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语言教育论文 > 正文

绘本阅读在教育生活中的“课程形态”(2)

来源:幼教网 2018-09-14 14:19:30

说两句


  架构和编织课程:“丰富多样的题材阅读”与“各不相同的兴趣牵引”

  精装本、平装本,知识绘本、故事绘本,国内原创、国际大奖……随着越来越多的家庭和孩子们关注绘本,班级图书区域的绘本无论是“质”还是“量”,都让人觉得颇为可观。撇开多样化的装帧不谈,那些绘本呈现出来的丰富多样的题材、各不相同的视角、繁简不一的画风、个性化的语言诉说,让孩子们在不同的故事中受到不同的浸染和牵引。可以肯定的是,因为孩子本身的兴趣、能力等的差异,他们在阅读中各自的兴趣牵引也各不相同。

  宫西达也关于恐龙的系列作品《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等,一直深受孩子们的喜欢。集体阅读中常有孩子“点名”要求老师讲述,阅读区的图书磨损也显示这是备受孩子们欢迎的书籍。对于这一系列图书,孩子们到底喜欢什么呢?我曾在图书区“蹲点”,悄悄观察过孩子们的“阅读”状态。

  有的孩子,把这本书和其他有关恐龙的书籍对比着看,在相互对照比较中,对恐龙的外形特征、生活习性获得更加完备丰润的理解和认识。他们还和身边“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儿津津有呋地交流着。他们,是群小“恐龙”迷。

  有的孩子投入在图片的观察和描摹中,一只小手的食指还尝试着在霸王龙的外形轮廓线上来回描画,从头到尾,一遍,两遍……近期在他的绘画作品中,以“霸王龙”为主题的动物形象也越来越逼真、富于动感。

  有的孩子则喜欢从页面的“云状”对话框中,尝试凭借回忆且结合自己认识、熟悉的字,把一个将近20个字的句子,一一对应地再认、猜读出来,且乐此不疲。这个孩子到了对文字感兴趣的时期,且对文字在“云状”对话框中呈现的状态又特别敏感和好奇。

  还有的孩子,邀约两三个好朋友,想把这个故事尝试着表演出来(宫西达也的绘本故事,人物相对比较简单且集中,易于表演再现)。他们认真观察图中恐龙的动作、神情,模拟着它们的体态,互相提示角色间的对话,并不时地发出“哈哈”的笑声,又在同伴的提醒下回归“表演”的主题……

  同一个故事,不同的吸引,相同的则是选择和喜欢。琳琅满目的“小书吧”中,有孩子热衷于看书,投入书中的故事世界;有孩子热衷于整理,把书按序排放,一个系列有几本,老师未必知道,而他却了然在心;有孩子觊觎精装本图书,倒不是因为其中的故事吸引,而是因为建构材料少了,需要这些图书临时充当平面楼层,与旺仔牛奶罐一起架构起理想中的高楼大厦;还有孩子一个时期只看一本书,反复看,一个时期后,这本书他再也不选择了,不过,一旦有孩子谈论起有关这本书的话题,他会奉上自己的观察发现作为佐证提示小伙伴儿们……这些差异,从书而来,向课程走去,形成了老师在实施当下主题课程、建构新的主题课程的灵感和资源。马拉古奇在关于瑞吉欧的课程项目的选择中,曾经清晰地作出如下表达:“教师们只要观察、倾听幼儿,当幼儿们不断向我们建议他们感兴趣的事物,以及他们想要更深入讨论的是什么,或最理想的情况是当成人的兴趣与幼儿的兴趣恰好相同时,教师就很容易支持幼儿的动机与学习的乐趣。”这是关于如何策划一个良好的课程项目的真实生动的回应。

  阅读,是课程最为丰富多样、最为生动自然、也最为绵长深刻的启发和牵引。对老师而言,讲故事不是一时兴起的短暂热情;对孩子而言,听故事更是一种悠远神奇的曼妙享受。有时候,在固定的故事时间师幼共同奔赴;有时候,在相对闲散的自由选择中师或幼单独前往。随着时间推移,日积月累,这些积淀于心的故事,总会在某个时间碰撞成精彩的活动片段,让我们感叹:那些密密匝匝的故事已经编织成了一张张关乎情感、关乎知识和能力、更充满智慧的网,因为这张“网”,孩子们和老师在一起,总会有更多、更新的源于“课程”的发现和体验!

  绘本阅读早已经超越了一般的功利,它以“随风潜入夜”的姿态,“润物细无声”地融进课程。课程的生成、实施、架构和调整,都会因为绘本阅读,可能呈现出不同的样式、遇见不同的风景。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