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游戏专题论文 > 正文

校园文化对幼儿教育的作用分析

来源:幼教网 2018-09-19 14:58:55

说两句

校园文化对幼儿教育的作用分析

  摘要:校园文化,既是学校的内涵,又是学校的灵魂,更是学校发展的精神动力,对于幼儿的健康发展起着直接或间接的作用。幼儿园应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抓起,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让幼儿在和谐的校园文化环境中健康成长。

  关键词:校园文化;幼儿教育;美育

  早在两千多年前孟子的母亲就明白了教育环境对人的影响,做出了世人传唱的事件:为了把孟子培养成为人才,孟母不辞千辛万苦三次搬家,最后把家搬到礼贤之士都在施礼的孔庙旁边,把孟子培养成了一名大学者。这一故事说明了环境对人成长与发展的重要性。校园文化包括广义的校园文化和狭义的校园文化两种。广义上的校园文化由外在可视的物质文化和内在的隐含的制度文化、精神文化两部分组成;狭义的校园文化是指那些可视的外化校园硬件设施、一草一木、石碑、壁画等物质文化。幼儿园阶段,孩子的心理、生理正处于发展的黄金时期,他们对外界的感触很是敏感与好奇,此阶段的校园文化对幼儿教育起着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作用,与中小学、大学的校园文化相比,作用更为突出。下面笔者将从四个方面阐述校园文化对幼儿教育的积极作用。

  一、对事物的认识

  4~6岁是孩子的语言、智力、思维发展的重要时期,而这些方面的发展与他们对事物的认识无法分开。所以,幼儿园阶段,应特别注重校园文化中物质文化的建设,以让孩子对生活中的事物有个初步印象。比如在校园墙壁上描绘出色彩鲜艳的动植物,在楼道两旁悬挂图文并茂的图画,包括传统节日的文化图、国学经典中的精髓礼仪文明、做人的诚信、智慧等内容,还有民间剪纸图案:民族风情、梅兰竹菊、国粹京剧脸谱、皮影艺术等内容,更重要的是要把一些生活常识:交通指示灯、火警号码用孩子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示出来,让孩子在有意无意的观察、活动、嬉戏中了解一些常见的事物与生活中的常识。江苏一所幼儿园的墙壁设计就非常有趣。一楼是“动物乐园”,墙壁上一分为二,一半画上家禽、野兽等二十多种动物,且每个动物的旁边附有简单的文字介绍,另一半则写着“我和动物是好朋友”这样的字样。孩子在课余时间、活动时间常常去和墙上的小动物进行对话,有的小朋友竟然和他喜欢的动物做起了游戏。这种设计既让孩子认识了动物,又锻炼了学生的语言,还保护了孩子的想象力,真可谓一举三得呀。二楼的墙壁上则画着他们这座城市的汽车站、火车站、飞机场、电影院、医院、公园的内的亭台楼阁等内容,这样的设计会让孩子了解自己所生活的周围环境,等他们真的到了电影院他们会对这一环境有更加深刻的认识。这样的校园文化浸润了教师的智慧与良苦用心,能让孩子在幼儿园的每一个角落都获取生活养料。

  二、对颜色的感触

  心理学家说过:“颜色是情感的语言。”幼儿对色彩的喜欢好像是与生俱来的,同时色彩对幼儿的生理、心理的发展也起到了一定的助推作用。色彩虽无好坏之分,但环境中适宜的色彩搭配能使人感到温馨、舒适,不适宜的色彩搭配则如同噪音,令人烦躁不安、心情压抑。在上幼儿园之前,孩子大都喜欢大红大紫的颜色,对艳丽的事物非常感兴趣,可是到了上幼儿园的年龄,即三四岁的时候,他们对于颜色的兴趣发生转移,会更加喜欢各种明快但柔和的颜色,在那种氛围中他们的心情似乎更加愉悦,性格更加开朗。所以,幼儿园的教室墙上往往描绘着黄绿搭配的“心情书”“成长树”“美丽的花园”等图案,幼儿看到这些画面常常会不由自主地睁大眼睛,嘴角挂满笑容,痴痴地望许久。实践证明,随着年龄的增长,幼儿对颜色会有更加明细的认识,赤、橙、黄、绿、青、蓝、紫对他们来说渐渐地明晰了起来。

  三、对规则的遵守

  校园文化既有硬件设施建设,也有内在的软件建设。人文环境、制度建设等是校园文化的软文化。先来看人文环境的影响。有一个诺贝尔奖得主,记者采访他时,问到:“你在哪个学段学到的知识是最多的?”他回答说:“我在幼儿园学的知识最多,在那里我学会了饭前洗手,学会了说‘谢谢、对不起’,学会了双手给长辈递物。”由此可见,人文环境对一个人的终身成长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所以,幼儿园教育中要重视人文环境的建设,教师与教师、教师与做饭的师傅、教师与家长、教师与幼儿之间应和谐相处,以为幼儿树立良好的榜样。再来看制度建设。在学校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教师要从小就向孩子灌输规则的重要性,让他们做一个守时、守制度的人。另外,还要在活动中培养孩子的品德。提及校园文化建设,我们常常会忽视活动文化这种软文化。其实,幼儿园中常常会搞许多活动,如亲子活动、体育活动、科学实验活动等。在这些活动中,教师要培养幼儿对家人、教师的尊重、感恩之心,对伙伴的关爱、关心等优良品质。有人说:“未来社会的人才不仅要有高智商,还要有高情商。”这种情商,既包括对规则的遵守,也包括灵活的人际关系。学校的各种活动正是孩子情商和品质培养的重要平台。

  四、对智力发展的刺激

  美国心理学家指出:一个人从出生到4岁能获得50%的智力,从4岁到7岁又能获得30%的智力。这就说明孩子的智力有将近一半是在幼儿园阶段获得的。可见,幼儿园阶段的教育对孩子智力的发展有重要的影响。学校的硬文化、软文化都会对孩子的智力发展起到刺激与促进作用,因为孩子在这个时期对所有的事物都比较敏感,对周围的环境、人物、事件都有着浓厚的兴趣。校园文化会对孩子在感官上起到冲击作用,进而刺激智力的发展。总之,校园文化以它独特的优势在幼儿成长过程中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我们应做好校园文化的建设,充分发挥校园文化对幼儿教育的作用,开展好幼儿教育教学活动。

  参考文献:

  [1]薛桂华.浅谈如何将德育教育渗透于幼儿园每日活动之中[J].科海故事博览科教创新,2010(1):175.

  [2]钟玉芝.幼儿园课程还要不要计划——兼论幼儿园课程预设与生成的关系[J].学前课程研究,2008(9):7~9.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