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健康教育论文 > 正文

例谈幼儿园对民间游戏的创新

来源:幼教网 2018-09-12 16:20:48

说两句

例谈幼儿园对民间游戏的创新

  一、游戏材料创新

  材料是幼儿游戏的必要前提,为幼儿探索创新活动提供了物质基础。对民间游戏材料的探索就是探究其材料的发散功能,让幼儿在掌握认识了一定材料、玩法的基础上,引导幼儿去思考、发现和探究材料的多种功用、多种材料的结合功用,寻找替代物,发现新材料,并不断补充游戏材料,永远保持游戏的新鲜感,从而将游戏活动不断向前推进。

  1.挖掘新的材料,多物合玩

  在开展民间游戏的实践中,我们不但充分开发利用传统的民间游戏材料,还注重新游戏材料的挖掘,如,草藤、草垛、箩筐、背篼、纸箱等。将这些材料运用到传统的游戏中,不但能发挥幼儿在游戏中的创造性,还能增强游戏的趣味性。如传统的“藏猫”游戏,一般都是幼儿们躲在桌下、树后等现成的东西背后,因为这些大的东西幼儿搬不动,他们也只是在有限的空间变换躲藏的位置,熟悉后幼儿就容易找到。虽然幼儿仍玩得津津有味,但却不利于幼儿创造性的进一步发挥。因此,我们充分利用草藤、草垛、箩筐、背篼、纸箱等幼儿们熟悉、喜爱的生活中的材料,引导幼儿在活动中利用这些材料来进行伪装、躲藏,探索不被找到的最佳办法,这样为幼儿创设了一个富有诱惑力的探究性学习环境,更加增添了游戏的趣味性、创造性。幼儿在游戏中会不断探索发现各种材料的作用及多种材料的复合功能,在体验游戏乐趣的同时创新能力也不断得到发展。

  2.拓展材料功能,一物多用

  鼓励幼儿探究一种材料的多种玩法能引发幼儿进行发散性联想,训练幼儿思维的灵活性、变通性,使幼儿更富于创造。

  如传统的橡皮筋一般只用于跳皮筋的游戏中,局限了游戏材料的使用,也使幼儿的思维受到限制,使得游戏也只是娱乐而已。因此,我们在游戏中有意识地引导幼儿探究“一物多玩”:在活动中幼儿们发现橡皮筋不但可以跳,还可以用来拉山洞门,可以卷在一起做投掷的游戏,还可以做绳操、布置小河等等。幼儿们在探索过程中不断发现新的玩法,既增添了活动的趣味性,培养了幼儿主动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又增添了游戏的趣味性,有效地培养了幼儿主动探索创新的兴趣和能力。

  3.寻找替代物,发现新材料

  在幼儿游戏过程中,教师有意识地给幼儿一些无材料的时间和空间,“迫使”幼儿自己去寻找替代物、发现新材料,这对幼儿更具挑战性和创造性。如在“炸碉堡”的游戏中,教师有意识地打破在场地上事先画好小河、准备好铁圈当山洞等传统做法,启发幼儿寻找替代物。幼儿通过探究发现了用绳摆在地上当小河、跳绳卷拢做手榴弹、皮筋拉到一定高度当山洞、易拉罐按一定形状堆在一起做碉堡等。

  二、游戏情节创新

  民间游戏之所以流传下来,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在于它具有浓厚的趣味性和娱乐性,这使幼儿在自发的状况下也乐于游戏。但是由于时代在前进,受社会生活的影响,一些民间游戏并不十分适合当代幼儿,所以我们要根据当代幼儿的生活经验和社会背景,大胆地进行重组、改编、延展、发散和创编。

  例如民间游戏“芝麻开门”,我们可以通过重组的方式对该游戏进行创新。

  民间游戏“芝麻开门”初始玩法:大部分幼儿手拉手成一个大圆圈做山洞,几个幼儿在洞里钻来钻去。圈上的幼儿念儿歌:“芝麻开门芝麻开门,嘭嘭嘭。”反复三遍。全体幼儿蹲下,被关在外面的幼儿与圈上的幼儿互换。

  该游戏可以结合民间游戏“蛇抱蛋”里的一个动作技能一一将“蛇妈妈”身体下的“蛋”从圈内拿到圈外,来创新“芝麻开门”这个游戏的情节和玩法。

  游戏重组后的创新玩法:大部分幼儿手拉手成一个大圆圈做山洞,几个幼儿在洞里钻来钻去。圈上的幼儿一边念“芝麻开门、芝麻开门,嘭嘭嘭”,一边将散放在圈内的玩具往外搬并放在圈外指定的篮子里,反复三遍,当念到最后一个字“嘭”时全体幼儿蹲下,被关在外面的幼儿与圈上的幼儿互换,如果他篮子里的玩具最多就可以躲过“惩罚”。

  三、游戏内容和玩法的更新

  民间游戏是一把双刃剑,既有其独特的教育功能,也有其不合时代发展的弊端。在新的时期如何科学地使民间游戏教育功能最大化,就需要对某些传统的民间游戏内容玩法进行改编、创新。改编、创新游戏是一个重新创作的过程,这就为幼儿提供了一个重新探索、创新的机会,充分满足幼儿天生好尝试、好探索、好创新的本能,也能更加有效地激发幼儿探索创新的欲望和能力的发挥,进一步加强幼儿自我价值感、主动性和创造性,也使游戏更符合时代教育发展的需要,更科学有效地发挥其潜在教育价值。

  如在传统童谣《城门几丈高》的游戏中,幼儿手拉手搭城门常常力不从心,有的幼儿甚至因急于钻过“城门”而不愿搭“城门”。如何解决这一问题?

  第一步:我们曾尝试启发幼儿将城门搭得高矮不一,增开城门,游戏的趣味性增强了,但个别幼儿仍因体力的原因不愿搭“城门”,还有没有其他途径?该游戏在传统的玩法中没有任何游戏材料,因此,能不能借助材料“古法新玩”减轻幼儿的体力负担,使游戏产生新的吸引力?

  第二步:我们尝试了将橡皮筋用到游戏中。在游戏中幼儿们发现橡皮筋不但可以跳,还可以用来拉“城门”。且“城门”可高可矮,用橡皮筋拉“城门”时还可以用身体的其他部位(脚、腿、腰),这样过“城门”时,也要改变钻的方式(爬钻、蹲钻、弯腰钻),这样不但解放了幼儿的双手,而具让游戏更具趣味性,幼儿的创意识、创新能力和合作能力都得到进一步发展。

  第三步:回归游戏本身,利用身体各部位创新玩法。

  总之,民间游戏蕴含着丰富的现代教育价值,值得我们重视和不断研究、发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