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健康教育论文 > 正文

浅析幼儿园早操活动的科学组织(2)

来源:幼教网 2018-09-12 16:44:00

说两句


  教师也可在常规早操队列队形编排的基础上进行创新,采用横队入场、多面入场、十字交叉走等形式,改变单调、传统的准备动作形式,让幼儿产生浓厚的兴趣,或者辅以有趣的游戏,提高幼儿参与早操活动的积极性。

  2.早操基本部分的编排

  基本部分阶段,运动量达到了一定强度并保持一段时间,此阶段的基本操节是早操的主干部分。编排动作要考虑幼儿身体各系统尚处在发育阶段,尽量均衡地选择身体各部分的动作练习,做到动作难易适中,合理搭配,让幼儿身体各部分肌肉、器官、各系统得到均衡发展。操节动作一般是按照头部、上肢、腰部、下肢、全身的顺序进行设计。上学期处在秋冬季,一般编排徒手进行的动物模仿操、武术操等。下学期进入春夏季,天气转暖,幼儿动作协调性进一步增强,可以发挥教师创造性,编排各类轻器械操。轻器械操的器械既可选用现成的呼啦圈、哑铃、球、风车等常规器械,也可鼓励教师利用生活中的废旧物品自制铃棍、彩罐、彩绳等体育器械,巧妙运用各种轻器械的特点,通过多种感官的刺激,提高幼儿参与早操的兴趣,达到强身健体、愉悦身心的目的。

  3.早操放松部分的编排

  早操放松、结束部分。运动量逐渐下降,一般安排一些比较柔和、放松的动作,对身体各部分肌肉、器官、各系统进行有效调节。可以采用“游戏化”和“趣味化”的方式,从动作、表情、情境入手,编排幼儿熟悉的、感兴趣的游戏,也可以做动作舒缓的舞蹈组合进行放松整理,使幼儿的心率、脉搏由运动状态逐渐恢复、过渡到基础状态,让幼儿在轻松自然、开心快乐的环境中体验早操带来的身心愉悦。早操结束时,教师可以观察幼儿,如幼儿面色稍红、呼吸加快并有少量出汗等现象,说明基本达到了运动量的要求。一般而言,上学期处于秋冬季节,最后的游戏活动可设计以增加幼儿活动量为主的跑跳类游戏,如接力跑、蛇形跑、单双脚交替行进跳,也可进行动感十足的搏击操;下学期处于春夏季节,最后的游戏活动一般设计放松幼儿身心的游戏活动,尽量使幼儿身体逐步趋于放松状态,如钻山洞、小飞机等运动量较小的游戏活动。

  (二)早操音乐的选择

  一套编排合理的早操除了设计促进幼儿机体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增进健康的动作之外,还要配以合适的音乐。早操音乐既起到对幼儿运动的组织作用,又发挥艺术熏陶作用。比如大班做的是武术操,那么配以屠洪刚演唱的“中国功夫”歌曲。音乐浑厚、雄壮有力的风格特点,与武术操的风格特点珠联璧合,相得益彰,更显磅礴气势,并使幼儿体验民族精粹,培育爱国之情。早操音乐的选择要充分考虑幼儿的年龄特点和主观感受,可选择幼儿熟悉、喜欢、节奏鲜明、曲调简单、能引起幼儿共鸣的乐曲或歌曲,有时也需要跟上“潮流”,如选择幼儿喜爱的动画片中的歌曲或音乐。

  在早操的不同阶段。应根据运动量的变化选择不同的音乐,使整个早操音乐浑然天成。准备部分的热身环节可以选择节奏明快、铿锵有力的进行曲,可以激发幼儿活动的兴趣和欲望,使幼儿在行走过程中尽快达到热身的目的。基本操节部分可以选择节奏感较强、利于舒展基本动作的音乐,便于幼儿在做操时达到一定的强度和运动量,提高心肺功能。放松环节的游戏音乐可以选择有故事情节、节奏欢快、活泼可爱的曲目,让幼儿体验音乐与动作完美结合的独特魅力;也可以选择轻柔舒缓的音乐,使幼儿的呼吸得到调整,情绪得到平复,身心得到放松。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