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分离焦虑”咋克服 试试跟娃玩捉迷藏(2)

来源:人民日报 2018-08-31 13:50:20

说两句

  两岁半女孩的妈妈小魏最近也提前把女儿送到了小区幼儿园的小小班试课。她说,孩子头两天很兴奋,没有哭,第三天早上开始赖皮,从家到幼儿园哭了一路。“交给老师我就走了,看老师发的视频、图片,孩子玩得挺开心。”小魏觉得,入园第一个月最关键,一定要让小朋友明白哭和耍赖都没有用,幼儿园是一定要去的。待她和小朋友熟悉之后,就不会抗拒去上学了。“第三天哭闹的时候,幸好是我自己送,如果是姥姥送估计就领回家了,那真的是前功尽弃。入托焦虑每个小朋友都有,时间长短程度不同而已,我觉得只要进了幼儿园不怎么哭,能正常做游戏吃饭就可以。孩子只去了两天,进步很大,放学回家会唱新学的儿歌,更活泼了。”

  分析:开学焦虑背后是

  “分离焦虑”“环境焦虑”

  郑俩荣介绍说,准备入园的孩子不愿上学,主要是分离焦虑的表现。准备升学的孩子,出现焦虑往往是因为环境变化,比如玩伴改变、老师也换了,学习内容也不一样了。有家长认为孩子不去上学没事,一去上学就身体不舒服,觉得他们是“装病”逃避。对此,郑俩荣表示,不排除部分孩子是“装”的,但临床上也有孩子因情绪紧张而投射到身体上,这是孩子控制不了的,只有紧张情绪得到缓解,身体症状才会随之缓解。

  郑俩荣说,家长最好查找一下自身教育方式的问题。比如平时是否有过度保护、过度照顾?这会造成孩子胆小内向、不愿意和外人交往。要调整方式,鼓励孩子去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同时,管教孩子时对孩子态度“简单粗暴”,要求过高,易于责骂甚至动手打,这也会给孩子带来不好的影响。此外,家长自己的焦虑等负面情绪也会影响孩子。家长最好审视一下自己的焦虑程度,自身先做好调节,甚至求助医生。

  对于初入园的孩子,提前做好入园准备,玩“捉迷藏”可以让孩子适应短时间的分离;可以多让孩子跟同龄孩子一起玩耍,提前培养与陌生人打交道的能力,这样可以缓解“社交焦虑”。孩子如果情绪问题很严重,家长感觉到自己解决不了,也不妨寻求专业心理医生的帮助,做一些认知行为方面的治疗。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