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升小 > 教育新闻 > 正文

怎么建立幼儿园的“家园信任”(3)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07-30 11:46:50

说两句

  “家园”信任,需要用“温度”来建立

  “蓝天白云下有一个家,我们在这里快乐长大,花园里开满美丽鲜花,美丽幼儿园我们的家……”这首《幼儿园是我家》是不少幼儿园的必学曲目,歌中描述的幼儿园可能没有花哨的活动、高级的玩具或华丽的环境,有的是家长和幼儿园给予的温暖与爱。

  家里有两个孩子的妈妈杨美娟表示,自己的两个孩子都是在离家最近的幼儿园上学,幼儿园老师和环境怎么样从孩子每天上学的状态就能看出来。“孩子每天上学都很开心,走的时候也会和每个老师说再见,有时候也会主动和我提起自己最喜欢哪个老师,哪个老师最受欢迎,我能感觉出来老师是爱孩子的,所以我很放心”。

  对于如何建立良好的家园沟通机制,单金雪建议:“首先,幼儿园需要开辟形式多样的家园沟通渠道,主动向家长公布幼儿园工作计划;其次,要主动邀请家长走进幼儿园,了解幼儿园的办园行为,如幼儿园课程建设、教师队伍建设以及幼儿膳食管理等方面的做法等。”

  构建相互信任的“家园关系”,不仅需要家长和幼儿园卸下相互防备的外壳,还需要从根本上解决幼儿教师待遇不高的问题。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刘焱在不久前表示,“我们要相信和信任大部分幼儿园老师是敬业的、热爱孩子的。社会、家庭和幼儿园必须互信合作,才能更好地营造有利于孩子健康成长的环境。想象一下,如果家长对幼儿园和幼儿教师抱着基本不信任的态度,孩子能够对幼儿园、对老师、最后对社会形成信任感、安全感吗?”

  刘焱强调,要办让家长放心安心的学前教育,治本之道是切切实实提高幼儿园教师的地位和待遇,让他们拥有职业的尊严和自豪感,珍惜自己的岗位和工作,另外增强幼教行业的社会吸引力,让更多愿意从事教育工作的优秀学生投身幼教事业。

  “不论是否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儿童托幼过程监管,我们都应该知道:人与人之间的信任,需要用‘温度’来建立。这个温度,传递在教师每一天的观察笔记里,传递在老师与家长沟通的一个个电话里,传递在家长开放日的活动中,传递在家长委员会开诚布公的会议里,传递在孩子最纯净的眼睛里,但绝不会建立在‘监视’中。”刘焱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