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最有用的五个行为心理学现象对家庭教育的启示之一

来源:幼教网 2018-08-30 10:12:27

说两句

最有用的五个行为心理学现象对家庭教育的启示之一

  1、超限效应

  事件描述:美国的著名作家马克.吐温在一次教堂听牧师演讲。刚开始他觉得牧师讲得很好,感动,准备捐款。10分钟后,牧师没讲完,他不耐烦了,决定只捐零钱。又过10分钟,还没讲完,他决定不捐了。终于结束了演讲,马克。吐温由于很生气不但没捐钱,还偷走几美分。

  这是因为过多的刺激、过强的作用都会引起心理的排除和不耐烦,称之为“超限效应”。

  然而这种超限效应在家庭教育中时常发生。例如:孩子犯了错误,家长会不止一次的批评,而且都是相同的事件,孩子就会从刚开始的内疚变成不耐烦甚至出现我就是“这样”的逆反心理。

  由此可见,家长对孩子的批评要有限度,犯错就批评一次。不要重复,可以换种说法、换个角度。这样孩子就不会认为父母是“抓住小辫子不放了”。厌烦的心理会随之减少。

  2、德西效应

  事件描述:有一些孩子老是在一家门口打闹、玩耍,头几天老人没说什么,可是时间久了老人忍不住了。他出来给每个孩子10美分,对孩子们说:“你们让这里热闹了,我觉得自己年轻了,这钱是表示谢意的。”孩子们很高兴。第二天还来,老人还是给钱,但是是5美分了,第三天的时候,就给了2美分,孩子们愤怒了,才给这么点钱,我们这么卖力的表演。和老人说再也不为他玩耍了。

  在我们的家庭教育中也有这样的例子。例如:父母对孩子说:“你考试考第一,我就给你200块钱”等说法。家长不知道,这样的奖励机制会让孩子一点点的丧失对学习的兴趣。

  对于孩子的学习,要帮助孩子树立远大的理想,增强孩子对学习本身的动机,让孩子在学习中获得乐趣。

  3、南风效应

  事件描述:南风和北风比赛看随的威力大,威力大的能让行人脱掉大衣。北风马上来一股寒风,但是人们却把衣服穿得更紧了。而南风只是轻轻一吹,风和日丽,行人觉得暖和就纷纷解开扣子。显然是南风赢了。

  这说明什么,说明南风它顺应了人目前的内在需要。这种因启发自我反省、满足自我需要而产生的心理反应,就是“南风效应”。

  在这里我们的到启发,家庭教育中采取“打骂”“棍棒”的方式是行不通的,要多实行温和的教育,给孩子有“人情味”的激励与表扬,主要是培养孩子的自觉性,才能收获到想要的结果。

  4、木桶效应

  事件描述:“木桶”效应的意思是:一只沿口不齐的木桶,它盛水的多少,不在于木桶上那块最长的木板,而在于木桶上最短的那块木板。

  这是说孩子成绩的好坏就好比一个木桶,每一科目是组成这个木桶的材料,孩子学习成绩好不能只靠其中的几块木板,而是要求整体都好,特别是薄弱的那块要更好才能取得最后的成功。

  这就提醒家长发现孩子那科目不足,要提醒孩子,躲在这个科目上下功夫,要把这块短处补上。

  5、登门槛效应

  事件描述: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请求别人帮助时,如果开始提得要求太高,会遭到拒绝;如果只提出小的要求,别人同意后在一点点增加要求,可能会更容易到达目的,这种现象被心理学家称为“登门槛效应”。

  各位家长在家庭教育里也可以运用这个效应。例如:对孩子提出一个比较低的要求,当孩子按要求完成后,给与表扬与肯定甚至奖励,在逐渐的提高要求,孩子就会乐于积极的奋发向上。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