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案 > 中班社会教案 > 正文

幼儿园中班社会教案设计:心情变好的方法

来源:幼教网 2018-08-15 10:34:03

说两句

  幼儿园中班社会教案

  活动目标:

  1、学习让心情变好的方法。

  2、能用连贯的语言表达自己的想法。

  3、关心他人,培养幼儿帮助别人的良好品质。

  重点难点:

  学习让心情变好的方法。

  活动准备:

  音乐磁带、课件。

  活动过程:

  一、导入部分,听音乐做律动入场。

  师:刚才我们跟着音乐跳舞高兴吗?

  (幼儿回答:高兴)

  二、基本部分。

  1、让幼儿说一说自己有哪些事情高兴。

  师:刚才小朋友儿们唱歌跳舞高兴吗?(高兴)那你还有哪一些高兴地事情呢?(幼儿回答)在幼儿回答时,要针对幼儿的回答挖掘幼儿的回答。

  教师小结,原来小朋友还有这么多高兴的时候,可真好!

  那你们有没有不高兴的事情呢?当遇到这些不高兴的时候你是怎样让自己变得高兴地呢?(幼儿回答)教师小结:原来有那么多的方法让自己高兴,你们可真棒,每个小朋友都有自己的方法,在以后你们不高兴的时候可以试一下别人的方法,好不好?

  2、让幼儿尝试说一说当别人不高兴时我们有什么方法让别人高兴!

  教师:孩子们有那么多方法让自己变得高兴,那当别人不高兴的时候我们能不能想办法让别人高兴呢?

  师:现在老师这里有几幅图片我们认真看一看,动动脑筋想一想帮助他们便高兴好不好?(好)教师出示课件一:两个小朋友吵架?

  让幼儿观察两个小朋友在干什么?他们高兴不高兴?这样做对不对?你有什么方法让他们变得高兴起来?

  (幼儿回答)教师小结:小朋友想的真好,想了这么多的方法,我们小朋友可不能像他们一样,我们要相互团结,做个讲文明的好孩子!现在我们再看看下面的图片:

  和幼儿一起看课件:夫妻吵架让幼儿观察,图片上发生了什么事情?你的爸爸妈妈有没有吵过架?你的心情怎么样?为什么?你有什么办法让他们不吵架呢?

  教师小结:爸爸妈妈是我们最亲近的人,他们吵架有很多原因,不过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我们不听话,所以我们在家的时候要做一个听话的好孩子,那样我们的爸爸妈妈就会很高兴不会吵架的。

  出示课件图片:孤独的老奶奶让幼儿观察老奶奶有吃的有穿的为什么还不高兴呢?假如这是你自己的奶奶你会怎样让他变高兴。

  教师小结:奶奶年纪大了,自己在家很孤单,我们要抽时间去看望他们,他们就会很高兴的。

  教师出示课件图片:地震后的孩子在这服图片上你看到了什么?你觉得发生了什么事情?

  教师:川县的一次地震,那里的小朋友没有了家没有了学校,没有了吃的食物和穿的衣服,有的小朋友还受了伤,有的小朋友还没有了爸爸妈妈,你觉得她的心情会怎样?我们该怎样帮助他们呢?(幼儿回答)小朋友想的真好,就在发生地震后不久就有很多很多的和小朋友一样的好心人对他们进行了帮助,他们在好心人的帮助下有重新回到了学校,现在生活的很幸福。

  3、让幼儿说一说自己生活中有没有被帮助过?有没有帮助过别人?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的好心人,他们都在帮助别人,我们一块来看看看。教师出示课件让幼儿看看说说。

  小朋友想一想,平时有没有帮助过你?被被人帮助过以后你的心情怎么样?你有没有帮助过别人?怎样帮助别人的?帮助了别人以后自己高兴吗?

  小结: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很多助人为乐的好心人,我们也要做主人为了的好孩子,因为帮助了别人能让别人高兴,也能使自己高兴对不对?

  结束部分结束部分:孩子们,今天我们学习了很多让心情变好的方法,现在的我们是不是很高兴?(是)高兴了我们会干什么?(幼儿回答)师:那你们做自己高兴地事情去吧?愿意跳舞的孩子我们大家一起来跳舞吧!(音乐离场)

  自我评析:

  利用欢快的音乐对幼儿的吸引力,激发幼儿愉悦的情绪。

  《纲要》中明确指出,幼儿的语言能力是在运用的发展起来的,关键是创设一个让幼儿想说、敢说、喜欢说、有机会说并能得到积极应答的环境。针对这一理念,我在活动中设计了让幼儿运用自己已有的经验尝试说一说自己高兴地事情和如何让自己便高兴的方法。第二个环节是让幼儿尝试着想办法在别人不高兴的时候让别人高兴,体验帮助别人的快乐。第三个环节,通过让幼儿看课件,培养幼儿相互团结,不能吵架的良好品质。教育幼儿在家的时候要做一个听话的好孩子。培养幼儿关爱老人的情感,在最后的图片中培养幼儿帮助别人的良好品德,懂得在别人需要时伸出援助之手,从中体验帮助别人的快乐心情。

  《纲要》中要求我们鼓励幼儿大胆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尝试说明,阐述简单的事物和过程,发展幼儿的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所以创设了第三个环节,让幼儿说一说自己的切身感受,并用心体会帮助别人带给别人带来的快乐,帮助别人后自己的快乐心情,培养幼儿助人为乐的良好品质。

  纲要中指出要让幼儿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来进行活动。针对这一理念,我在结束部分让幼儿自己选择自己喜欢的事情做,既尊重了幼儿的意愿,又让幼儿体会到了快乐的心情!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