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健康教育论文 > 正文

在生活和游戏中提高幼儿手的动作灵活协调性

来源:幼教网 2018-09-12 15:39:32

说两句

在生活和游戏中提高幼儿手的动作灵活协调性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把“手的动作灵活协调”作为一个独立的目标,放在动作发展的框架之内,与“具有一定的平衡能力、动作协调、灵敏”及“具有一定的力量与耐力”并列.可见“手的动作灵话协调”对儿童的全面发展是多么重要。邪么,教师需要创造怎样的条件和机会来促进幼儿手的动作灵活协调呢?我们尝试从以下三个方面来开展活动。

  一、以生活模仿游戏为基础,提高幼儿自我服务能力

  《指南》明确指出,在生活中,小班的孩子“能熟彭练的用勺子吃饭”,中班的孩子“会用筷子吃饭”,大班的孩子“能熟练使用筷子”。要达成这些目标,除了午餐时的练习,我们还引导幼儿通过一系列的生活模仿游戏来练习。比如,在最常见的“喂娃娃吃饭”游戏中,我们给不同年龄班的幼儿提供不同的操作材料。在小班早期,我们提供吃饭用的小勺子和一些比较大颗、扁平、不易滚动的材料,如绉纹纸团的糖果,晒干的蚕豆等,塑料瓶娃娃的嘴巴也剪得大大的,使幼儿能够稳稳地用勺子舀起食物送人“娃娃”的大嘴巴里,锻炼手部肌肉。到了中期,喂给娃娃吃的食物调整为小型的、会滚动的东西,如用橡皮泥团的彩虹糖、串珠的积木等,操作这样的材料对提高幼儿手部肌肉的控制力非常有用。到了后期,我们还调整塑料瓶娃娃嘴巴的大小,提高喂食物的难度,幼儿手的控制能力、手眼协调能力都能在这样的练习中得到锻炼和提高。进入中大班,我们将喂娃娃吃饭的工具调整为筷子,幼儿从能用筷子夹起食物到熟练使用筷子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我们给娃娃准备的食物类型也是培序渐进的。一开始是比较容易夹的东西,形状、大小、轻重适中.多为自制材料。目的是帮助幼儿掌握使用筷子的方法。而在幼儿会使用筷子后,供以夹起的材料的难度就提高了,比如小的玻璃珠、大的乒乓球等。幼儿可以在自己练习或者和同伴比赛的过程中发展手指小肌肉的力量、控制力、协调性。

  除此以外,系鞋带、扣纽扣、拉拉链、叠衣服等生活活动都能够锻炼幼儿手部肌肉群,发展精细动作,促进幼儿手的动作灵话协调,提高幼儿自我服务的能力和意识。所以,我们设置了相应的生活区,提供类似的游戏材料,组织幼儿在生活模仿游戏中学习。

  二、以手工制作为平台,增强幼儿动手制作能力

  美工游戏是《指南》中提出的另一个促进幼儿手的动作灵活协调的有效手段,包括提供画笔、剪刀、纸张、泥团等工具和材料,或充分利用各种自然、废旧材料和常见物品,让幼儿画,剪,折、枯等。《指南》明确提出:小班幼儿应该能用笔涂涂画画,能用剪刀沿直线剪,边线基本吻合;中班幼儿应该能沿边线较直地画出简单图形,或能边线摹本对齐地折纸,能沿轮廓剪出由直线构成的简单图形,边线吻合;大班幼儿应该能根据需要画出图形,线条基本平滑,能沿轮廓线剪出由曲线构成的简单图形+边线吻合且平滑。为了完成这个目标,我们开设了手工区、加工厂等区域活动,为幼儿创造条件和机会,明确各个年龄段的发展目标,提供适合本年龄段幼儿操作的材料,不对幼儿提出超前的、过难的活动要求。我们结合每个年龄段开展的不同主题单元内容组织幼儿开展相应的美工游戏,让幼儿参与主题环境的创设,用他们的手工作品布置主题活动墙,用他们制作的玩具来丰富创造性游戏的材料。总之,我们尊重、爱护幼儿的创作,尽可能地把幼儿的作品展示出来、利用起来,让他们体会到成功的快乐,欣赏到自己创造出来的美丽,从而增强动手创造的兴趣和能力,促进手的动作灵话协调。

  三、以民间游戏为载体,促进幼儿手部控制能力的提高

  要促进幼儿手的动作灵活协调,方法应该是多种多样的,除了《指南》中已经明确提到的美工游戏、生活自理、家务劳动、环境布置等活动,到了中大班,随着幼儿手部动作的发展,协调性的提高,我们还在此基础上不断丰富和创新,让话动变得更加生活化、游戏化,吸引孩子们积极参与。如玩游戏棒、玩沙包、翻花绳等许多民间游戏就具有这样的功能.这些游戏活动对手的精细动作要求比较高,需要有较强的手部控制能力和手眼协调能力,适合中大班幼儿开展。

  如,在玩游戏捧活动中,一开始,孩子们可以用游戏棒来进行建构活动,轻拿轻放,搭出几何图形,房子等各种不同的造型。这对手的控制能力非常重要。之后,我们玩的是“下小雨”的游戏.握紧井高举20根左右的游戏棒,手掌手指一松一紧控制好,让游戏棒每次只落下一根,直至手中的游戏棒一根接着一根全部落下。这个游戏除了可以一个人玩,也能和朋友一起轮流玩井进行比赛。游戏中,谁一次只掉下一根,游戏棒就归谁;谁一次掉下的游戏棒多于一根,就换一个人继续“下小雨”,游戏结束时看谁赢的游戏棒多就获胜。显而易见,这个游戏对整只手的灵活性、控制能力要求非常高。最后,我们玩的是“挑小棒”的游戏,紧抓一把游戏棒戳在桌面上,松开手让游戏捧向四周散开,通过观察、选择,一根根地挑起游戏棒而不能带动其他游戏棒。有的游戏棒散得比较开,没有被压住,挑起来比较轻松;有的游戏棒挤得比较紧,一根压着一根.挑的肘候就要特别小心。这时观察判断先挑哪一根很重要,胆大心细更重要。比如,右手食指压住游戏棒接近桌面的一头,让另一头微徽翘起,左手的食指,大拇指立刻凄上去把翘起的那头接住,移走整根游戏棒。这个游戏考验的是幼儿左右手的协调能力、手指的控制能力,虽然难度更大,挑战更大了,但幼儿也更感兴趣了。

  玩沙包、翻花绳的游戏对于练习手的动作同样十分有益,也深受幼儿的喜欢。自由话动时间,孩子们经常三三两两地围坐在一起玩沙包:将沙包扔到空中,马上拍两次手然后接住落下来的沙包;将沙包一会儿飞到手心里,一会儿飞到手背上,一会儿又一把抓住;将沙包变成小鸡的食物,手指交叉握握紧,食指变成小鸡的尖尖嘴,夹起沙包往上抛,打开手掌接住它……再说翻花绳,一会儿将绳子变成飞机,一会儿将绳子变成降落伞,小火车……孩子们用不同的方法玩同一种游戏材料,感受到了快乐,也锻炼了手的动作。

  以上是我在促进幼儿手的动作灵活协调方面的一些尝试。手的动怍的发展对于幼儿适应社会生活以及实现自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还需拓展思路,创造更多更好的机会和条件,以促进幼儿手的动怍的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