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重点小学 > 海淀区小学 > 中关村二小 > 正文

“立德树人”背景下小学信息技术学科德育研究

来源:中关村二小官网 作者:家长帮整理 2018-08-22 14:40:56

说两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以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为指引的课程及教学改革,明确了学生应具有的适应终身发展需求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开启了素质教育的新阶段。

  5月22日上午,海淀区小学信息技术研究课在中关村第二小学举行。此次研究的内容是“立德树人”背景下小学信息技术学科德育研究。本次海淀区信息技术教师教研活动由中关村第二小学的沈耘老师主持,研究课由于敏老师承担。研究课的题目是《巧用线上交流平台讨论拍摄方案》。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来自海淀区的部分小学信息技术老师。

  课程背景:

  这个单元围绕毕业季主题开展,本次课,是单元的第二课讨论拍摄方案。应用即时交流工具为学生搭建交流沟通的平台,在学生应用技术的过程中及时发现学生的思想动态以及学生真实的需求,从而引导学生遵守网络交流规范,进行德育渗透。

  课程中,先是给学生充分阅读方案的时间和思考时间,让学生在头脑中先形成想法,为后面的交流做准备。然后在交流方案的过程中,学生自己发现在平台中找不到同桌的问题,产生修改用户名的需求。落实本课重点:掌握运用内网通交流的技能。紧接着,让学生在群消息中,筛选对自己有启发的信息并保存在自己的方案中。目的是让学生在体会工具服务学习的同时也发现交流中的文明问题,产生需要遵守规范的实际需求。落实本课教学难点。最后从班级群规范,上升到日常生活中通讯平台的使用规范,再到实际生活中的法律法规,提升学生自觉遵守网络文明交流规则的意识和遵守各种法律法规的意识。

  课程中能够体现出教师注重信息技术课堂中对学生思考能力的引导和沟通素养的培养,以及信息社会责任的培养,促进孩子们思辩能力的形成。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