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育随笔 > 正文

教育随笔:公开课中要注意的问题(3)

来源:幼教网 2018-09-17 16:38:08

说两句

  融入故事情境,循序渐进式提问

  小班孩子喜欢参加富有童话色彩、游戏性、情境性较强地集体活动,虽然主题活动中有很多的生成和预设活动都来源于幼儿的生活,但更多的却是经过教师加工、润色之后,把孩子带入到一个童话般的世界里来学习,这样才更适合小班幼儿。如教学中出现的提问:1、你看这本打书的封面上,画的是一个什么呀?(幼儿根据已有经验说出了很多圆形的东西)2、有一只小乌龟静静的趴在月亮下面,你们觉得它在想什么呀?(孩子们按照自己的想象说出了很多不一样的答案,有的甚至是孩子们自己想做的事情,此时孩子们已经完全融入了这个美丽的童话故事)

  二、多角度设疑,多元开放式提问

  问题的设计,还要依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小班孩子的回答和交谈内容,应该是多角度的选择和设计问题,开放式的提问,而不是单向的、自始自终的包含。如教学中出现的提问:1、它怎样才能尝到月亮呢?(孩子根据自己的经验想出了很多办法,搭梯子、爬高楼......)2、小乌龟想请小动物帮忙,你们说请谁好呢?为什么?3、小乌龟请小动物帮忙应该说什么呢?(学习故事中的对话)

  三、积极有效追问,层层递进式提问

  在集体活动中,教师提出的问题,孩子的回答往往是出人意料的,这会使我们青年教师很着急,有时教师会临时乱了阵脚。其实针对孩子可能千变万化的地回答,我们只需要不离其“宗”。一般这时我们可以运用的策略是:积极有效的追问。如教学中出现的提问:1、小老鼠终于把月亮给掰到了,自己一个人吃吗?2、小老鼠应该把月亮分给谁吃呢?为什么?3、大家都尝到了月亮的味道心里是怎么想的?《纲要》中指出:“创造一个自由、宽松的语言交往环境,支持、鼓励、吸引幼儿与教师、同伴交流,体验语言交流的乐趣。”这堂课结束后,应该有一个延伸活动,即在幼儿理解整个故事后,进行情景表演,或者是放在区域活动的表演区内让幼儿自由表演,让幼儿进一步理解人物表情和语言的统一性,为幼儿以后的语言表达能力打下坚实的基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