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让我们开启亲子艺术之旅

来源:幼教网 2018-09-17 14:07:07

说两句

让我们开启亲子艺术之旅

  “每个孩子都是艺术家,每个孩子心中都有一颗美的种子”,《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中明确指出,应“创造条件让幼儿接触多种艺术形式和作品”,“有条件的情况下,带幼儿去剧院、美术馆、博物馆等欣赏文艺表演和艺术作品”。优秀的艺术作品中包含了艺术家炽热的情感,艺术的主题多半关乎人类的喜、怒、哀、乐等基本情感。赏析博物馆中的艺术作品原作似一次情感之旅,如同与艺术家一起在情绪和知识上经历和体验这些感受,这样的体验过程能给人带来精神上长久的愉悦和满足。原作的尺寸、色彩、线条、明暗和肌理等细节所产生的视觉冲击力和震撼力都是复制品无可比拟的。所以,参观博物馆是一次精彩的情感体验,是一次愉悦的身心之旅。经常参与亲子艺术之旅,儿童会在艺术品欣赏中潜移默化地建构一种历史感和文化感,会自觉介入到艺术欣赏和创作表现中,并形成一种良好的审美习惯,家长们也可以趁机补补“艺术大餐”,可谓是全家受益,共同在融洽的亲情与美的滋润中成长。

  一、亲子美水课的准备

  1.物质准备

  踩点。在每次活动前一个月左右,教师需要前往博物馆与其教育部门就活动事宜进行沟通协调,我们称之为“踩点”。

  踩点内容主要包括两项:一是活动细则确立,如:活动时间、场地、参与人数、购票情况、集合地址、志愿者配备、餐饮室和休息室安排等相关活动细节。

  二是活动内容选择,在众多展品中选择3~5幅活动所需要的代表作品,并确定讲解时在场馆中的位置。

  活动计划设计与制作。根据踩点内容,教师在活动前1~2周完成活动课件和调查表的设计与制作,同时制作或购买创作所需的工具和材料。

  发放活动相关视频和材料。活动前两周发放活动相关视频、资料等,比如,在参观莫奈画展时,提前发放莫奈调查表、BBC系列莫奈视频等,以提前让儿童和家长一起对展品有大致了解。

  2.心理准备

  参观礼仪。博物馆亲子活动不仅是美育活动,也是德育活动。博物馆是公共场所,为了维护公共场所的秩序和保护展品等,组织方对于参观者应有一定要求。比如:不可以大声喧哗、不可以在馆内到处奔跑、不可以触摸展品等。因此,在活动开展前的1~2周,一定要告知儿童和家长基本参观礼仪,活动当天需再做提醒。

  美好期待。家长和孩子一起讨论、收集展览相关资讯,有条件的话还可以把相关资讯裁剪下来做成一本小册子。通过提前动手动脑形成一种美好的心理期待,这样孩子们就会在美好愿景中参与活动。

  二、参观进行时—一“亲子艺水之旅三部曲”

  通过三年博物馆亲子活动,笔者总结了一套简洁而恰当的参观步骤,称之为“亲子艺术之旅三部曲”。

  1.寻宝记。该环节主要是“有要求”的亲子“自由参观”,即家长和孩子一起根据调查表对展览进行粗略参观。在此环节中家长和孩子一起讨论喜欢或讨厌的作品,并耐心观察它们不同寻常的局部细节;调查访问展厅内其他参观者,了解同一作品不同人的看法:通过拼图、找异同等游戏参与代表作品互动,感受经典作品的独特艺术魅力;针对艺术家或作品提出问题或看法。在这个环节中,我们发现,儿童喜欢欣赏艺术,而且还喜欢和他人分享他们的观察收获。

  2.代表作赏析。该环节主要是赏析单幅或者3~5幅代表作品,可谓是亲子艺术之旅的重点。儿童的思想和语言都有别于成人,在经典艺术品面前如何使用儿童易于理解的语言阐释经典艺术品,并启发他们以喜欢的方式融入作品深处是难点。因此,在本环节笔者经常会携带各种辅助工具或材料,让孩子通过触觉、嗅觉、感觉等参与互动了解作品内涵,体会艺术家精神。如:参观草间弥生展览,感受草间弥生挥之不去的圆点时,会让孩子戴上用透明玻璃纸制作的圆点眼镜:参观非洲木雕时,会请孩子戴上非洲面具;参观米勒《拾穗者》时,会请孩子现场拾稻穗等。儿童渴望讨论和欣赏艺术品,即使他们词汇有限,他们对于艺术品的观察和分析程度也令人惊讶。

  3.自由创作。“艺术创作对于儿童而言是一种天性行为,是表达个性的一种方式,是一种创造性的过程,并会作为一种有回报的经验贯穿整个生命;如果能够让孩子在温暖而宽容的环境下开心地使用多种工具材料进行自由自在的艺术创作,到他们成年时,他们会把包含个人情感、认知意识和感官印象的艺术表现发展得更富有意义,并运用这些表现与他人交流。”((美)芭巴拉·荷伯豪斯、李·汉森《儿童早期艺术创造性教育》,广西美术出版社。 )儿童通过前两个环节感知、观察、筛选、鉴赏等与艺术品互动交流,此时此刻创作的欲望已经被充分调动,他们卯足了劲要把自己的想法和故事一股脑全部表现出来。因此,每次现场参观之后都应该根据参观内容选择合适的创作材料,让孩子第一时间在现场进行创作,比如:《非洲木雕》使用各种木条、木块等创作,《法贝热珠宝》使用各种塑料或人工珠宝打扮父母手机外壳,《周庄双桥》使用原木片写生等。

  三、延伸活动

  现场亲子活动结束之后,可以去商场观看或购买相关展览的纪念品,如明信片等;年龄稍大的儿童如果仍对展品有兴趣,可以租借馆方讲解器重新赏析回味一次。另外,回家之后,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查询孩子最有兴趣的作品或艺术家资料,也可以寻找自己在现场提出的问题的答案。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