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幼儿园教育随笔 > 正文

教育随笔:让孩子真心表达歉意

来源:幼教网 2018-07-17 15:51:20

说两句

让孩子真心表达歉意

  进入大班了,孩子们的活动能力越来越强,所以常常会发生一些碰撞之类的事情。一天,晨间活动在户外玩沙包,大家都玩得非常开心。这时,我突然听到“哇”的一声大哭,原来是轩轩把婷婷给撞倒了。轩轩不以为然地说了一句“对不起”就要离开。看到这一情景,我知道轩轩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行为给别人带来的后果。他认为自己说声“对不起”就行了,就跟他没关系了。所以,应该引导他用行动来道歉。于是我赶忙叫住了他,并伸手将婷婷小朋友轻轻扶起,一边哄着一边问:“你为什么哭呀?”婷婷说:“疼。”“轩轩跟你说对不起了,你还疼吗?”我故意又问到。“疼。”婷婷不解地答道。听了婷婷的话,我问轩轩:“你摔过跤吗?”他点点头。“你摔跤时有什么感觉?”轩轩低头说:“疼。”“那你疼时希望别人怎么样呢?”我又问。“揉揉。”他想了想,小声说道。然后蹲下去伸出他的小手给婷婷揉一揉,还把她身上拍打干净,嘴里还说着“对不起,还疼不疼?”他这样一来还真见效。刚才哭得很厉害的婷婷,竟然不哭了,嘴里还说着:“没关系,我不疼了。”看见轩轩认真地在做这件事,我摸着他的头对他说:“你看,光说声对不起,婷婷还在哭,说明她还疼、还委屈呢。你帮她拍一拍,揉一揉,这样关心她,她的疼痛就减轻了。她也很快地原谅你了。所以,以后不小心碰了小朋友除了说对不起,还可以帮他减轻伤痛。这样,小朋友就会原谅你的。”他点点头。

  看着他俩又开始开心地玩起来,我想,教师在处理孩子之间的一些偶发的不愉快的事情时,光教育孩子说“对不起”是不够的,还应该利用这个时机对他进行移情教育,让他看到自己的行为给同伴造成的影响,使他们能够站到同伴的角度去思考,真心地表达歉意。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