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游戏专题论文 > 正文

怎样提高幼儿的口语表达能力

来源:幼教网 2018-09-19 15:39:19

说两句

怎样提高幼儿的口语表达能力

  开展孩童的白话表达才干,即是培育孩童复述他人说话的主要内容的才干、培育孩童进行对话的才干、培育孩童单独叙述的才干、培育孩童在人前大胆地表达自个想法的才干等等。

  下面谈谈我的一些做法和体会:

  一、发明轻松愉快的环境,开展孩童的白话表达才干。要开展孩童白话表达才干,有必要设法为孩童发明一个轻松愉快的环境,使孩童心情舒畅,有话想说,有话可说,有话敢说,有话会说。首要,不管孩童的表达水平如何,老师都应抱着活跃、鼓舞的心情,增强孩童说的决心和勇气。尤其是对少言寡语的孩童,更应给予关心和协助。一起应丰厚孩童的日子,为孩童发明说话的时机和条件。例如:晨间招待孩童入园时,老师调查每个孩童的表现及心情改变,寻觅话题与孩童做一次简略对话。又如:游戏活动中,让孩童“做前说”——先说说自个的方案、计划,然后按自个的设想去做;“做中说”——边做边说,凭借说,推进游戏情节展开,丰厚游戏内容;“做后说”——活动完毕后,让孩童说说自个是如何做的,对自个的活动做一个简略的评估。

  二、经过和孩童进行有主题的“话题”,开展孩童的白话表达才干。挑选主题能够从以下两个方面思考:

  (一)据孩童的常识经历来断定说话的主题孩童的常识经历越多,说话的内容便越丰厚。比如进行对于“春天特征”的说话,就有必要在春天特征明显的时分,在孩童对春天特征进行了长时间的调查和充沛了解后才干进行。说话时可从气候、植物、动物以及人的服饰和活动等方面的改变着手,将春天的特征精确地描绘出来,将春天的常识系统化。这么既有利于培育孩童的调查力、归纳力、记忆力,又开展了孩童的白话表达才干。

  (二)环绕调查目标的主要特征断定说话的主题如观赏游览后的说话,老师能够环绕观赏目标的主要特征有次序地发问,让孩童依照观赏次序讲观赏的形象。当然老师的发问要尽量清晰、具体,富于启发性和爱好性。在主题说话活动中开展孩童的白话表达才干,还能够充沛开展孩童的归纳才干和剖析疑问才干。

  三、引导孩童“叙述”,开展孩童的白话表达才干。孩童的“叙述”是一种比说话杂乱、周密的口头言语表达办法,它请求孩童用对比完好连接的言语具体地表达自个的思想。叙述的内容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看图叙述看图叙述是培育孩童白话表达才干的一种好办法,它简略引起孩童叙述的爱好,一起有利于开展孩童的调查力和描绘才干。能够从以下两个方面引导:1、发问老师能够经过发问引导孩童调查图像,协助孩童了解图像,终究用恰当的词语叙述出图像的内容来。这就请求老师事前要有充沛的预备,想好了先问什么,后问什么,怎样问。发问要注意三点:第一要环绕图像的主题;第二要有次序,从全体到局部,从主要情节到次要情节,从具体到笼统;第三要有启发性,促进孩童活跃思想,有利于开展孩童的言语。2、演示1老师做好单个词句、发音方面的演示和段落的有些演示,让孩童仿照着说。2孩童说完后老师再用简略、简明、完好、生动的言语叙述,叙述后不请求孩童一字不差地仿照,只要孩童了解,会用自个的话连接、完好地讲就行了。看图叙述完毕后,能够让孩童给图像取名,以培育孩童言语的归纳才干。

  (二)拼图叙述老师供给各种拼图资料,如各种动物、几许形体的图形卡片,以及拼板积木、雪花积木、小太阳规划师积木等构造型玩具,让孩童自个拼插成各种立体构造的物体或画面,然后进行叙述。因为拼图叙述的内容是由孩童自个创作规划出来的,用言语表达出来,既简略,又具有稠密的爱好。拼图叙述是以玩具作教具,孩童边玩边讲,动静自然结合,这么的办法符合孩童猎奇、好问、好动手的心理特点,不只培育了孩童的白话表达才干,并且手、脑、口一起并用,能使孩童得到全面开展。

  (三)绘画叙述美术课能充沛发挥孩童的想象力、发明力和思想才干。因为画面的内容是孩童自个构思的,课后让孩童叙述自个的画面,能充沛开展孩童白话表达才干。一起还能够使用捏泥、手艺制造、剪贴画等多种时机让孩童进行叙述,开展孩童口头言语表达才干。

  (四)除以上三种办法外,听音乐叙述,摆放图像叙述,看展览叙述等都是开展孩童白话表达才干的好办法。

       四、运用孩童文学作品,开展孩童的白话表达才干。故事、儿歌、绕口令、相声等文学作品的言语简练、生动而富于情感。老师经过叙述这些文学作品,能够让孩童从中把握描绘自然现象、动植物特征、人的外貌的形容词;能够学习一些描绘做法、动作及描绘人的心理活动状况的动词等。孩童文学作品生动的情节和形象的描绘,能很好地协助孩童开展白话表达才干。

  总归,孩童期是白话开展的关键期。孩童期间是人一生中把握白话最迅速的期间。在这个期间,准确的教学和引导,孩童的言语,尤其是口头言语表达才干会有惊人的开展,词汇量添加极快。开展孩童的白话表达才干是幼儿教育的基本任务,也是对孩童进行言语教学的终究目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