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幼教 > 幼儿园资源 > 教学论文 > 综合性论文 > 正文

谈“蒙台梭利”早教对幼儿音乐培养的影响

来源:幼教网 2018-07-17 15:07:33

说两句

  当今,我国幼儿音乐教育尚在摸索阶段,大部分幼儿园的音乐教育都是被动的教学,过分的追求孩子技能的提高,却忘了孩子自身对音乐的感受。奥尔夫音乐教育思想主张音乐和游戏的结合,教学方式不再枯燥,幼儿主动参与到学习中,学习不再被动。

  一、奥尔夫教育方式的思想基础

  作为奥尔夫音乐教学方法的创始人,他同样是世界范围内十分著名的作曲家、音乐家、教育家。由奥尔夫开创的“原本性”教育思想受到世界音乐教育界的重视,这种思想着重强调将音乐教育与多种教育方式结合起来。即,将音乐与舞蹈、语言等形式相结合,充分表达人类原始情感。更是是感情的自然流淌。通过奥尔夫音乐教育,充分发挥音乐教育的积极性,实现幼儿音乐教育的科学化发展,同时也符合当代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

  二、奥尔夫音乐教育思想对我国儿童音乐教育的影响

  奥尔夫教育思想在上世纪60年代末期被带入台湾,一个名叫苏恩世的神父首先将并开始推广,这名神父漂洋过海,从比利时来到台湾,不辞辛苦的开始了奥尔夫教育思想的传播。直到30多年后,台湾第一个奥尔夫教育学会成立,奥尔夫教育思想才真正开始应用在儿童教学中。由于台湾学者对大陆儿童的音乐教育的关注,一大批学者来到大陆讲学,两岸音乐教育的交流更加深入,奥尔夫教育思想也在中国传播开来。在这之后,中国音乐家协会多次开展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培训,越来越多的人接受了这种音乐教育方式。在多年的研究、探索后,奥尔夫音乐教育对我国幼儿教育的积极作用逐渐被人所认同,并实际应用到很多幼儿的音乐学习中。

  三、奥尔夫音乐教育思想对我国幼儿音乐教育的影响

  (一)对幼儿学习音乐兴趣的影响

  奥尔夫音乐教育思想主张让孩子参与到游戏中感受音乐,融入到学习情境中体会音乐,游戏的学习方式提高了幼儿学习的兴趣,这与功利性的音乐教育有着根本的不同。相比传统的教育的生硬模仿、反复练习,奥尔夫教育法更加灵活,也更符合幼儿的心理特点。奥尔夫教育给孩子“零负担”的学习方式,让孩子自己找到音乐中的美好,体会到快乐,畅享未来,成为音乐真正的主人。幼儿时期是孩子成长中非常重要的时期,懵懂的他们刚刚要了解这个世界,很多意识要在这个时期建立,枯燥的学习方式会让孩子产生厌烦的想法,对以后的学习是及其不利的。奥尔夫教育法弥补了传统教育的不足,幼儿园在幼儿音乐学习中运用游戏的方法,重视幼儿的身心发展的特点,每个孩子都在快乐的氛围中进行音乐学习。游戏教学的范式锻炼了幼儿的动作协调能力,开发了幼儿的想象力、语言能力。

  (二)对幼儿审美能力的影响

  幼儿对世界的认知能力有限,所以各种感官共同参是他们进行审美感知的方式。音乐、动作的统一给孩子带来新的新音乐感受,这种教育方法也可以应用到戏剧、文学的教学中,让孩子对艺术产生自然的感受。这种“唱、跳、说、演”共同参与的感知过程与幼儿喜欢生动教学的特点不谋而合,激发了幼儿学习的兴趣,也符合幼儿时期生理发育特点和他们学习音乐特点。这种综合性的艺术表达形式非常适合幼儿的音乐教育,在实践中进行艺术学习,为他们感知艺术的魅力,在他们幼小的心里种下了艺术的种子,提升了他们对于音乐的审美能力。

  (三)对幼儿的创造潜能的影响

  奥尔夫音乐教育转变了幼儿教学理念,教师的角色应转换为学生学习的组织者、指导者、合作者。在教堂上,用作画形式表示 mi、sol、la 的音高时,有的小朋友画了一台电视机,其中高高的天线是 la,开关按钮是 sol,机脚是 mi;有的小朋友画了一条吐泡泡的小金鱼,其中最小的泡泡是 mi,中间泡泡是 sol,最大的泡泡是 la,鱼儿们唱着 356 356| 356 356 |的歌……面对幼儿这些天真的创造,老师都予以肯定并鼓励,并引导他们用语言、动作等当众表现。

  因为幼儿的思维没有受到过多的复杂社会的干扰,所以他们创造的潜能巨大,在即兴参与中,他们兴趣盎然,全身性的投入音乐,自然的领悟到音乐自身的美。同时,在音乐游戏过程中,幼儿在情境中融入了自己的大量的情感和想象,在喜悦的感情影响下领悟了音乐的规律。幼儿在幻想的美丽世界里自由翱翔[1,他们在参与中可能会提出幼稚的问题,但可贵的是他们拥有了探索的欲望,收获到精彩的情感体验。

