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培养幼儿欣赏音乐能力的论文

来源:幼教网 2018-07-17 15:09:49

说两句

  幼儿园音乐欣赏活动是幼儿通过倾听音乐作品,从而产生对音乐的感受、体验、理解、创造和表现的一种审美活动。音乐欣赏活动对促进幼儿的发展有着其他教育活动所不可替代的作用。教师在指导幼儿欣赏音乐时,更多的是放在引导幼儿理解作品的内容上,而忽略了审美能力本身的审美特征,削弱了音乐欣赏活动的育人功能。近年来,笔者尝试在音乐欣赏活动中培养幼儿的审美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一、创设丰富的情境,培养幼儿的审美感知能力

  审美感知是审美活动的开端和基础,幼儿期的关键点在于具体形象思维,情感所指向的事物并不复杂,活动也会被环境、气氛等因素影响。因此,在教学活动中,教师可结合歌曲的目标,设计相应的音乐环境,通过渲染气氛,引发幼儿的情感共鸣,使他们情为之而动,联想为之而生。教师可为幼儿提供一个与现实生活相联系的情境,可以从故事引入,让幼儿通过倾听故事进入到作品的情境中,然后逐渐进入到活动中感受音乐性质,从而获得审美感知,为进一步欣赏打下良好的基础。如,教学著名的舞曲《小树和小精灵》时,教师可以以故事讲解的形式,描述树苗的生长过程,想象生活在这之中的小精灵的形象,增强幼儿的想象能力,在心里想象树苗和小精灵的可爱。又如,教学法国作曲家圣桑的《动物狂欢节》中的第一曲《狮王进行曲》时,为了让幼儿听辨不同乐器的音色,感受乐曲所表现的不同音乐形象,活动开始,让幼儿倾听故事,创设情境:有一天,狮王要出巡,仪仗队开道,跟在狮王后面的还有小狮子。狮王边走边叫“我就是那森林之王,没有人能比我强……”。这样,就把抽象的音乐形象,通过具体直观的形象,让幼儿易于理解、感知。

  二、选择适宜的欣赏作品,激发幼儿的审美情感

  审美情感始于审美感知,它强调的是审美主体的情感体验、情感共鸣、情感识别和情感转移的动态过程。幼儿的年龄小,教师在选择音乐欣赏的教材时,往往会选择较短小、简单的,以为太过复杂的教材,幼儿不会理解掌握,其实这是错误的。幼儿对周围的事物有着极为强烈的好奇心和积极的探索兴趣,在音乐欣赏中,可以利用音乐本身丰富、典型、细腻的情感特点,培养幼儿在感受、理解音乐审美特征的同时,理解音乐所表达的情感,激发幼儿的审美情趣。因此,教师选择音乐时,要注意题材、体裁、形式、风格的多样化以及艺术性。如,《赛马》是一首较典型的ABC结构的乐曲,AC两段音乐欢快激烈,表达的是赛马的热闹场面,而B段音乐比较轻松悠扬,便于幼儿听辨理解,适合幼儿欣赏。世界名曲《动物狂欢节》中变幻的旋律、乐音表现出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动物形象:小兔子的活泼伶俐用欢快跳跃的声音表现;乌龟的笨重迟缓用缓慢凝重的声音表现……又如,《梦幻曲》那如诗如梦的优美旋律能让人产生舒适甜美的感觉,《摇篮曲》则把孩子们带入恬静温馨的梦幻之中,让孩子们体验到无边的母爱……此外,教师还应为孩子们创设自由、宽松、和谐的环境。教师可以以角色扮演这一方式,同幼儿开展情感交流活动,并对幼儿在这一过程中产生的各种情感进行关注,并满足他们的情感需求,使他们在活动中交流情感,展示自己的能力,获得愉悦的情感体验。

  三、灵活采用多种形式,发展幼儿的审美想象能力

  审美想象是在审美感知和记忆的基础上,凭借想象,经过情感加工重新组合的新形象。在音乐欣赏中,教师要灵活采用多种形式,如手势、肢体语言、体态动作等,丰富幼儿的表象经验,引导幼儿自主表达、表现,让幼儿进行想象创造,提高幼儿的审美创造能力。如,在欣赏挪威舞曲《小树和小精灵》时,为让幼儿对音乐形象进行充分的想象,教师可设计问题,引导幼儿带着问题思考。教师可问:“什么样的小树长的树叶才与众不同呢?小树要怎样才不会被小精灵施魔法?”幼儿想象之后,教师和幼儿共同创编出以下动作:在A段上半部分,小树的生长极为自由,下半部分,风的吹拂使得小树摇晃起来。在B段部分,小精灵可以看看小树,要求扮演小精灵的幼儿在奔跑时不能碰撞小树。孩子们的想象力被充分调动起来了。又如,在欣赏《土耳其进行曲》时,教师尝试用打击乐器演奏的形式来表现进行曲所特有的轻松诙谐的情绪特征。可以利用图谱,教授幼儿感受这几样乐器的声音特点。让幼儿判断,乐器发出的声音对应图上何种乐器。实践证明,运用多种形式让幼儿多参与,是一种培养幼儿审美想象和审美创造能力的有效途径。

  四、营造愉悦环境,培养幼儿创造美的能力

  想象力能启发创新意识,也是奠定幼儿学习的基础,能够强化他们的情感,丰富他们的日常生活,更能激发幼儿的行动能力,去自行领会和创造,因而,应该积极培养幼儿这一爱好。每个幼儿都有不同的创新意识,我们要努力为幼儿营造一个愉悦宽松的环境,鼓励幼儿根据对音乐作品的不同理解产生的不同想象,创编不同的动作。

  例如,在欣赏《小小解放军》之后,让幼儿自主发挥想象:小解放军是怎样的形象?让他们自由唱歌、编舞蹈,想象小解放军是怎么唱歌的,他的声音是怎样的。鼓励他们自主联想,配合一些乐器,自行编排出一些旋律、歌曲、舞蹈……通过这些活动,提升幼儿的艺术创造能力。此外,发现他们的学习能力变强时,可以继续让他们学习更深一点的知识,强化他们的综合能力,从而达到优质教育的目的。

  著名儿童教育家陈鹤琴先生说过:“音乐是儿童生活的灵魂。”音乐欣赏活动是使幼儿得到和谐发展、健康成长的一种重要手段。幼儿对音乐有了基础性的认知之后,才能体会到音乐独特的魅力,并从音乐中收获积极的人生经验。在音乐欣赏过程中,教师要努力为幼儿创设宽松愉悦的环境,选择适宜的作品,采用多种形式,让幼儿的自主性得到开发,审美能力得到提高,让幼儿健康、快乐地成长。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