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幼儿家庭教育 > 性格培养 > 正文

什么原因导致了孩子性格内向

来源:幼教网 2018-08-31 15:12:05

说两句

什么原因导致了孩子性格内向

  如果一个孩子不怎么会说话,或者是不善交际,大家就会说这个孩子比较内向。但是现在不少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说会道,性格偏外向一些。那么孩子为什么为内向?孩子内向有哪些表现?怎么去改善孩子的内向性格呢?

  什么是内向

  所谓内向,就是指孩子喜静、爱思考,不合群常一个人待着,不喜欢和别人接触。这种类型的孩子比较保守,做事情非常有计划性,但是也会瞻前顾后。一般都较为悲观,容易焦虑、发怒,严重的会出现抑郁的情况,睡眠质量也往往比较差,属于中医中“气虚”体质。

  如果一个人的语言、思维以及情感基本不外显,也不张扬,那么基本可以确定这个人就是内向性格,这也表现他们的神经系统兴奋过程是占优势的。从心理学上来说,这就是各种气质中指向性的一种。不过每个人的具体表现是不一样的,这与他们的受教育程度、个人经历以及生活环境是息息相关。

  什么原因导致孩子性格内向

  性格内向的孩子有很多,但是致使每个孩子性格内向的因素不尽相同。所以说父母一定要搞清楚孩子性格内向的原因,这样才能根据各自的情况,选择最适合的解决办法。

  1.遗传因素:研究发现如果有父母或者是近亲是内向性格,那么孩子有极大的几率是内向的人,所以说性格也有着一定遗传性。

  2.模仿:不少孩子是模仿成人的内向性格,而变得内向的。因为孩子有很强的模仿能力,所以如果家庭成员有性格内向的人,孩子就会因此也变得比较内向。

  3.独生子女:计划生育的实行导致很多独生子女的出现,这让他们的成长少了很多同龄人的陪伴,性格因此变得比较内向。

  4.受过心灵创伤:孩子在成长道·上免不了遭遇一些心灵上的刺激和创伤,如果没有得到很好的关怀和疏导,孩子因此有了心理阴影,其性格也会偏内向一些。

  5.怀孕时受过惊吓:虽然孩子肚子里,但是孩子的感官已经有了一定发育。此时如果孩子受到惊吓,那么出生之后安全感也会偏弱,性格也因此比较内向。

  6.父母保护过度:一些父母对于孩子的事情往往是大包大揽,这会让孩子失去了很多接触社会的机会,时间久了就会导致孩子性格内向。

  7.语言发育迟缓:有些孩子与同龄人相比,语言能力比较弱,这就导致他和其他孩子交流有困难,时间久了就会脱离群体,变得比较内向。

  孩子内向的表现

  内向的孩子往往不善言谈,从外表看显得比较冷漠。除了一些亲密的朋友和家人,他们是不愿和别人接触。不善与人交往,在人多的地方会变得非常拘谨,可能只会在熟悉的朋友面前变得无话不谈。多是慢性子,性格敏感,喜欢幻想、思考,而且他们更喜欢一种有规律的生活,当生活产生变化的时候,会变得比较焦虑。

  内向其实也分真内向和假内向,它们之间的表现也是不一样的。

  1.假内向

  如果是假内向,他们在熟人面前往往非常健谈,但是一遇到陌生人就哑口无言,可能会非常胆怯,甚至脸红都说不出话。其实孩子内心深处,还是希望能改变自己,想要和别人接触和交流,只是因为心理素质比较差而遇到阻碍。

  2.真内向

  如果一个孩子是真内向,那么他无论是面对陌生人还是熟人都不喜欢说话。这类的孩子往往更喜欢一个人独处,不喜欢接触外界,哪怕被动的接触也大多是应付一下。他们对于外界缺乏兴趣,而且也没有改变自己的想法。

  孩子性格内向怎么办

  1.营造和睦的氛围

  首先父母要营造一个温暖家庭环境,孩子在处于这样的环境里面,会非常有安全感,也会更乐意和父母交流,有助于培养开朗的性格。

  2.多与同龄人交往

  相较于父母,孩子可能和同龄人应该更有话说,所以可以多为孩子创造与同龄小朋友交往的机会。比如把小朋友邀请到家里来,让自己的孩子做一次主人,他们会很乐意招呼自己的小伙伴,这么做可以逐渐孩增强子的自信心,让他的性格变得开朗起来。

  3.保护孩子自尊心

  孩子虽然年幼,但他们的自尊心却不小。平常要多与孩子沟通,鼓励他们说话,千万不要体罚或者语言攻击孩子,这样做有助于塑造孩子活波的性格。

  4.主动与孩子交流

  内向孩子很少主动开口说话,所以家长应该主动和孩子交流,这样才能走到孩子内心深处,从而正确引导孩子打开自己心扉。这样孩子渐渐也愿意和其他小朋友一起交流、玩耍。

  5.让孩子锻炼独立

  孩子如果比较内向,不喜欢与外界接触交流,比较好的应对方法就是让孩子独立做一些事情,比如去超市买瓶酱油,或者是和邻居借点东西等等。这些锻炼会让孩子变得更加独立,也敢于去接触自己喜欢的事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