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中班主题教案 > 正文

幼儿园中班主题教案设计:我想长大

来源:幼教网 2018-08-17 10:03:10

说两句

  幼儿园中班主题教案

  主题来源:

  孩子们对自己的身体既熟悉又陌生,随着年龄的长大他们对自己的身体产生了一系列的问题:脸上的五官能给自己带来什么乐趣;自己的小手、小脚都还有些什么自己不知道的本领;小时候的自己和现在的自己有些什么区别;鞋子、服饰等都穿不下了,是不是因为它们变小了;长大以后身体的各个部位和自己身体的关系……

  “我们的身体”这个主题能帮助孩子解开自己的这些疑惑。活动中幼儿可以通过我又多高、能干的小手、会变化的表情、可爱的小脚丫等,进一步了解身体每一部分的用处和每一部分的联系,体验自己在长大,并为自己长大而高兴。在了解身体奥秘的过程中,孩子们还会发现父母养育自己要付出很多心血,也更能引发幼儿关爱自己的家人,使之从小就具有一颗感恩的心。

  主题目标:

  1、了解的身体主要部分的外部特征,体验它们的作用。

  2、运用策略及比较的方法,体验自己在长大,并为自己长大而高兴。

  优秀教案:

  活动名称:我想长大

  活动目标:

  1、观察、比较小老鼠、青蛙身高、体重的变化,了解饮食、运动与身体长大的关系。

  2、引导幼儿大胆地想象让自己长大的方法。

  活动准备:ppt《我想长大》、幼儿对测量身高体重有一定的经验。

  活动过程:

  一、看看说说,比较小老鼠、青蛙身高体重的变化

  看ppt《我想长大》

  1、你们觉得它们长大了吗?从哪里看出来它们长大了?

  2、小老鼠小青蛙原来多高?原来多重?现在多高?现在多重?

  观察:身高树2-3 天平秤苹果2只—3只

  小结:师生共同小结(小老鼠长高了吗?原来是2现在是3,原来两只苹果现在三只苹果。)

  二、观察讨论,发现饮食、运动与身体长大的关系。

  (一)提问:

  1、小老鼠怎么会长大的?

  2、小青蛙的身高和体重怎么会发生变化的?

  (二)再次观看ppt

  小结:小老鼠吃了许多食物长高了、长胖了,小青蛙天天锻炼也长高了、长胖了。

  三、大胆想象,勇敢地说说让自己长大的办法

  1、除了长高了,长胖了,还有那些事情让我们知道自己长大了呢?

  2、我们一天天都在长高长大,你还想长大吗?你有什么办法让自己长高长大?(幼儿自由发挥想象并大胆讲述)

  3、提升:身体的变化、本领大了都说明我们长大了。祝贺你们长大了!真为你们感到高兴!

  主题活动反思:

  本次主题活动——“我们的身体”,对于中班的幼儿来说,对自己的的身体,对自己与别人产生许多的好奇和兴趣。在这个主题背景中,让幼儿进一步的了解人体每一部分的用处和每一部分之间的联系,也让幼儿知道自己与别人不同。认识自己,是中班幼儿在集体中能够独立学习生活的心理基础。活动从认识自己的身体着手,到认识自己的能力,为幼儿确立了“我已经长大了”的概念,树立了“我能行”的信心,产生了我还会长大的期待。

  在为期四周的活动中,幼儿在操作中发现“身体长大”了,在与情景的交流中发现“本领变大”了,使幼儿在感性活动中获得直观的认识。对于身体上的常用部位,孩子们大都知道它们的名称,但是,对于不常说到、用到的那些部位幼儿由于年龄等关系对其不是太了解,于是在《滑稽脚先生》活动中,让孩子在与同伴结伴寻找的过程中利用他们的互动使其产生一定的影响,在互动的过程中,幼儿的积极性不但进一步激发,而且对交往能力也有一定的促进。在活动中,孩子们发现了新的部位,认识了新的名称,如“脚窝”、“腋窝”、 “脚踝”等。

  结果表明:孩子对自己的身体产生了较高的兴趣,对自己的身体有了新的认识。在活动开展期间,幼儿由于经验不足、动作发展不够等原因,磕磕碰碰是常有的事情。因此在活动设计时,我们还结合思维课程的内容,利用个别幼儿的亲身经历来开展活动。让他们在与同伴结伴讨论、交流中获得一些经验,通过活动,孩子们也从中了解到了一些自我保护的经验。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