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健康教育论文 > 正文

如何有效开展幼儿心理健康教育

来源:幼教网 2018-09-12 16:25:45

说两句

如何有效开展幼儿心理健康教育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在健康领域明确指出:“健康是指人在身体、心理和社会适应方面的良好状态。”但是多数人认为只要是身体强壮,没有疾病就是健康,这种偏重幼儿身体健康保育,缺少幼儿心理卫生教育的观念不利于幼儿身心全面发展。心理健康教育不仅渗透在家庭生活各个方面,也渗透在幼儿园教学工作的全过程。作为幼儿老师要树立正确的健康观念,关注幼儿的心理健康,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

  一、创设一个适合幼儿心理健康发展的环境

  爱是幼儿心理健康发展的重要条件和必要因素。在日常工作中,教师应多向幼儿表达自己的爱。我班的浩博是个特别调皮的孩子,父母经营蔬菜大棚,没时间照看他,姥姥姥爷喜欢玩牌,只能照顾他的饮食起居,没人和他玩,也没人问他心里在想什么,有什么需要。时间长了,孩子变得孤僻起来,而且脾气特别暴躁。小朋友们搭积木的时候他总是看着,等别人摆完了,他就会冲过去一把把它推到,然后扔得到处都是。为此,小朋友们都不喜欢他。可是有一天放学时,我发现他正在帮一个小女孩戴口罩系围巾,然后又取来水瓶放在了小女孩的书包里。见状我立马走过去在他额头上亲了一下,鼓励他说:“浩博知道照顾小妹妹,你真棒!要是你每天都这样乖,小朋友们一定会喜欢你的。”并对他竖起了大拇指。之后每次见到他有进步时我都会及时进行表扬,从那以后,他真的变得很乖。

  二、给幼儿以尊重和必要的自由空间

  《指南》强调,“以欣赏的态度对待幼儿,幼儿做错事时要冷静处理,不厉声斥责,更不能打骂”,要让孩子感觉到自己的自尊、自信与平等。我班的梅翔越小朋友性格内向,不爱说话,上课时总是低着头偷偷地看老师讲课。从来不回答老师的问题。每天早晨我们进行国学诵读接龙游戏的时候,轮到她时就卡住。针对这种情况,我没有批评她,而是经常给她一个温暖的微笑,一个鼓励的眼神。当看到她稍稍有一点进步的时候就调动全班幼儿去鼓励他。我们齐说:“翔越最勇敢,我们爱你。”下课时,我从她的兴趣入手,在玩老鹰捉小鸡的游戏时让她第一个做鸡妈妈,她拼命地护着她的小鸡,每次游戏后虽累的满头大汗,但她脸上却洋溢着成就感。趁她高兴时我便对她进行随机教育。经过我和孩子们长时间的鼓励,翔越已经有了很大的转变。

  三、利用丰富多彩的游戏,让幼儿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

  《指南》中明确指出:幼儿的学习是以直接经验为基础,在游戏和日常生活中进行的。在游戏中,幼儿能够体验和经历许多在现实生活中难以做到的事情。他们通过与同伴互相交流、合作,探究自己感兴趣的问题,无形中培养了幼儿的交往能力。如在角色游戏娃娃家中,幼儿扮演爸爸妈妈,游戏过程中要给孩子喂奶、换尿布、带孩子逛超市,去医院等,通过角色扮演,提高了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合作能力和交往能力。但幼儿在游戏过程中,难免会发生意见分歧和冲突。这时教师不要轻易介人,让幼儿学会恰当地表达自己的情绪,控制情绪,处理好与小朋友之间的关系。必要时,教师要加以引导,为幼儿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创造机会。

  四、加强家园合作,促进幼儿心理健康发展

  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家庭教育是幼儿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途径,指导家长了解幼儿心理健康知识是我们的重要职责。我园采用家长大课堂、开放日、家访、资料宣传、家长经验交流等方式宣传幼儿心理健康的重要性,还定期聘请幼儿教育专家为家长答疑解惑,引导家长转变教育观念,创设健康的家庭教育环境,科学教育孩子,让孩子在快乐的教育中健康成长。

  综上所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是幼儿身体和心理发育与健康发展的需要,是提高幼儿整体素质的关键。教师要与家长密切配合,以《指南》为指导,不断探索幼儿心理健康教育的有效途径,为孩子一生的发展奠定基础。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