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家长该如何给任性的孩子实施正确的教育

来源:幼教网 2018-08-30 11:33:19

说两句

家长该如何给任性的孩子实施正确的教育

  在外人看来,也许只有任性的家长才会有任性的孩子。话说的好,任性的父母才能够养育出任性的孩子来。难不成这样的说法是真的吗?如果孩子在生活中违了规,就应像碰触到了烧红的火炉,一定会受到惩罚。任性,可以说是现代孩子的通病,主要表现为固执、抗拒、不服从管教,老是和大人对着干,特别倔,而且软硬不吃。就像一匹脱缰的小野马。

  但另一方面,任性也是孩子个性发展的一个过程。对任何事情都说“不”,是许多二三岁的孩子的自然表现,我们应该理解。同样,有时孩子的任性只是因为理解问题,并没有与大人作对的意图,这时候要运用最大限度的判断力,来决定哪种行为是任性固执的有意伤害,哪种行为是自然行为。

  但是如果到了上学的年龄还任性,就是一件棘手的事情。从心理学角度来看,学龄儿童任性,是个性偏执、意志薄弱和缺乏自我约束能力的表现,如果得不到纠正的话,会导致无法正确认识和判断事物,个性固执不明事理,难以适应环境,不被别人接受而陷入孤独,经不起生活的考验和挫折。

  但孩子的任性心理不是天生的,而是家长不加约束的放纵教育的结果。法国教育家鲁索在《爱弥儿》中指出:“知道用什么办法能使你的孩子得到痛苦吗?这个方法就是:百依百顺。”这话很值得我们反思!

  所以,纠正问题的第一步,就是承认我们的培养方法可能是使孩子任性的原因。只有改变它们,才能帮助孩子行为得体。

  在一个故事中,儿子问父亲:“我长到什么时候才可以随心所欲呀?”

  父亲的回答很巧妙:“我不知道。不过,孩子,世上还没有人能活那么长。”

  没有人能够活到随心所欲的年龄,即使是圣人孔子到了七十岁,也要在“从心所欲”的后面加上“不逾矩”,也就是不违反规则。所以要建立适当的规则让他遵守。

  有句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规则能让孩子知道具体应该怎么做,是孩子未来行为模式的基础,所以要制定清楚的规则和惩罚细则,如果不守规矩必须接受惩罚。一旦规则严格确立,大多数孩子会遵守。

  制定规则的目的,是希望培育出一个快乐、适应性强和尊重规则的孩子。最初的规则应该是阻止孩子伤害他自己和别人,教孩子明白最基本的对错。

  让孩子知道你对他的期待,而且他的表现达不到期望时会有惩罚,是一件好事。根据专家观察,孩子们经常操练自律—换句话说,那些对自己的表现不满意的孩子—在学习上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当孩子能识字后,可以把规则写在纸上并贴在家里,这是让孩子明白,规则不仅仅是一种制度,而且是体现公平合理的好方式。

  父母应当考虑什么违反行为是惩罚底线,一旦违反规则就实施。在西方管理学中有一个“热炉法则”,可以应用到家庭教育中:如果孩子在生活中违了规,就应像碰触到了烧红的火炉,一定会受到惩罚。

  这种处罚的特点在于:(1)即刻性:当人一碰到火炉时,立即就会被烫。(2)预先示警性:火炉是烧红摆在那里的,每个人都知道如果碰触就会被烫。(3)火炉对人不分贵贱亲疏,一律平等。(4)彻底性:火炉烫人绝对“说到做到”,不是吓唬人的。

  规则不是只面向孩子的,同时也是对大人的约束,而且惩罚应该是对事不对人的。当孩子向你发脾气或撒娇时,想始终如一坚持规则确实很难,但是只有坚持,孩子才会明白你对他的期待。

  针对如何让孩子遵守规则,宋代大儒张载曾经有一个很幽默的比喻:“如果你养了一条狗,不想让狗进屋子,它一进屋子你就拿棍子打。可是你又经常在屋子里喂狗吃东西,狗又怎么能知道进屋对不对呢?即使天天打,恐怕也不能让狗懂得这个规矩。狗尚且如此,何况是孩子呢?”

  当孩子有做不到的时候,家长必须坚决,不许拖拉和讨价还价,孩子做到了就给予夸奖。这样才能促使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和主动性得到发展。但是,要避免用做家务当作一种惩罚。作为家庭成员之一,孩子做家务是应该做的,不能当作惩罚手段。

  对孩子要少用威胁,但要至始至终贯彻规则。如果他没有及时清理自己的房间,你可能先是警告他不许吃晚饭,但是当你让步而让他吃饭时,就向他发出了一个信息,你说话不算数。如果你不准备真的惩罚他,那你最好不要威胁他,因为不可信的威胁会破坏规则的执行。

  美国有一则公益广告,内容是父母如何帮助孩子拒绝抽烟和接触毒品。广告中,一位母亲告诫儿子:“你现在该做作业了,不能看电视!”同时她拿走了遥控器;说“你现在不能玩电子游戏!”同时她关掉了游戏机,等等一连串的类似场景。

  每一次,母亲都严格地维护了规则,最后,当这个孩子和一群孩子在一起有人给他一根烟时,他坚决地摇头:不!我不喜欢抽烟。这时画外音响起:说一不二,孩子会听从。

  这则广告告诉家长,制定规则,并严格执行规则,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要想让孩子遵守规则,你要用行动,而不是冲着孩子吼叫或斥骂,也不是空洞的威胁。按喇叭无法驾驶汽车,怒吼也无法“驾驶”孩子。愤怒只会让你精疲力竭,对孩子产生的作用很小,甚至一点作用也没有。

  在惩罚孩子时,其它家庭成员切不可当着孩子的面,表现出不同的意见或做法,即使是对的意见也要事后说明。否则的话,不但会使对孩子的教育效果相互抵消,还会令父母丧失权威。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