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暑假是“弯道超车”时机?小心“弯道翻车”(2)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08-07 15:33:23

说两句

  63.6%受访者直言不间断上课导致学生厌学情绪产生

  朱敏说,暑期孩子都集中上培训班,这违背了暑假设置的初衷。“不过,换个角度想,暑期上培训班也能防止孩子玩心收不回来,而且家长上班更放心。我会在空闲时间带孩子出去玩,尽量帮孩子做到劳逸结合”。

  “课外班的老师说我家孩子课上注意力不集中,常打瞌睡。我看他最近常揉眼睛,可能是休息不够。”王颖坦言,孩子之前提过想少上一门课,“但为了提高成绩还是得学,我尽量带他多进行户外活动”。

  安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二教师张蕾认为,暑期培训的效果是短期的,学生关键要养成好的学习习惯。她表示,近年来,国家不断地对中小学生进行减负,但校外培训班却一直火爆,“提高班”“尖子班”“培优班”“强化班”层出不穷,家长们也都感到很焦虑,“很多家长更是不论经济条件如何都坚持送孩子去上培训班”。

  中小学生扎堆上暑期培训班会有哪些影响?调查中,63.6%的受访者指出不间断上课会导致孩子产生厌学情绪,49.8%的受访者认为孩子会因此得不到足够的放松时间,49.5%的受访者坦言这会让孩子更缺少户外锻炼,受访者的其他看法还有:培养了学生多元兴趣和爱好(35.3%),没有充分的亲子沟通时间(29.0%),降低孩子对校内课程的注意力(22.6%)等。

  “我们现在实行九年义务教育,但上培训班的费用已经远远超过义务教育费用,这不利于国民教育。而且对家长来说,精力、时间也紧张。孩子本身压力也比较大,本可以休息的暑假却要上课,对孩子健康成长不利。”张宝义认为,社会是多元化的,人才也是多元化的,“只要在一个方面能有充分的发展,以后孩子在社会上都会有自己的立足点”。

  “教育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学生的发展、社会的发展,而不是为了‘超车’。”西南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彭泽平认为,当前很大一部分培训班质量并不太高,主要还是为了应付考试。在这样的情况下,让孩子整天沉浸在学习、培训中往往会适得其反。“生活也是一个大课堂,假期应让学生充分地体验生活,弥补学校教育或培训的局限性。总体而言,是不是让孩子参加暑期培训得结合孩子的情况。劳逸结合、遵循规律的教育才是最好的教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