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健康教育论文 > 正文

关于户外自主活动的初探

来源:幼教网 2018-09-12 15:37:37

说两句

关于户外自主活动的初探

  游戏是幼儿在园的主要活动形式,然而以往的游戏中,教师习惯于帮助幼儿创设好游戏环境、准备好游戏材料,甚至设计好游戏主题或内容、规定好游戏规则,幼儿只需进去玩就可以了,幼儿自身学习的愿望和积极性不被重视。《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中强调:“自由、自发和自主是游戏的本质特征。”同时每个幼儿都应在自己的水平上,根据自己的需要来进行活动。因此,我们以儿童自身的学习规律和特点为出发点,开展了自主活动,让活动成为幼儿的真游戏。我们创设了开放性的游戏环境,即开放的空间、玩具材料、游戏主题和内容。幼儿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游戏内容和主题,分享各区材料,并按照自己的需要和愿望自主布置游戏场地,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活动主题、活动内容、活动方式、活动伙伴、活动材料。我们期望把游戏权利还给幼儿,让幼儿真正成为游戏的主人。

  《指南》中还指出,幼儿每天的户外活动时间一般不少于2小时。为了保证幼儿的户外活动时间,提高幼儿适应季节变化的能力,同时为了更好地开展户外活动和幼儿自主活动,我们将户外和自主活动相结合开展了户外自主活动,每班每周开展两个上午时段一个多小时的户外自主活动和两个下午时段一个多小时的户外自主活动。

  一、户外自主活动中游戏环境和材料的开放性

  我们将整个幼儿园的户外场地作为幼儿的游戏场地,提供适合幼儿开展各类游戏的环境及材料,如将水池边的墙面装修成瓷砖墙,提供水粉颜料、型号不同的排笔、多功能画架、记号笔、粉笔、黑板擦、布、小桶、调色盘等,创设适合幼儿创意涂鸦的环境;操场另一侧假山旁,在水池边引出水流,流向水池、沙坑,幼儿便可自由选择材料进行玩沙玩水活动;操场空地上,投放各类低结构材料,场地中间一字排开,不规定这些材料既定的玩法,鼓励幼儿自由选材、自主游戏。材料如大小不同的PT管、乒乓球、罩衣、雨鞋、小铲子、水壶、筷子、树枝、杯子、水瓢、木板、纸砖、漆包线轴、轮胎、铁盒、布包等。幼儿利用这些材料不仅开展了建构游戏,也为角色游戏进行了环境创设,还有组织运动游戏。

  有些活动是比较适合在户外开展的,如墙面涂鸦、玩沙玩水、大型建构等。总之,整个户外都是幼儿游戏的场地,我们提供的游戏环境和材料允许幼儿自由结伴选择,并到自己需要的场地去开展自己喜欢的游戏,而教师只需要静静地观察幼儿的游戏行为,并适时给予有针对性的指导。

  二、户外自主活动中游戏主题和游戏玩伴的开放性

  在户外自主活动中,幼儿可以自由选择游戏主题和游戏伙伴,自己商量游戏规则,加强了户外自主活动中游戏主题和游戏伙伴的开放性。下文案例将对幼儿的表现加以呈现。

  案例1.我们的家

  活动一开始,两个女孩把两块地垫紧挨着铺在地上,并用一些围栏围在四周,创设了一个很大的娃娃家。她们又搬来碗、铁盒、奶粉罐、勺子,并把它们摆在一个角落,有的碗里放了一些从假山上捡来的树叶,有的碗里放了一些从沙坑里挖来的沙子,碗旁边还放了一些从假山上捡来的树枝。她们又从材料篮里取来两个布绒玩具,把它们放在铁盒上创设了娃娃的房间,在娃娃房间的里面放置两个靠枕。幼儿的布置吸引了我,我问她们“这是什么”,她们告诉我是“娃娃的家”。娃娃家布置好后,两个女孩就开始游戏了。抱娃娃、哄娃娃睡着之后,她们就开始煮饭,可煮完饭后她们不知该在哪儿吃饭。于是,她们又商量并选择了材料准备布置餐厅。她们从材料篮里找来四个漆包线轴和两块长木板,将长木板架在漆包线轴上,然后将煮好的“食物”装碗摆在上面。

  “娃娃家”吸引了几个男生,男生找她们询问是否可以加入游戏,两个女孩同意了,于是他们就开始商量谁扮演爸爸、谁扮演妈妈、谁扮演孩子等等。当她们把桌上的碗收拾好后,一个男孩以为她们布置的桌子是床就躺了上去,后来女生告之这是餐桌,并引导男生到放靠枕的位置躺下睡觉了。

  过了一会儿,两个男生和一个女生要去“上班”,于是留下另一女生在家里照顾娃娃(这些是他们游戏中自己商量定下来的)。之后,男生和女生就拿着交通标志、PT管和树枝去“上班”了。

  如果在室内游戏,受空间大小的限制,可能就没法创设足够大的“娃娃家"了。案例中幼儿从假山上捡来树叶和树枝,从沙坑取来沙子作为她们游戏的材料,也只有在户外才可以帮助幼儿实现创意。同时,我们在户外提供了幼儿感兴趣的儿童自行车,这让参与“娃娃家”游戏的幼儿产生更多丰富的联想——两个男生扮演的角色是交通警察,可以和其他活动更好地互动起来。

  在这个案例中,幼儿在没有任何教师引导的前提下,自主结伴、自发创设游戏主题,共同商议游戏环境的创设和游戏情节的发展,充分体现了活动中游戏主题和游戏伙伴的开放性。幼儿根据已有经验给“娃娃家”创设了厨房、卧室,在游戏过程中发现没地方吃饭,便创设了餐厅。后来两个原本当交通警察的男生的介入推进了游戏的发展,幼儿间的交往更加密切了,需要商量的事情也更多了。在整个过程中,幼儿探索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得到相应提高。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