  (四)提出“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

  奥尔夫积极倡导的“原本性”与当今世纪注重人格和谐发展的价值观不谋而合,这种“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也与我国教育理念相融合。“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的提出,促进了幼儿人格的和谐发展,它强调对人的艺术教育。艺术教育应该是面向所有的孩子,并且每个孩子产生不同的感受,关注孩子对文化精神的感受,才是真正“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我国在《幼儿教育指导纲要( 试行) 》中,明确幼儿艺术教育的重要性,阐明艺术教育在培养幼儿健全人格中所占的重要地位,同时要求教学要与幼儿生活实际的联系,并要求教师应该为幼儿的表现提供各种机会,让孩子自由的学习艺术,充分尊重每个幼儿的想法,鼓励他们的进行创造,使他们充分体验艺术美的感受,享受由此带来的快乐关注人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等全面发展。

  四、结语

  从幼儿音乐教育开始加强奥尔夫音乐教育,是幼儿音乐教育巨大的进步。教师通过对学生进行生活化的教育,从朗诵童谣、歌舞蹈表演开始,让孩子的思想中渗透艺术的一点一滴。特别是通过一些比较贴近幼儿生活的、经典的、有特性的音蒙台梭利是二十世纪著名的意大利女教育学家,她的教育方法以“儿童为中心”的思想作为指导,主张由日常生活训练着手配合良好的学习环境、丰富的教育,让儿童自发地主动学习,自已建构完善的人格。在“蒙式”教育过程中,所体现出的“音乐现象”非常有利于后期对儿童音乐的培养。例如:蒙氏教育培养儿童具备秩序感、专注力、想象力,自信心、表现力等。由此可见,接受过“蒙式”教育的幼儿,更有助于后期音乐的学习,而通过音乐的学习会使他们所具备的优秀特点更加完善和提高。

  一、“蒙氏”早教在幼儿音乐教学中的运用与实践

  每个幼儿伴随着听觉、视觉、味觉等感觉器官来认识这个世界,其中听觉器官发育得最早,而音乐与听觉器官的关系最为密切,因此培养幼儿的音乐听觉是至关重要的。在“蒙式”幼儿园待一天的孩子们,在发生上厕所、上课、下课、吃饭、做游戏等等行为时,教师都会播放特定的音乐。时间长了,孩子们就会熟悉这些心里暗示信号,一听到某个音乐响起,就知道是该要做什么事情了。笔者走访“小蒙班”调查,看到所有小朋友随着音乐排着队有序地沿着地上画的线缓缓地行走,这种叫“走线运动”,这是他们每天早上来上幼儿园做的第一件事情。为什么要放音乐“走线”呢?如果此时突然把音乐暂停了,孩子们顿时就会慌张了,本来走得整齐有序,音乐一停,步调不一致了,有出线的、有推来推去的,甚至还有张牙舞爪的。

  而在“蒙氏”教育诸多的教学理念中,最具特色的是它的教具,它不同于一般教具,更不同于玩具,笔者归纳出其最大的特点就是“自动纠错性”,笔者在幼儿园接触了形形色色的教具:丰富的颜色、不同的形状、不一样的“玩法” ……不懂的人以为是普通的儿童玩具,其实是“蒙式教具”,通过观察了小朋友们“游戏”的全过程,就完全明白了。有一次,张瑾煊小朋友的拿了一种教具在摆弄,这个教具的名称叫“带插座圆柱体”,10个圆柱体高相等,直径不等,底座上有相应的孔。他把每个圆柱体从插孔中拿出来后,不分直径大小按从左到右的顺序依次摆放,然后再任意拿出一个圆柱体,?它找相应的插孔,这个小朋友非常认真的在做自己的“工作”。一组带插座圆柱体是由10个圆柱体和一个有10个孔的底座组成的,每一个粗细不等的圆柱体在底座上都对应一个相应的插孔,根据底面积不等、周长不等,就能很快将圆柱体插回插孔。当然,他只是一个3岁多的孩子,根本不懂这些概念,他随便拿了一个圆柱体,依次的试过了每一个插孔,直到找到并插入合适的位置上,经过多次的反复,他把10个圆柱体都插入了与之相对应的插孔里。不管这个“玩具”怎么玩,最终都会完全正确,过程中不需要指导,只需要反复实践,就从中感悟到了事物的规律,同时也培养了“静下心”、“坐得住”的好习惯。整个“游戏”过程中,老师并没有参与指导,完全是孩子们自主的选择和游戏。可见周长、直径、高、立体等概念在无形中使他都有了感性的认知。“秩序”感的教育特质不只显现在教具物的本身,也旁及到外围的一切行动。所以,每次游戏孩子们都必须有秩序地取下教具,游戏后,有次序地归位以及要的尊重它、维护它的素养。在这样教养下的孩子,长大了就会尊重“长幼有序”和“先来后到”等社会伦理和社会秩序。所以,教具其中蕴含的教育意义对孩子们潜能、智力的开发与行为习惯的培养是至关重要的,学习音乐也是如此,潜移默化式的教育让孩子们在日常生活学习中得到了快乐,获得了知识。

