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家庭教育 > 家长教育心得 > 正文

家庭民主是父母与孩子沟通的好办法

来源:幼教网 2018-08-27 16:44:24

说两句

家庭民主是父母与孩子沟通的好办法

  
  我和妈妈由信任成朋友

  山东省张艳雪

  原本我一直以为,所有人都像我对妈妈一样,经常说说心里话,聊聊自己在学校的所见所闻,听听她的看法和意见。后来,我才发现周围同学中这种情况很少出现,甚至在一些同学眼里,父母就是父母,永远不会是朋友。

  我是家里最小的孩子,从小到大,我一直被妈妈宠着,不做妈妈不让做的事,不交妈妈不喜欢的朋友,努力学习。当然,我也会和许多同龄的朋友一样有自己的某些小秘密。但是我的小秘密我愿意和妈妈分享,因为她会告诉我她的看法,帮我进行分析。高一的时候,有一次因为班级工作太忙,晚上我带一位男生回家吃饭,妈妈并没有寻根究底、神经兮兮地盘问,我知道她相信我。

  因此,我认为,决定父母与孩子间是否可以做朋友的关键因素在于信任。特别是父母对孩子的信任,这很重要。大人们何必要偷偷摸摸地去翻孩子的日记,查阅上网记录呢?其实,孩子们的那点小心思大人都懂,那些东西只不过是青春成长的痕迹,越打压也许会越茁壮。特别是处在叛逆期的孩子,一贯的压制会让持久以来的躲避、忍耐、压抑一股脑爆发,甚至转向仇恨。

  当然,孩子也要信任父母。作为子女,我们应体谅父母的良苦用心,把更多的精力转向学习,健康快乐地成长。

  我们的世界需要理解

  江西省永丰县潭头中学杨淑颖

  我们长大了,懂的事多了,不愿意和父母说的事情自然也多了。其实也不是不愿意讲,而是有时根本不能讲,特别是我们农村的孩子。总不能对父母说:“我最近很闹心,好像喜欢班上的某某了。”那样,父母你一句我一句的,就不是替你解决麻烦,而是制造麻烦了。所以,还不如不和父母讲,省得挨骂,这是我的心态。

  父母总是害怕我们早恋。在学校不能和男生说话,不能晚回家,不能和男生外出……那么多的不能,却让我们更加叛逆,变本加厉,甚至从此再也不在父母面前提起自己的事。或许连父母也不会想到,孩子的叛逆和自己有很大关系。当他们从孩子的日记、互传的小纸条里了解到他们的现状时,往往会大发雷霆,很少有父母能冷静地和孩子们谈谈,就算不发火,也是以一种审问、纠错的口气来和孩子们交谈。这时,父母与孩子出现的是对立的状态,是互相不理解。

  我和同学有心事时往往愿意对朋友讲,不愿对父母讲。可我也明白,父母又何尝不想了解我们的世界,走进我们的内心呢?他们也急切地想知道我们的想法,这些都需要互相理解。为什么父母不能对我们多一些理解?为什么我们不能敞开心扉面对父母,试着把他们当成朋友?只有相互理解,主动沟通,彼此才能真正成为朋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