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常规培养论文 > 正文

如何培养幼儿良好的学习品质

来源:幼教网 2018-09-18 16:18:30

说两句

如何培养幼儿良好的学习品质

  案例:“该不该满足他的愿望”

  大班幼儿文文很聪明,接受能力强,平时在集体活动中完成学习任务很快,可一旦完成了,他就会注意力分散,静不下来了。不过,他在自己特别感兴趣的区角活动中会相对专注一些,因此,我打算利用区角活动改善他的学习习惯和品质。一天离园前,文文很认真地对我说:“老师,我明天想到建构区玩,因为我想玩磁力片。”磁力片是我们新近投放的材料,看他这么主动地想去建构区,我想到这也许是一个培养他专注力和耐心品质的契机,于是我对他说:“好的,明天轮到你选活动时,如果建构区人没有满,你可以去玩。希望你有耐心,好好玩,坚持到底啊!”文文心满意足地点了点头。

  第二天,文文如愿以偿。起初,他玩得兴致勃勃。我走过去看到他已用磁力片拼搭出了一些简单的造型,我及时给予了肯定,希望借此激励他继续尝试和探索。可不一会儿,文文的新鲜劲就过了,他开始东张西望,不久就被设在走廊上生活区的“私人料理”活动所吸引。生活区的孩子们正尝试着制作寿司,玩得不亦乐乎。文文想参与美食制作活动了,而我们的规则是孩子在某个区角完成一定的学习任务后可以继续到尚有空额的其他区角去活动,可现在生活区已经满员了,且大家都没有想离开的意思。文文被拒绝了,就来向我求助。为了引导他改变缺乏耐心的毛病,我开导起文文来:“昨天你不是答应我坚持到底吗?你看,现在这个区域人已经满了,今天玩不了,明天再来玩,好吗?你昨天就心心念念地想玩磁力片了,能争取到这个机会多不容易啊,你看佳佳玩得多专心啊!”可文文一心想去生活区玩,还掉起了眼泪。见状,我退了一步,建议他自己去尝试着解决问题:“这样吧,如果有谁愿意和你交换,那你再进去玩,好吗?”文文听了点了点头。他尝试着和生活区里的同伴商量,可他们正在兴头上,没有人肯退出,嚷嚷着:“这个区已经满了,不可以进来了……”原以为文文碰了钉子会就此罢休,没想到他却因此而大哭,耍起脾气来……

  面对这样的场景,我很无奈:如果我坚持不让文文去生活区,看他的样子也不可能继续专注地在建构区探索了;但如果同意文文去生活区,这就破坏了之前和孩子们一起制定的区角活动规则,也失去了一次培养文文坚持到底的学习品质的机会。而且,开了先例后,像文文这样的孩子会不会越来越多?我是该尊重和保护文文在游戏活动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还是该抓住契机坚持培养他专注、不怕困难、勇于探究等良好的学习品质呢?(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留下幼儿园提供)   案例中这位老师在繁忙的一日工作中能关注文文这一独特个体,注意到文文的各种行为,并意识到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这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值得肯定。充分讨论这位老师提出的这些问题,是很有意义的。我们认为,这些问题的核心是早期儿童的学习品质及其培养的问题。

  一、怎样理解学习品质

  1.学习品质是什么

  理解学习品质首先要了解学习品质是什么、不是什么。《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指出,学习品质是“积极态度和良好行为倾向”。学习品质指向的不是儿童要学习的知识、技能本身,而是儿童在学习这些知识、技能时的态度和倾向。案例中的文文对构建区中的磁力片这种新材料很感兴趣,前一天就向老师表达了“明天想去玩”的愿望并在第二如愿以偿,然而玩了一会儿之后就不想再玩了,转而向去玩别的……案例中的这些描述反映的正是文文对待磁力片的态度和倾向——想玩还是不想玩,相接近还是想远离。而文文玩磁力片的水平以及他对玩磁力片所需知识、技能的掌握情况,并不能反映他的学习品质。因为一名儿童可以在拥有某方面丰富的知识和高水平技术的同时,讨厌运用这些知识、技能所进行的活动,不愿意继续学习和运用这些知识、技能。

  不少教师常犯的一个错误就是将学习品质与知识、技能混为一谈。事实上,学习品质的确不可能脱离具体的内容而存在,它是个体在面对具体的知识、技能时所表现出来的,却又不同于知识、技能本身。比如,一位拥有超强听力(能听到很细微的或从远处传来的声音)的孩子,未必是一个好的倾听者;一个孩子年仅两岁,力气不够大,动作也不太协调,却愿意与妈妈一起抬桌子、扫地。前者有相关的知识、技能,却没有相应的品质;后者知识、技能有所欠缺,却有相应的品质。当然,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知识、技能与学习品质之间的交叉、融合会越来越多,它们之间相互支持、共同发展。

  2.有哪些学习品质以及各学习之间的关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