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艺术类论文 > 正文

利用社区资源拓展幼儿艺术教育(2)

来源:幼教网 2018-09-17 11:26:47

说两句


  (二)以“建筑”为线索的生活之美

  建筑是由空间和实体构成的艺术,它蕴含着建筑形式美的规律,并通过视觉给人以美的感受。为了让幼儿发现和感受建筑之美,我们和幼儿一起走进了望京社区孩子眼中的“典型”建筑和场馆,并重点从造型和装饰两个方面进行了实践探索。

  1.造型篇

  有人把建筑比作凝固的音乐,因为建筑本身通过形体、结构、空间、色彩、质地等方面可视的特点展现其造型之美。而这些特点都是幼儿可以直观感受到的。

  望京SOHO是望京大社区的标志性建筑,幼儿发现酷似“鱼”形的T3塔楼层层收进,在视觉上就像海洋里游来游去的欢快之鱼,在广场音乐喷泉的掩映下,尽显SOHO构成元素空间的艺术之美。悠乐汇的设计理念中,重点强调了关于“水、火、冰”三个主题概念,并把这三个主题概念贯穿于整个公共部分的设计之中,但在幼儿眼里它是“八爪鱼”  “大眼睛”“外星人”“悠悠球”,造型和谐统一的整体美,让幼儿在美感和满足功能两者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798是望京社区最富有特色的原创艺术区,这里的美厚重而丰富,这里的美鲜活而单纯,这里的美时尚而包容。以798厂为主的厂区的建筑风格简练朴实,讲求功能,巨大的现浇架构和明亮的天窗为其他建筑所少见。和幼儿畅游在艺术区,欣赏不同风格特点的雕塑作品,观看各个美术展览,感受设计的智慧,发现创意的惊喜,拓展了孩子的视野,丰富了幼儿对创造力的理解。回来后,孩子们用自己收集的各种各样的材料,进行富有个性的艺术创作,孩子作品的形式、内容更加丰富,孩子的表现也更加大胆。

  让幼儿走近建筑,在观察感受的基础上用多种材料、多种方式描绘、搭建、制作,甚至用身体动作表现身边的这些典型建筑,使幼儿获得了更加丰富的审美意象和艺术感悟,更乐于想像与创造。

  2.装饰篇

  装饰艺术不仅是为了满足人们的社会活动和生活需要,更能给人以美的享受。不同的装饰风格,能给幼儿带来不同的美的感受与体验,丰富幼儿艺术表现的空间和内容。

  中央美术学院是大望京社区得天独厚的艺术教育资源,在这里,孩子们可以与“大师对话”,感受到美术馆独具特色的装饰,欣赏并临摹、感受和理解大师的美术作品,运用多种材料,表现自己对不同艺术形式作品的理解。望京社区的一些典型室内设计场馆,也让幼儿从中感受到家的温馨和亲切。从视觉上感受到色彩变化的奇妙——不同的色系与色调变化、搭配与构图,不同的纹样与图案的规律性变化和美感……都为幼儿的艺术创作提供了更多的素材和依据,启发了孩子们的灵感和想象。孩子们发现深浅不同的红色、不同花纹的红色都可以装饰在自己的作品中,而且红色与白色搭配在一起非常漂亮。

  以“建筑”为线索的生活之美,让幼儿在欣赏和感知的基础上,创造性地表现出自己对于这种“凝固的艺术”的理解,丰富了幼儿对美的认识,美不仅仅是美的声音、美的动作、美的画面,还包括美的色彩、美的造型,不同材料、不同形态都能体现出美的特质,真正感受到生活中时时处处都有美的存在。

  (三)以“文化”为线索的艺术之美

  艺术教育作为一种文化现象,具有鲜明的文化特点。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中国的幼儿园艺术教育也应散发出丰富的文化内涵。基于这样的理解,我园开展了多种以“文化”为线索的艺术教育活动。

  1.传统篇

  为了继承和弘扬民间传统文化,增强幼儿热爱传统艺术的情感,我园结合幼儿年龄特点,选择了一些具有民族特色的内容,开展了以“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活动。

  利用望京街道丰富的社区资源我们构建出很多不同的传统艺术教育内容,如木偶剧团的木偶剧和皮影戏的表演,社区的锣鼓队、高跷队的组合,爷爷奶奶的太极拳、太极剑和空竹表演,社区文化中心的古筝、古典舞的表演,都把传统文化带入到幼儿中间。孩子们还自编自演故事,并为表演选择和搭配服装道具,充分体验到传统艺术表现与创造的乐趣。

  此外,我园中大班在进行系列主题“祖国妈妈”时,依据幼儿兴趣,选择适合的传统文化资源有机进行整合、渗透,开展了“民间剪纸”“绣花”“捏泥人”“编中国结”“写毛笔字…画中国画”等实践操作活动,让孩子通过多种材料、多种艺术表现形式,感受和表达对传统文化的理解与认识。

  2.现代篇

  现代艺术丰富多彩、灵活多样,参与面广、传播广泛,以生动的形式蕴含在人们的社区生活中。我园综合利用了社区、家庭、机构中的文化资源,开展了丰富的艺术教育活动,更好地促进幼儿园、家长和社会的合作,实现促进幼儿良好发展的共同目标。

  在幼儿园“望京是我家”的

  “六一”主题庆祝活动中,孩子们制作精美的海报、邀请卡,从社区请来了不同类型的艺术人员参与活动,专业的服装和表演,具有浓厚现代气息的歌唱、舞蹈、魔术等活动不仅让幼儿感受到艺术的多样与美好,还让孩子体验到现代艺术的表现方式所带来的情绪释放。特别是美院师生“大手拉小手”的创意写生活动,使幼儿在参与中感受,在体验中发展。

  以“文化”为线索的艺术之美,让幼儿接触到多种艺术形式和作品,丰富了幼儿对艺术的感受和体验。教师也懂得了无论是传统艺术,还是现代艺术,都是我们的教育资源。

  总之,我们的实践证实:社区中蕴含着丰富的艺术教育资源,充分有效地利用这些资源,能扩展幼儿园艺术教育的空间,营造艺术教育的氛围,丰富幼儿艺术教育的内容,更好地促进幼儿园艺术教育活动的开展。在这样的过程中,幼儿的审美发现、感受和体验、表达和表现、想象和创造能力得到良好的发展,自主性和自信心也更强了;教师对幼儿艺术教育的理论认识和实践能力也得到了明显提升。教师们深切地认识到,幼儿艺术教育不仅仅在教学活动中,更蕴含在生活中;幼儿艺术教育的资源不仅存在于幼儿园中,更蕴藏在我们生活的社区中。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