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语言教育论文 > 正文

在多种情境中促进幼儿语言表达能力的发展(2)

来源:幼教网 2018-09-14 15:02:23

说两句


  二、捕捉真实的生活情境,引发幼儿自主表达

  (一)关注幼儿的生活细节

  幼儿的学习往往从兴趣出发,教师若施加外部压力强制幼儿表达,会给幼儿带来心理负担。因此,教师可以从幼儿的日常生活细节入手,选择他们熟悉和感兴趣的话题,激发幼儿表达自己想法的愿望。我利用幼儿来园、自由活动、午餐结束后等时间,与幼儿进行个别交流,如昨天晚上妈妈给你做了哪些好吃的菜?看了什么动画片,讲述了什么故事?星期天有没有去公园玩,发生了什么有趣的事?今天和同伴玩了哪些好玩的游戏?这些话题都源自幼儿的日常生活,幼儿能够轻松自然地用自己的语言进行描述,逐步做到乐于表达、敢于表达。

  (二)关注周边生活情境

  丰富的生活环境和生活经验,能激发幼儿的表达兴趣,拓展幼儿的表达内容。于是,我把语言活动的场所迁移到户外、田野里、社区中,让幼儿通过听、摸、看、尝、闻等方式获得感性经验,并要求幼儿用适当的语言主动表达。如去年冬天的一场大雪后,我带领幼儿来到操场,让幼儿用手去接雪花,观察雪花的形状,看雪花飘落的样子,引导幼儿欣赏雪景,并不失时机地提出问题:“这白茫茫的雪像什么?”幼儿说:“像天上的白云。”“像甜甜的棉花糖。”“像烧莱的盐。”“像面粉。”幼儿越说越兴奋,有的还边说边用动作做着雪花飘落的样子。又如,我带领幼儿来到田野里,请幼儿观察沐浴在晨雾中的小草、野花、各种蔬菜、庄稼等,幼儿在清新的田野里打几个滚、赛几次跑,心情十分愉悦。在这样的情境中,幼儿会结伴观察,提出疑问:“为什么雾是白白的,而落在小草上就不同了,有的像一层面粉撤在上面,有的是小水滴?”这引发了幼儿的争论,他们会想出许多理由,寻找答案。可见,真实的生活情境更容易激发幼儿的情感,丰富幼儿对语言的认知和表达。

  三、借助有趣的游戏情境,促进幼儿相互交流

  (一)在角色游戏中自然交流

  游戏是幼儿最喜欢的活动,在游戏中幼儿能尽情释放自己的情感,愉快地与同伴交流。作为交流的工具,语言始终伴随着幼儿游戏的过程,而角色游戏是幼儿学习语言、运用语言的最佳途径之一。有一次,在娃娃家游戏中,扮演“妈妈”的幼儿对来做客的幼儿态度不好,“客人”进门后,“妈妈”没有让“客人”坐下,而是说:“你就在这儿站着,别乱动。”“客人”马上大声提出抗议:“没有像你这样的妈妈,待人要有礼貌。”“我知道,因为你进来没有跟我说妈妈好。”“那我现在说可以吗?”扮演“妈妈”的幼儿很得意:“除非你说我是个好妈妈。”“好的,那你一定要和我玩,你是个好妈妈。”就这样,两人开心地玩了起来。整个过程我都在旁边静静地观察,让幼儿尽情表达自己真实的想法,幼儿通过争辩、沟通,解决了矛盾,语言表达能力也得到了实际锻炼和运用。

  (二)在表演游戏中乐于表达

  表演游戏是一种创造性较强的游戏,幼儿在表演游戏中可以借助语言表现角色的性格特征,从而提高语言表达能力。在实践中,我采用了两种形式:一是设立表演角,为幼儿编排了“小兔吃青草”“小乌龟爬山坡”“小鸡过河”“化装舞会”等表演游戏,并投放大量的动物头饰、大幅的背景图、各种道具等,供幼儿自由选择,幼儿在表演中用自己喜欢的语言和方式表达情感,无拘无束地与同伴交流;二是设计桌面表演游戏,如“谁来了”“两只老虎”“小狗抬花轿”“森林音乐会”等,让幼儿边操作边表演故事,在视觉信息、听觉信息、主观感觉、愿望表达以及动手操作等互动表演活动中,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获得了发展。

  发展幼儿语言表达能力的方式是多样的,情境创设不仅符合幼儿的年龄特点,也使幼儿的语言学习更具趣味性。可见,通过创设多种情境为幼儿营造良好的语言交往氛围,能较好地调动幼儿主动参与和自主学习的积极性,充分发挥环境的互动作用,让幼儿在融洽、愉悦的氛围中快乐、自主地表达表现。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