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数学思维论文 > 正文

幼儿园数学教育目标体系的再认识(2)

来源:幼教网 2018-09-20 10:36:29

说两句


  数字故事是包含有数字以及一个(或以上)问题的故事。例如:“贝贝有两块饼干,妈妈又给了他一块,他一共有几块饼干?”数字故事可以是说出来、写出来或是画出来的,还可以是表演出来的,为幼儿从口语过渡到数学符号语言自然地搭建了一座桥梁。幼儿在学习数字故事过程中会经历几个阶段:最初使用日常语言讲述数字故事;然后逐渐加入数学语言和符号,将“+”“-”“=”等符号与数字故事联系起来,并通过表演、计数材料、绘画形成加减算式;最后可以不借助实物材料,直接使用算式表示数字故事。在这个逐渐发展的过程中,幼儿发展了问题解决技能并为理解加法和减法打下扎实基础,同时还获得了语言经验、概念以及解决问题的技巧。

  教师应鼓励幼儿利用自己的生活情境和操作材料来讲述数学故事,然后用简单的图画出来,再逐渐过渡到使用数字、符号和算式来代表数字故事,通过数字故事巩固对加减法的理解,以及对它们相互可逆关系的理解。例如图1所呈现的故事:“有一只仓鼠在喝水,两只仓鼠在吃东西,笼子里一共有几只仓鼠?”

  教师还可以把课堂上的运算应用于幼儿日常生活中的具体问题。例如,“现在琳琳和妞妞不在,我们需要多少把椅子呢?”“我们怎样才能把这些饼干平分给每个人呢?还有足够多的饼干给我们再分一次吗?”

  5岁左右:理解整体与部分的关系,体验不同类型的问题

  通过对数量的整体与部分关系的学习,有助于幼儿感知和理解“数的组成、分解”中蕴含的数量关系,这也是幼儿理解加减运算的基础。4岁之前,幼儿很难理解数量的组成与分解,从5岁左右开始,可以通过多种形式的操作游戏探索数量的整体与部分的关系。在这个过程中,教师应帮助幼儿体验不同的问题类型。比如就加法来说,可以借助操作材料进行拆分组合,认识同一个数可以有多种不同的表征方式(求和的问题类型);通过点数已有的材料来推测还需要多少达到10个(求加数的问题类型);从10以内的材料里拿走几个藏起来,请幼儿猜猜有几个不见了(求被加数)。

  理解整体与部分的关系,也能帮助幼儿理解加减法之间的互逆关系,例如幼儿对5和所分的2、3两个部分之间的关系理解之后,就可以推导出5=2+3,5-2=3。当幼儿再遇到一个数字问题时,就可以用自己的方法来判断问题类型,从而解决问题。

  5岁以上:理解计算含义基础上准确计算,掌握一系列计算策略和方法

  5岁以上的幼儿逐渐能够运用已有的经验在理解计算含义的基础上进行准确计算。多数幼儿可以不借助实物,而是在心中进行加减运算。当然这个阶段的幼儿还存在着个体差异,有的幼儿可以心算,有的幼儿还需要伸出手指进行逐一点数。在这个阶段,教师应重点引导幼儿掌握一定的计算方法和策略,利用加减法的规则来进行准确计算。

  1.用“10的网格”来探索10以内的数量关系,并形成一定的计算策略

  “10的网格”实际上是5×2的格子,在格子上填充一定数量的圆点,从而表示出10以内的数量。利用“10的网格”可以让幼儿以5或10为基准来理解10以内的数量关系,判断数量。例如以5为基准判断数量7,比5多2。以10为基准判断数量7,比10少3。“10的网格”帮助幼儿在脑子里形成一定的表象,在遇到数字问题时,可以通过“10的网格”中的圆点分布,判断出相加等于10的两个数字,从而解决10以内加减数字问题。

  2.利用数字线来学习“向前数”和“向后数”的方法

  借助0~10或0~20的数字线(如图3),通过在数字线上数数,可以解决加减数字的问题。例如对于5+3,我们站在数字5“往前数”3个数,停在哪个数字上,就表示5+3得到的数字;再如9—2,我们站在数字9“往后数”2个数,停在哪个数字上,就表示9-2剩下的数字。这种利用数字线的方法会逐步内化为心理数轴,幼儿在遇到加减数字问题时,就会在脑子中运用这种方法进行加减运算。

  3.利用“顺接数”的方法来解决加法数字问题,提高计算的流畅性

  “顺接数”也叫“继续计数”策略,就是在遇到两位数加法时,从一个数接着往上数第二个数的量,得到的数就是这两个数的和。例如计算两个骰子点数的和时(如6点和5点),可以让幼儿小声地数第一个骰子的点数,大声地说出最后的数(6),然后大声地接着数第二个骰子的点数(7、8、9、10、11),最后说出的数字(11)就是两个骰子的和。这种加法策略可以提高幼儿计算的流畅性。幼儿在计算过程中往往会自发地从“全部数”转到“顺接数”的运算方法,有的幼儿还会发现“从大的数接着数”策略更为有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