数学知识点,“头重脚轻”、事倍功半。有的教师创设的游戏本身超越了活动需要,幼儿表面上会操作,实质上却不理解其中的数学意味。有的教师对多媒体情景的运用剥夺了幼儿对数学本身的关注,幼儿看似对活动津津有味,但是否将数学知识内化,却不得而知。上述情况都是情景创设画蛇添足的体现,教师应尽可能加以避免。此外,一些活动中还存在情景创设只适用于部分幼儿的情况。比如,外地幼儿听不懂当地语言、理解不了当地风俗,农村幼儿缺少城市游乐场经验,等等。这点也要引起教师的重视。

  3.材料提供不流于形式

  材料是数学教学活动的载体,形象性与结构性是材料的两个重要特征。前者是指材料与实物之间的相似程度,后者是指材料使用方法的规定性。材料的特征决定操作的方法,进而引发幼儿的特定行为,而这些行为又有助于实现某些特定的幼儿发展目标。所以,并不是所有数学教学活动都要为幼儿提供低结构、有多种操作方法的材料。材料必须指向活动目标,发挥自身在活动中的价值。

  “整理货架”活动中,教师提供的材料很好地发挥了其对活动的支撑作用:(1)从幼儿生活中熟悉的食品入手,引发幼儿对“它身上有什么秘密我没有发现”产生兴趣。(2)各类食品均以实物出现,直指目标,聚焦食品保质期。(3)将食品保质期的字体放大,便于幼儿观察和判断。(4)保质期有“1年”“3个月”“5天”等不同期限,比较符合生活实际。在提高活动挑战性的同时,以多样性引发幼儿的兴趣,并通过材料让幼儿表现已有经验。(5)材料统一提供、幼儿可共同使用,同时层次丰富、幼儿可自主选择,这种材料提供方式兼顾了幼儿发展水平的差异性。也扩展了幼儿选择的空间,可以避免由于“人手一份”材料而使不会判断的幼儿处于尴尬的境地。(6)提供的材料数量切合活动三个环节展开的步调,使幼儿作出选择和判断的难度适宜。(7)保质期日期的巧妙设置涉及生活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如日期临界点的选择,引发幼儿对“今天是1号,保质期为3天,今天算不算”的讨论。(8)在评判幼儿的判断是否正确时,以日历为依据,融合了幼儿的相关经验。以幼儿与材料的有效互动为前提。以材料本身恰当地体现数学教学活动的生活化为准则,才是数学生活化视角下正确的材料观。

  (三)活动效果生活化

  活动效果生活化,即幼儿能将学到的相关数经验运用到实际生活情景中,这是“培养幼儿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根本体现。目标和环节设置的生活化并不是活动效果生活化的充分条件,对生活化目标和生活化环节的预设,并不一定生成生活化的教育效果。教师只有经过适当引导,才能将教学活动的效果向真实生活伸展。在“整理货架”活动中,教师在第三环节抛出“应该先喝哪瓶牛奶”的问题,使得幼儿对问题的思考从教学活动转向生活实际。可以猜想,在日后的生活中,幼儿一定会开始关注牛奶的保质期,进而扩展至对其他食品保质期的核查,这有助于幼儿形成健康的饮食观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