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科学教育论文 > 正文

在科学探究活动中培养幼儿的学习品质(2)

来源:幼教网 2018-09-14 09:40:55

说两句


  二、培养对策

  为避免和解决上述问题,教师要把握幼儿科学探究活动的实质,树立重视幼儿学习品质培养的观念,在科学探究活动中有意识地培养幼儿的学习品质。

  一是教师要注意发现和保护幼儿随时萌发的好奇心和学习兴趣。幼儿对大自然和周围世界具有好奇心和学习兴趣,但表现的程度不一样,而且会随着环境的改变和外部的干预而发生变化。如果成人经常无视或加以压制,势必会影响幼儿学习品质的培养。在生活中,幼儿会关注天气变化、动植物的变化,也会乐于参与讨论一些社会事件,还会自发地开展一些探究活动。生活是幼儿科学教育的源泉,贴近幼儿生活实际的内容能让幼儿产生探究的兴趣和好奇心。幼儿自发的探究活动是幼儿认识世界、获取信息的重要途径与方式。教师应善于在生活中发现幼儿的兴趣点与关注点,挖掘幼儿任何一个探索行为的潜在教育价值,扩展、生成一系列活动,有意识地加以引导,使幼儿不断深入探索,提高科学探究能力,并在这一过程中不断提升各种学习品质。

  二是教师要引导幼儿大胆发现、提出和分析问题。陶行知先生说得好:“发明千千万,起点是一问。”发现和提出问题不仅是幼儿好奇心与学习兴趣的表现形式,也是幼儿进行科学探索、寻找答案的起点。如果教师对幼儿的问题总是漠视或不予回应,那么幼儿提问的热情和意识也会逐渐消失。教师要积极鼓励幼儿发现和提出问题,要重视和认真对待幼儿提出的问题,要支持和引导他们自己进行猜想和假设,尝试分析问题,并设计解决问题的方案。猜想和假设是幼儿主动建构知识的前提,是幼儿科学思维启蒙的实践策略之一,有助于幼儿相关学习品质的培养,教师必须给予重视。

  三是教师要支持幼儿敢于探究和尝试,乐于想象和创造。教师要尽量创造条件,提供一些操作性强、有多种玩法、多功能的低结构材料,创设宽松的心理氛围。幼儿可自主选择材料,与同伴积极互动,按照自己的设想进行客观而细致的观察和操作、实验和验证,不仅动手操作、动脑思考,而且有充足的时间和机会反复进行观察、比较、操作、记录、调整,不断对照自己的猜想,直到有所发现。只有既动手又动脑,幼儿的积极性、主动性才能真正调动起来,他们才能通过多次尝试去验证自己的设想,进行更高水平的探究。当幼儿遇到困难时,教师应相信幼儿有解决问题的能力,不包办、不打断,鼓励他们坚持到底和不怕困难,尝试运用不同的方法解决问题;或者给予必要的指点和帮助,让每个幼儿的探究能力在原有水平上有所提高,并体验到探索和解决问题的乐趣。对于幼儿在探究过程中产生的多种“意外兴趣”,教师应理解它们是在“情理之中”的。例如,在吹泡泡活动中,有些幼儿喜欢挑战怎么吹出“最大”的泡泡;幼儿对同样的材料会有不同的操作方法;貌似“破坏”的行为其实是幼儿想象和创造的结果,等等。因此,教师要了解、理解幼儿的需求与探索动机,肯定幼儿的想象和创造,使他们乐于运用想象和创造进行新的学习,满足随时产生的多变的探究需要,进而培养各种学习品质。

  四是教师要发现幼儿在探究行为中所体现的学习品质并加以提升。当幼儿不愿参与交流,仍在继续操作时,教师要看到其行为中所体现的坚持、认真专注等学习品质,不要轻易指责和强行中断幼儿的操作,而要判断其行为是否因操作时间过短或能力差异所致。教师要尽力做到不固定探究场所与时间,不限制探究内容,不随意打破幼儿的投入与专注状态。在幼儿科学教育活动中,如果教师发现幼儿有好动、捣乱、得意忘形、违规等举动,不要急于批评或制止,而是要细致观察和耐心等待,倾听幼儿的想法和解释,判断幼儿的真实意图和认识水平,发现他们在探究行为中体现的各种可贵的学习品质,将幼儿在活动中出现的“错误”或“意外”作为引导幼儿探究的起点,作为提升幼儿学习品质的良机。

  五是教师要组织幼儿展示、分享自己或小组探索的过程及结果,为幼儿提供相互学习的机会。在探究后的分享环节中,教师要改变“一言堂”的总结方式,把注重结果的评价转化为注重过程和结果的交流,使分享成为幼儿再现对探究的反思和解释的过程。善于学习的幼儿往往善于反思和解释,因此,教师要让每一个幼儿都有表达自己观点的机会,引导他们回顾自己的探索过程,讨论自己做了什么,是怎么做的,解释这么做的原因及下一步可能的做法等。也就是说,教师不仅要让幼儿表述“你成功了吗”,更要让幼儿反思“有什么问题吗,你是怎么解决问题的”。如果幼儿只关注自己(组)的讨论,教师就要引导他们关注同伴间的差异、矛盾,通过个别、小组、集体多种形式以及幼幼、师幼之间的交流,丰富幼儿的交流形式,不限制交流的对象与内容,让幼儿大胆表达自己的观点或者质疑他人的看法,同时懂得争论和交流都必须基于证据、尊重事实。此时,教师要做的是倾听、鼓励以及强调幼儿的关键性陈述,并整合幼儿的观点,使用幼儿能理解和接受的语言丰富幼儿的科学经验,进而提升幼儿的各种学习品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