  二、接受过蒙氏早教与一般学前儿童的乐感之对比

  笔者平日里给一些小朋友辅导钢琴的时候发现,那些接受了系统的“蒙式教育”的孩子们与那些接受普通学前教育的孩子们相比,有三方面的明显区别。首先,他们在节奏感上明显优于他们的同龄人。简单的节奏模仿训练,幼儿们马上就能正确重复一遍。其次,他们的思维敏捷,身体反应很快。当我面对他们做一个动作时,这些小朋友能马上通过自己的方式表现出来,而一般大多数的孩子,经常会出现左右颠倒的情况。第三,他们的音乐记忆力和乐感很强。当老师教一个小曲子或是儿歌的时候,教一遍之后,连词带曲都已经“印入”他们的脑子里,从他们的表现上看出,他们已经历过“听懂”了音乐语言的那个过程。多数孩子为什么没有表现出这种能力呢,一是因为他们的思想受到拘束,二是他们缺少协调性。这都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培养出来的,而是通过每天的磨合而达到的一种质变结果。可见,接受过“蒙氏教育”的孩子,更有利于今后对音乐方面的培养。

  三、蒙台梭利教育的孩子有利于对音乐的学习

  蒙台梭利认为:“教师协助孩子获得自由,避免限制孩子自由性的活动受到压抑或干涉,孩子必须自由活动才能真正表现自己。”音乐活动是孩子自由表现、自由创造的最好方式,让儿童从小接受美好的音乐教育,在敏感期熏陶音乐,培养高情商的儿童。音乐教师是孩子们眼中的天使,教师的语言将直接影响到教学效果,音乐教师应懂得,如何运用优美、智慧的语言感动学生的心灵,激发儿童的创造力。

  因此,在蒙氏班里笔者经常看到,老师将音乐贯穿到孩子的一日生活当中,早晨起来幼儿园老师带领孩子随着优美的音乐做操,让孩子在活动身体的同时,充分感受音乐的美。开饭时间到了,孩子听到舒缓的轻音乐能安静的进餐,入厕、喝水、午睡起床等都是在音乐的提示下完成活动。

  由于天天都听着丰富的音乐进行各种各样的行为,几年下来,接受过“蒙式”教育的孩子们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乐感,而良好的乐感正是学习音乐的必备条件。乐感不是只凭逻辑就能来获得的,而是通过一定时期的感受与熏陶中获得的,有了灵敏和丰富的乐感,会使孩子们在心灵的感受上反响更大,相反,如果耳闻仙乐,却无动于衷,那对学习音乐来说就太可悲了。学习音乐的前提,不仅要具备一定的乐感,而且还要具备有专注力、有耐心、有表现的欲望等好习性,而这些“蒙式”教育的宗旨就是为了培养孩子们具备这些品质。

  四、结语

  “蒙台梭利”教育法的独特魅力源于对儿童的充分研究、了解和遵守儿童的敏感期,激发儿童潜能,在宽松、愉快的环境中发展孩子独立、自信、专注、创造等能力,正是因为这些特点,才更有利于后期音乐的学习。

  而蒙台梭利早教针对这些问题做出了一个很好的成绩,希望今后的家长们都能接受这种教育理念,儿童们都能从中获益,使无数儿童将原本已被压抑了的对音乐的情感重新释放出来,从而激发了他们潜在的音乐灵性。的学习、表演活动让孩子们从小接受到音乐文化的熏陶,培养孩子们对音乐的热爱和兴趣。教师要因地制宜地利用有利资源,充分释放音乐教学的魅力。奥尔夫音乐教育与我国当前教育教学改革的需要非常契合,对我国幼儿音乐教育进步具有重要启示作用。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幼教网,幼儿教育我们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幼教网微信
    gh_5735a1f9f07c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奥数网微信
    ID:aoshu_2003

热点专题

  • 幼儿园教学课件:奇特的建筑
  • 幼儿教学课件:小鱼的梦
  • 河头幼儿园“帮水宝宝搬家”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认识时间

[幼儿园英语课件]幼儿园英语课件:A Apple

幼升小

幼升小资讯

幼升小政策

幼升小择校

幼升小指导

学区房

幼升小真题

重点小学

上海小学

广州小学

深圳小学

成都小学

武汉小学

南京小学

北京一类幼儿园

海淀区幼儿园

西城区幼儿园

东城区幼儿园

朝阳区幼儿园

其他区幼儿园

幼儿园资讯

教师园地

幼儿园说课稿

幼儿园教案

教学论文

幼儿园课件

幼儿园教师心得

幼儿园评语

少儿教育

胎教

早期教育

入园必读

潜能开发

艺术培养

家庭教育

儿童乐园

科普知识

图书推荐

睡前故事

成语故事

童话故事

唐诗宋词

孕育指南

时尚妈咪

健康宝贝

美食厨房

趣味数学

健康饮食

专家答疑

-->