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大班数学教案 > 正文

幼儿园大班数学教案设计:愉快的郊游

来源:幼教网 2018-08-21 10:07:22

说两句

  幼儿园大班数学教案

  设计意图

  本活动结合根据大班幼儿年龄和认知特点,以《愉快的郊游》激发幼儿兴趣,让孩子在游玩中通过观察、操作等活动,学得知识、巩固知识,寓教于乐,促使孩子主动参与活动,乐于探究学习。提高对数学乃至学习的兴趣。

  活动目标

  1、尝试根据给定的数量判断同类物品的数量,学习估数。

  2、能较积极地思考,进行合理猜测。

  3、能较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想法。

  活动准备

  1、经验准备

  幼儿有目测10以内数群的经验。

  2、物质准备

  教具:聪聪人物形象玩偶一个,图一、图二、图三(每幅图上都有相同的盘子,盘子中分别四散地盛有橘子10个、20个、30个),大小栗子各一篓。

  学具:铅笔人手1支;第1组三盘数量分别为10个、10个和20个的栗子、记录单;第2组人手1盘数量为10颗的糖果,记录单;第三组两盘数量为10个大小不同的栗子、操作单。

  活动过程

  1.情境导入:

  教师:星期六,聪聪一家到果园去郊游,果园里的水果成熟了,工人们正在把装成筐的橘子往车上送,妈妈问聪聪:“你猜猜箩筐里装了多少橘子?”可筐里的橘子太多了,聪聪想请小朋友来帮帮他。你们愿意吗?

  2.学习估计数量:

  (1)教师手拿聪聪玩偶 ,以聪聪的口吻问幼儿:“谢谢小朋友愿意帮助我。我们一起来看看橘子吧!”教师出示图一(一盘10个橘子),问:“这儿有多少个橘子?”引导幼儿猜一猜、数一数,了解盘子里面有10个橘子。

  (2)教师出示图二(一盘20个橘子),问:“猜猜看这个盘子里有多少个橘子?你是怎么知道的?”鼓励幼儿先自由猜测并说出理由。根据幼儿猜测的情况,引导幼儿讲图二的橘子数量与图一橘子数量进行比较,然后再合理猜测。

  (3)教师:大家猜得对不对呢?我们数一数橘子到底有几个就知道了。师生共同点数验证数量。

  (4)教师出示图三(一盘30个橘子),问:现在在试试,估计这儿有多少个橘子呢?想一想,怎么猜才能猜得比较准呢?

  引导幼儿观察,用户与10黄染橘子对比的方法猜测数量。

  3.小组操作活动

  (1)栗子有多少

  活动的规则:将栗子分成10个、10个和20个分盘装,先估算第1盘10个栗子的数量并做记录,再数数实际的数量,最后估算第二盘10个栗子和第3盘20个栗子的数量并做记录。

  教师指导语:先估算一下第一盘有多少栗子,请在记录单的数字下面用“O”表示你认为最接近的数字;再数一数栗子的实际数量用“√”表示,最后用眼睛估算第二盘和第三盘栗子的数量,并在记录单的数字下面用“√”表示出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